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

  柳志耘

  我無法形容《呼嘯山莊》是本什麼樣的書,或者說,我無法對其下一個精準的定義。因為它帶給我的太多了,太多濃烈的感情席捲而來:烈愛、仇恨、痛苦、瘋狂,甚至驚悚恐怖。

  那是荒原上一個陰鬱中蘊含激情、冷酷中包含着狂熱的愛情故事。那是一篇野獸的詩—人性之惡、鍾情至深都被毫不留情的暴露出來。

  在英國北部風聲犀利的荒原沼澤上,在一段封閉的原始時空里,一個又黑又髒的小野孩希斯克利夫愛上了帶給他全部幸福與痛苦的凱瑟琳。偏執的為這份愛犧牲一切,接着愛的名義不擇手段的毀滅一切。

  細讀希斯克利夫,我看到了一個瘋狂而偏執的任性孩子。

  當凱瑟琳認識到身世不明且一無所有的希斯克利夫絕非合適的結婚對象,當她明白她與希斯克里夫在一起后兩人絕不會幸福,當她很清楚地說出“如果我嫁給了希斯克利夫,就會降低自己的身份”。那一刻,她已不再是曾經那個瘋狂任性的野丫頭。儘管她說“如果世界上其他一切都已毀滅,唯獨他還存在,我還會繼續活下去;如果世界上其他一切還存在,而他卻已被毀滅,那整個宇宙對我來說就變成了一個博大的陌生場所,我似乎就不可能成為宇宙的一個組成部分”,然而理性依然克制住了這份瘋狂的愛。

  而希斯克利夫,那個在所有人眼中都壞得像魔鬼的希斯克利夫,他的靈魂深處永遠是那個無拘無束的吉卜賽野孩子。他根本抗拒凱瑟琳離開他的所有理由,他心目中的凱瑟琳,永遠是那個跟他一起到處闖禍的野丫頭凱茜。他的邏輯簡單無比:如果天堂沒有凱瑟琳,那麼天堂就是地獄;如果地獄里有了凱瑟琳,那麼地獄就是他的天堂!—多麼愚蠢又令人動容的愛。

  於是,失去了凱瑟琳之後,心已死去的希斯克利夫專註地做一件事:把這個已經沒有了凱瑟琳的醜陋世界徹底毀掉。

  希斯克利夫從未想過他與凱瑟琳之間早已隔了很多。三年前他與凱瑟琳之間有着地位差距,三年後他們之間已隔了時間。或許他們的靈魂是契合的,這一切也可以用愛這一個字來涵蓋,但這個字未免太複雜了些。

  凱瑟琳終於死去了,然而希斯克利夫瘋狂的報復似乎是無休無止的,小林頓、小凱瑟琳、小哈里頓…這就是愛么?由愛而生的恨?他究竟更愛凱瑟琳,還是更恨這個世界?他是在為凱瑟琳報復,還是在為自己報復?

  我已然分不清。

  “我在那廣闊的天空下,在那三塊墓碑的周圍留連徘徊。注視着飛蛾在石楠叢中和釣鍾柳中撲扇着翼翅,傾聽着青草發出喘息的聲響,我心中不經納悶:怎麼會有人想到這一片寧靜的土地下面,那些長眠者得不到安息呢?”合上書,我仿若看到了它狂野不羈中寧靜如水的悲涼,答案已不必刻意尋找了。

  輕閉了眼:廢棄的呼嘯山莊,青草在風裡匆匆的生長。鬧鬼的傳說依然在愚昧的村民中代代相傳。我看到,月光下,小希斯克利夫和小凱茜的靈魂正在茫茫曠野中攜手奔跑歡笑…

您正在瀏覽: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