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100個品德故事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篇一:讀《朝花夕拾》有感

  胡穎峰

  魯迅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他也是一位傑出的愛國者。他寫的《朝花夕拾》憤怒的揭露了延續幾千年的封建禮教吃人的真面目,對封建統治和封建道德進行了深刻的批判。

  《狗、貓、鼠》是《朝花夕拾》的首篇,作者通過貓和狗比喻那些掛着"正人君子"頭銜實則行"雞鳴狗盜"之事的人。而隱鼠卻象徵著社會的弱者,在作者生活的年代,是一個惡勢力急劇增大的年代,在這個年代里,強者欺侮弱者是一個封建傳統,作者字字都是真情流露。我彷彿跟着魯迅先生一起體會到了這些封建社會的腐敗、愚昧。一起嚮往《禮記》中所說的"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和睦".

  作者筆下的《二十四孝圖》令我追憶起兒時的感受,但也同時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者亦是從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親身體會了舊中國兒童的可憐。被逼着背那些四書五經,杜絕西方的先進文化,正是中國受盡欺凌的原因。也同時諷刺了封建教育的死板,此時我似乎踏進了那一座座老式的私塾,搖頭晃腦背起了"人之初,性本善".

  也正是因為這些封建傳統和封建禮教的壓制,才發生了中國歷史上一次空前的革命。范愛農對革命投入一腔熱血,讓我們不禁暗暗對他產生欽佩之情。報館案被搗毀,德清被刺傷。反動政府在鎮壓革命,辛亥革命終究失敗。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對封建統治者和封建道德的深刻批判,也體現了作者對革命失敗的萬般無奈。

  魯迅先生以筆為武器,戰鬥了一生。毛澤東評價他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篇二:讀《朝花夕拾》有感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名著,名叫《朝花夕拾》。這本書是偉大的愛國人士魯迅先生寫的。

  《朝花夕拾》這本書可以說是從作者的記憶中抄出來的,用許多筆墨、凝練的筆法選取那些刻在記憶深處的生活片段加以描述;選擇具有象徵意義的情節和細節,細膩地描寫人物的神情心態,令作品的生活氣息更加地濃厚了。

  文章僅用了寥寥數筆,就刻畫出人物的獨特性,可以看出作者用筆的高深,寫法的精妙,又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朝花夕拾》在寫作手法上也可見魯迅雜文的風格,集各種手法於一體,筆鋒或犀利、辛辣,或平實、飽含深情,深切的懷念中見到了魯迅對國家大事的關懷。

  《朝花夕拾》中,有的故事語言簡練,取材得當,寫的集中、單純而又豐富;有的故事語言精練,文章細膩有層次;有的故事語言樸實,真切動人,還有的故事語言犀利而幽默,運用淺顯的語言,闡明抽象深刻的道理……總的來說,作品的語言犀利、風趣、精鍊、自然清新,樸實厚重,讀起來真切動人,是現代文學史上回憶性散文的典範。

  讀完《朝花夕拾》這篇文章后,我深切感受到了作者手法運用的生動形象,更感受到了魯迅先生的愛國精神。在讀書的過程中,我也學會了不少寫作的方法,如:常插入與內容相關的名言、典故以及傳說等這樣可以使文章的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我在這部作品中體會到了那個年代的人們所崇尚的真、善、美。

  《朝花夕拾》真乃一部好書,在我讀到精彩的部分的時候,就有如同在那個年代的那個故事裡的感覺,令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

  篇三:讀朝花夕拾有感

  合上書,我還沉浸在魯迅質樸又不失趣味的童年故事中,因而回想起自己無憂的童年,不禁輕輕笑出了聲。正如它詩意盎然的名字一樣,飽含別樣的韻味。我想,清晨綻放的鮮花有了晨曦才會更加嬌嫩,等到了夕陽西下去摘取,失去了剛剛盛開時的嬌艷和芳菲,晚霞的照射卻使它平添幾分風韻。那若有若無的淡淡清香在風的呼吸里一絲絲的氤氳開來,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幼年時童真的味道卻留在心 頭,慢慢蕩漾開來。

