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古都讀後感

古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古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古都讀後感

  斷斷續續讀了川端康成的《古都》,喜歡得立刻又讀一遍。

  正如李漁談到女人之美在“態”,這本書也寫出了“態”,無論是女主角千重子,還是家人,乃至整個京都的風貌。試想和服職人的千金,行走在櫻花杉樹,陣雨細雪之間,是何等的畫面。然而書中既沒有描摹衣香鬢影,也沒有詩詞歌賦的詠嘆。不僅是以自然為美,更是以美為自然。就像書中人苗子所說的:“千重子小姐很擅於梳頭,所以她的頭髮一直這麼好看。”沒錯,就是這樣,旁人認為出眾的事物,在這裡一直這麼美麗,成為一種習慣。此外,吸收了西洋元素的新衣帶和稍嫌樸素的和服,看似不夠美,缺乏古都味道,卻正是通身之美的點綴,就像調味料。美人既非濃妝艷抹,也不粗服亂頭。就這樣自然地美着。

  川端很讚賞三島由紀夫的《春雪》,譽為“現代的《源氏物語》”。但那書就像一捧晶瑩欲融的春雪,美得有些刻意。主角對感情的態度也讓人遺憾。《古都》則是美中有平和。千重子的親切,苗子的謙遜,父母的慈祥,三位追求者深情又有禮,讓人感覺他們無論怎樣組合,都能幸福地生活下去。

  用本居宣長的話說,這些人都“知物哀”。開頭的紫花地丁體現千重子對身世和親情的思索,中間杉樹林體現苗子清幽純樸的心境,都是很優美的。最後苗子在晨雪中飄然而去,尤為迷離。姐妹相知能否相見?兩位少女花落誰家?都沒有最終答案,讓書中人和讀者都很牽挂。但這種微妙的惆悵也是很有滋味的,正如紫花地丁和杉樹的寂寥是很美的。

  以滄桑男子之筆,寫嬌柔少女,寫得這樣好;以嬌柔少女之事,寫滄桑古都,寫得這樣好。川端康成真是大手筆。此外,就像賈政說的,並不堆砌光彩晶瑩等字眼,以清淡悠遠的手法寫出,才是古都風味。

您正在瀏覽: 古都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古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