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給我們每一位教師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議。讀了這本書後,我能夠體會到思索的快樂;知道了寬容也是一種精神。書中的一些精闢的理論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何有效地提高課堂效率,一直是困擾我們每位教師的一個問題。因為低效率的課堂總是枯燥乏味、浪費時間,而高效益的課堂總是受到大家的喜歡。學生喜歡高效益的課堂,家長歡迎高效益的課堂,教師也因課堂的高效益而愉悅。因此,如何提高課堂效率,將成為我們不斷探索、改進的一個課題。這本書讓我對這一問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教師要有個性。學生喜愛人性化教師。什麼是人性化?人性化就是他的行為都符合人的特性。法國作家拉封丹有一則寓言:北風和南風比試,看誰能反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發威,行人為了抵禦北風侵襲,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拂,頓時,行人覺得春暖衣厚,始則解開紐扣,繼而脫掉大衣。雖然目前已經禁止了體罰,但並不意味着教育的進步,老式教育的4件寶:嚇唬、激將、督促、冷漠,嚴重扼殺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尊重學生,給學生自由的心裡空間,教師要讓“愛”象南風一樣徐徐吹拂過孩子的心田,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激發孩子主動學習,學生成績才會好起來。做一個現代化的老師,絕不在追求物質性的“現代時尚”,而是用理性“照亮”自己的人性,並讓自己的人性煥發奪目的光彩。

  同時教師還“應該”成為學生的領導者。教師將不僅僅是知識傳授者,也不僅僅是班級管理者,而更是班級這一學習群體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好教師的許多特質,特別是一些非權力特質,贏得了學生的愛戴和尊敬,他們自然而然地就能成為學生心目中的領袖、偶像和領導。領導與管理者的區別在於,管理者的工作僅僅控制人的行為,而領導還將引導學生的心靈與精神的提升;管理者一般使用外部強化手段來控制人,領導則可以進入學生內心,使之自覺追隨,並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的一生。

  教師應兼具有真善美的人類精神氣質。現在的學生比我們做學生時要見識豐富,他們的觀念也要比我們更超前,視野也比我們開闊,並希望他們能夠打心眼裡產生崇敬,那簡直是不可能的。教師與學生的隔膜其實是很深的。我認為教師征服學生並不一定要與學生一樣時尚和前衛,教師征服學生的應該是人類永恆的極具吸引力的精神氣質。這精神氣質嚴格地講是一個統一的整體,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一定要分的話,姑且能將它分為真、善和美。在教學中,要做一名理性的教育者,用個性吸引學生,帶有一切人性的優點和弱點,這樣的教師才是最有魅力。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