  魯迅是鄉下人,卻能像城裡人一樣讀書;少了鄉下人的粗狂,卻多了一份知書達理。我感受到了從書卷里抵擋不住的天真爛漫,他打動了我的心,引起了我的共鳴。"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在這裡彈琴。"我感受到他希望以大自然真實的擁抱在一起,那種跋涉在山水中的閑情逸趣,寵辱不驚,和一點淡淡的憂傷。

  其實,自己也曾擁有那些不可多得的寶貴的童年時光,也喜歡躲在山林中遠眺綠色,也喜歡蹲在草叢邊看上一整天的螞蟻,也喜歡瘋狂地奔跑在林蔭小道,拋灑淚水,拋去一切一切的不愉快。也喜歡為了一點點小事和要好的朋友鬧翻天。為數不多的童年時光,像緊握在手中的沙子,雖然很不想讓他一顆一顆的漏掉,但最終還是未能如願。在《朝花夕拾》的字裡行間,無不透露出作者對美好童年的深深還念和對現實社會的不滿。魯迅就是魯迅,敢愛敢恨,大愛大恨,真情流露方是其人本色。

  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里重現,我們慢慢品味魯迅的童年,也好好回味我們自己的吧。

  篇四:讀朝花夕拾有感

  毋泉智

  "朝花夕拾"顧名思義,就是在夕陽將盡時去撿拾早上開的花。《朝花夕拾》這本書寫的就是魯迅在晚年時回憶兒時的美好生活。

  魯迅用淳樸的文筆,揮灑筆墨,以《朝花夕拾》來宣示自己的情感。在"愛"與"死"的反顧里,既瀰漫著慈愛的精神與情調,顯示了魯迅內心最為柔和的一面,又內蘊着深沉而深刻的悲愴。就這樣,兩者互為表裡,構成了《朝花夕拾》的特殊韻味。

  《范愛農》讓我記憶頗為深刻。它通過范愛農的遭遇,揭露了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性。范愛農之死,便是對辛亥革命的不徹底所作的形象的評判。那時正是革命期間,無數的革命先輩拋頭顱、灑熱血,一腔豪情只為祖國。他們前赴後繼,終於結束了長達兩千年的帝王封建社會。但是中國依舊落後,"七七事變"后,日本竟一直打到南京,佔領了大半個華夏。就連這小小的"彈丸之地"的人民,都敢欺侮到我們國家的頭上,這是什麼意思?證明我們還不夠強大!辛亥革命進行的不夠徹底!

  雖然經過了八年的抗戰鬥爭中國勝利了,日本以戰敗告終。但是在不到二十年中,日本飛速發展,成為亞洲第一強國!中國呢?雖然新中國成立已經六十多年了,卻只是發展中國家,還沒有趕上日本,這不得不讓我進行深刻的反思。

  想讓中國富強起來,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教育!教育好我們這一代學生,讓我們籌備更多的知識,為明天的中國努力。

  奮鬥吧!為了中國,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讓我們盡情的學習、拼搏吧!

  篇五:讀 《朝花夕拾》 有感

  前幾天老師推薦我們買了一套名著,其中有一本魯迅先生所寫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我對着這個題目想了好久。《朝花夕拾》是魯迅晚年的作品,而這部散文集中所寫的,又全是魯迅先生幼年時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彷彿清晨開放的鮮花到傍晚去摘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添加了一種風韻,而那似有似無的清香則更加令人浮想連翩、回味無窮。

  雖然我還很小,只有十幾歲,可總喜歡回憶小時候的事情。對現實中的一切,我往往採取一種漠然置之的態度,沒有對理想的渴望,沒有感情的迸發……只有當我沉浸在對童年的回憶中時,我的全部熱情才會真正蘇醒,火一般地燃燒起來。每當這種時候,我就會一動不動地凝視着天空,房頂,或隨便什麼地方,長久地踱着步。我的靈魂深處會突然爆發出一陣奇異的顫抖,血,湧上了我的臉,快樂,童年的快樂,那樣神奇的回到了我的身上,在迷人和暈眩之中,我彷彿又變成了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學校寬闊的訓練場上揮拍打球;夏天,在游泳池上潑水玩耍;金秋,在溜冰場上"歡快起舞"……一個個生動的畫面,一件件永難忘懷的事情,這一切構成了我整個童年時代的回憶。小時侯,我會在課堂上因為老師的一個錯別字而舉手,不到老師"投降"決不罷休:如今,即使老師寫了一黑板的錯別字,我除了在底下翻翻字典外,決不會有其他動作。

