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法國作家巴爾扎克的《歐也妮·葛朗台》是一部“沒有毒藥、沒有尖刀、沒有流血的平凡悲劇”,但在平凡中卻見證了不平凡的道理。文本敘述了一個有金錢引發的家庭悲劇,圍繞着歐也妮的愛情故事走向悲劇這一中心,以葛朗台家庭內專制所掀起的陣陣波瀾、家庭外銀行家和公證人兩戶之間的明爭暗鬥、歐也妮對夏爾的愛卻被他背信棄義的遭遇三條相互交織的情節線索組成了這部精彩的小說。

  書中最具有個性的人物當屬老葛朗台了,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守財奴,永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在盤算着如何聚斂財務,甚至到死都樂此不疲。他既有充足的精力,又有卓越超群的理財本領,除了金錢之外他沒有任何信仰,在聚斂金錢上能讓他找到快感,不得不說的是,他的賺錢本領十分了得。但是,對金錢的追逐和佔有使他變成了金錢的奴隸,這正是他最可悲之處。作為當地的千萬富翁,卻要全家人住在灰暗陰森、樓梯早被蟲蛀壞了的老房子里;一日三餐的食物、蠟燭等都要自己來親自分發,一點都不能多了;當他的侄子從巴黎來到他家裡時,他竟然會親自下廚,為的是節省食物;女兒的婚事也被他當作了賺錢的籌碼……老葛朗台的吝嗇是極致的,他的吝嗇使他妻子過早的逝世,女兒也失去了幸福,終生過着寂寞的生活,他就是他家庭悲劇的始作俑者,所以他註定也無法長壽,可是當神父來到他面前為他祈禱時,他心中念念不忘的仍是“錢、錢、錢”,真是可悲啊,他就在金錢的束縛中結束了並不幸福的一生。

  雖然老葛朗台表面看起來很富有,但對於錢財的過度追求和貪婪使得他的心靈是極度空虛的,金錢一點一點腐蝕了他的人性,他並沒有享受到真正的幸福。當今的中國社會正是一個財富極大增長的社會,所以人們普遍把追求富裕的生活當作了幸福的唯一標準,這種幸福標準的單一化會造成人們被金錢腐蝕心靈,心中的幸福永遠都以錢的多少來衡量,完全忽視了自身心靈的充實,完全忘記了幸福的多重定義。想成為真正幸福的人,我們應該做的是對金錢主動地支配,而不是被錢奴役,一旦被金錢套上了枷鎖,你的人生就只剩下一種可能——躺進金錢的墳墓里。我們的人生一定會有很多金錢所做不到的事,只要你真誠地生活,不屈服於金錢,那麼,人生的一萬種可能就會為你打開,你的心靈會是滿滿的,不會再有失落。

  歐也妮·葛朗台就是一個有着豐滿心靈的人。專橫、吝嗇的父親給了她一個“黯淡而凄涼的童年”,並葬送了她的青春;為了愛情,她勇敢地反抗父親,毫不猶豫拿出自己全部的積蓄,苦苦等待着萬里之外的夏爾回來。但是現實往往是殘酷的,遭受愛人背叛的巨大打擊,歐也妮依然寬容地對待夏爾,拿出巨款替他還債,並成全了他與貴族小姐的婚事。歐也妮·葛朗台的心事純潔、高尚的,當周圍的人都深陷金錢的魔沼中,她卻“根本不把黃金放在心上,只在嚮往天國,過着虔誠的生活,不斷暗中援助受難的人”,她用金錢去興辦慈善事業,而自己卻過着簡樸的生活。這與老葛朗台的吝嗇生活有着實質性的區別,歐也妮·葛朗台雖然過得簡樸,但她的內心世界是滿滿的愛,所以金錢對她來說不是一種權力或者佔有,而是她向別人傳播愛的途徑,腐朽的金錢在她的手裡變成了熠熠生輝的救命符。老葛朗台、夏爾、德·蓬風等人物的虛偽、醜陋越突出,歐也妮的善良、寬容、慈愛就越分明,她的內心是強大的,不能打不倒的,縱使生活對她再嚴厲,她也不曾畏懼,因為她有着比金錢有力得多的保護傘,心中永恆的信仰帶給她享之不盡的幸福。

  我們應該要學會站在金錢之上,學會從精神上獲取心靈的滿足,體驗真正的幸福,別為了一個“錢”字,而活得太辛苦!這樣的人生,沒有味道。

您正在瀏覽: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歐也妮·葛朗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