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這本書,使我被小狼的那種永不屈服的精神,以及在逆境中躍身奮起,追求生命極限的英雄氣概所深深震撼。

  文中的小狼,僥倖逃脫了被扔上天空“見”騰格里的命運,被人養了下來,雖被人拴着鐵鏈子,可它從沒有屈服於人類。用極強的生存意識,頑強的活着。寧可被勒死,也不願被牽着走。最後,憑着一股不屈服的勁兒,被無奈的養狼者掄鐵釺砸死了,小狼的靈魂也最終得到了自由。

  可以說,到目前為止,人類幾乎馴服了所有的動物,但,只有狼還沒有被馴服,或許,它們永不會被人類馴服。因為誰都別想剝奪狼的自由,也不可能剝奪它的自由。像文中的養狼者一樣,許多馴獸師也一直想馴服一隻狼。它們從狼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用飼養家畜的方式去餵養它們,但這也同樣不能使狼的野性消失。相反,這種野性會因為失去自由而變得更加強烈。它們不屈不撓地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甚至不惜以生命為代價。這就是桀驁不馴、絕不屈服的狼,那種讓我們的心靈為之震撼的力量!那是就是狼的尊嚴,正是這種尊嚴,形成了狼性,使狼成為了強者!

  狼喜歡自由,狼為爭取自由而絕不受嗟來之食的崇高品質,比人類詠嘆的“自由之歌”更為高尚。狼與狗雖是近親,卻大不相同。狗是為了一點食物而千方百計地討好人類,依靠人類,如果沒了人類,它們不可能活下去。它們從而失去了最為寶貴的自由。但狼卻明白,一旦這樣做,便失去了自由,整天被主人套着項圈溜達來溜達去。這樣,對狼來說,與其在失去自由的狀態下苟活,還不如就此讓生命完結。對狼來說,自由的價值超過生命。

  文中的小狼在火辣辣的毒日下,給自己挖了個又涼爽又隱蔽的“藏身洞”。同樣,只有在絕境中不放棄,才會成為強者。狼敢與天斗,敢於人斗,就是這種鬥爭精神,才使其能在絕境中生存。在狼的世界中,“適者生存”是它們的王道。在如此險惡的環境中,狼才得以戰勝對手,成為陸地上食物鏈的最高單位之一。困境一般是產生強者的基石,正是這種環境,才使狼成為了強者。同樣,正是如此,才讓小狼得以躲避烈日的烘烤。

  這本書中,最後的結局是悲壯的,凄美的,讓人看了心疼。又不免有些疑惑:你說小狼這樣糟蹋自己幹什麼呀?但是,不得不佩服的是:這隻小狼哪怕是受到生不如死的折磨,也絕不像狗一樣被人牽着走。所以,這就是狼,它們不愧為強者!不愧有狼這個稱號!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網友評論
《狼圖騰小狼小狼》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