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文 | 桑森戀

  藉由圖書館的讀書活動,我把手伸向了以往不會閱讀的紀實文學。本以為會比較枯燥,但裡面的故事,不,應該說是事件都是那麼富有色彩,並非艷麗鮮活,而是沉寂的灰黑色。

  讀完這本書,感覺內心悶悶的,還書的同時我就借了一本充滿愛和希望的書來治癒自己,不得不說,這本書充滿了絕望和無奈的愛。開篇就是消防員在不明事理的情況下被派去核事件現場,然後吸收過多核輻射,被隔離並且在醫院等死。他的妻子深深的愛着他,隱藏懷有身孕的事實,買通護士陪他到最後。那種眼睜睜看着自己的愛人身體惡化,自己卻無能為力的感覺真的很無力又心酸,唯一拯救她的竟是一切發生的太快,讓她來不及反應。

  在他人眼裡,類似於這位消防員的戰士們都已不被視作為人,甚至不是生物,而是一個核輻射源。對於動物,人們就更殘忍了。士兵會直接射殺小貓,飛鳥等以防這些輻射源到處進行放射。

  到處都充斥着死亡,這兩個沉重的字眼也貫穿了整本書。如果要我向別人說印象最深的片段,那就是小女孩在玩過家家的最後,會拂上洋娃娃的雙眼,因為她們認為洋娃娃是小孩,而孩子都活不了。出生似乎就意味着死亡。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這種公平聽起來是那麼的可笑,但死亡確實帶走了所有人。

  被污染的不只是空氣,還有人心。

  除了死神是鐵面無私的,在這種特殊時期,人們的內心也變得不正常起來。有人倒賣嚴重輻射區的一切,傢具,肉,乳製品等,來賺取巨大的利潤。也有人藉助自己職位的方便,賺黑心錢。知道一點兒情況的人拚命向自認為安全的地方逃亡,通過給火車的工作人員施以小恩惠,才能買到票,帶上自己的行李順利坐上車,否則就會被故意刁難。

  與這些離家心切的人相反,另一些不知核為何物,尤其是老人們卻不願離開自己的家,即使士兵來驅逐也不肯走。對老人們來說,核輻射無色無味無形,不可理解,自己的家鄉還是和昨日一樣的美麗,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院內有牲畜,田裡有作物,只是檢測輻射量的機器的鳴叫刺破了昔日的安寧。

  除此以外,更多的人則是聽從國家的指揮,進行搬移。他們被迫背井離鄉,白天住在新房子里,夜晚住在家裡,在夢裡。

  這本書通過當事人的講述,向我們展現了切爾諾貝利事件時的社會狀態:在第一線做清理工作的俄羅斯人肉機器人的無奈和英勇,戰士們家人收不回的愛,普通民眾的恐慌,奸商的算計,還有數不盡的絕望。手裡捧的不再是一本紙和墨水的結合,而是無聲的嗚咽和吶喊,一切都是那麼真實,似乎受訪者就坐在我對面。讓核電站事件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具體的擺在我面前,更用偉大的愛和無法逃避的死填滿我的內心。

  死亡這個詞對20出頭的我來說感覺很遙遠,但也許不知哪天他就會意外的來臨,這對於任何一個人都是一樣的不可預測,所以我應該更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去愛他們,也許平淡的日常,沒有任何意義的對話才是最珍貴的,讀完此書,這種念頭就油然而生。

  推薦大家可以在空閑時閱讀這本書,慢慢的讀,然後反思,想必可以得到不一樣的感悟。

  本書為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阿列塞維奇代表作。

  1986年4月26日,史上最慘烈的反應爐事故發生在車諾比。這是史上最浩大的悲劇之一。作者訪問了上百位受到切爾諾貝利核災影響的人民,有無辜的居民、消防員、以及那些被徵招去清理災難現場的人員。他們的故事透露出他們至今仍生活在恐懼、憤怒和不安當中。

您正在瀏覽: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