  在讀朝花夕拾之間,我隨作者一起,回到"我"的童年時代,重新回味那些人和事,追憶以往的好友。然而,童年已離我們越來越遠,留下的只是些鮮活的印象,倒不如仔細品讀一下《朝花夕拾》,和魯迅先生一起嚮往自由,回憶童年。

  篇六:讀《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記錄了魯迅童年時和青年時的10篇文章。魯迅在我的心中,一直是一個高不可攀的大作家,可是讀了魯迅寫的《閏土》讓我對他改變了想法。

  剛讀魯迅寫的《朝華夕拾》時還不懂什麼意思,慢慢地讀下去意思也就漸漸的懂了。魯迅寫的文章樸實,真摯感人。這本書記錄了魯迅小時候到長大發生的事和經歷,寫出了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還有對老師和往日親友的懷念之情,真實的描繪當時的生活。

  魯迅和閏土相比差距太大了,因為當時社會黑暗,許多人都要受苦受難,魯迅的家境不錯,過這幸福的日子,卻沒有閏土那樣的自由。現在我們生活在21世紀科學發達了,夏天有空調,冬天有暖氣,再和魯迅的生活比,可謂是天上和地下。可是,現在的生活比起《百草園》的生活,可真是毫無樂趣,沒有幾個人會端詳麻雀,有沒有人把雲雀叫成天子,也不會因為講鬼故事而害怕。想了想,又或許我們現在的生活比那個時期的生活好很多,我們不用坐在私塾里讀書,那樣的日子是多麼的無聊和無趣呀。記得有一次,是某一年的冬天外面下着雪,我當時非常高興,就戴上手套和帽子準備下樓,就被媽媽攔住了說:"外面太冷了,別下樓了。"當時我特別生氣的說:"我要下去玩雪。"最後還是沒有說過媽媽,被留在了樓上,看到外面的小朋友在玩雪或打雪仗,心裡很難過,現在想一想,雖然媽媽不讓下樓是為我好,但是被拘束還是很難受的。

  《朝花夕拾》這本書,我讀完后感受很多,也讓我受益匪淺。我想去體會一下那個不同時代,和魯迅一起享受自由,嚮往自由。

  篇七:讀《朝花夕拾》有感

  當看完這本書後,忽然覺得奇怪,文中講魯迅童年,為什麼名為《朝花夕拾》呢?了解了背景后才知道,這是魯迅先生的晚年作品,全是回憶童年的。朝花夕拾,猶如清晨時還掛着露珠的鮮花 到傍晚去拾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憑添了一種韻味,那若明若無的清香則更讓人浮想聯翩,回味無窮。

  童年的魯迅很喜歡去百草園:那裡有各色植被,各色昆蟲,簡直就是孩子們玩耍的好樂園,但長媽媽卻說,百花園中有極兇惡的赤練蛇和美女蛇,把兒時的魯迅嚇個不輕。

  文中用較多的筆墨寫了長媽媽,算是除父母外和他最親近的人,作者原來不怎麼喜歡長媽媽,甚至還有點討厭她,叫她"阿長",但她並不生氣,一直真心待"我".如今我記憶最深的是長媽媽給我買《山海經》 ,長媽媽不但不記仇,還時時惦記着我,連休假都不忘記給我買書,真的像對待孩子一樣對待兒時的魯迅,於是魯迅先生在結尾寫到: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愛無言,但長媽媽卻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什麼是愛,她用愛呵護着魯迅先生的童年,呵護着他的成長,以愛付出收穫的是作者腦海中不可磨滅的印象及感恩。

  我們的童年有父母的呵護與關愛,魯迅先生的長媽媽也如此,童年就如夢一般,是人生中的礦山,埋藏在我們的心中,但卻掩蓋不住它那金色的光芒,童年的夢是七彩的夢,童年的歌是歡樂的歌,童年的腳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撂撂。

  回味童年,將品到的是純真無暇,一切都是那麼的天真爛漫,另人回味!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