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篇一: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無常》描述兒時在鄉間迎神會和戲劇舞台上所見的“無常”形象,說明 “無常”這個“鬼而人,理而情”,爽直而公正的形象受到民眾的喜愛,是因為人間沒有公正,惡人得不到惡報,而“公正的裁判是在陰間”。

  魯迅在《朝花夕拾》中曾多次寫到“無常”這種鬼怪。在《無常》中他比較詳盡地記述了在廟會中見到的“無常”。

  從中可以看出,人們在廟會上都比較喜歡 白無常,而普遍討厭黑無常,而從文字 來看魯迅也比較喜歡白無常。認為他“不但活潑而詼諧”。而且單單渾身雪白這一點就能在各色鬼怪中十分扎眼,很有“鶴立雞群”之感。所以,我 們可以知道在當時的廟會中白無常是個很出風頭的角色 。

  整篇文章 都洋溢着作者對活無常的敬佩 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

  作者也是想告訴我們,連鬼都有如此善心,人又應該怎樣呢?

  篇二: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散文集。文集生動地記錄了作者從童年到青年這段時期的讀書和生活經歷。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期間的老師藤野,並記述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范愛農。

  記得在看《藤野先生》一文時,我是弄不明白魯迅先生為什麼似乎一直對日本人很友好。有本書上說,魯迅先生最後生病也請日本醫生給看病。我當時就犯糊塗,他就不怕日本醫生謀害他嗎?

  當然很快這些問題被媽媽破解了。她說日本人也有許多像藤野先生那樣對中國人民很友好的。況且魯迅先生是1936年去世的,那時候日本還沒有正式侵略中國呢。但我還是覺得不滿意。畢竟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可是由來已久的呀。魯迅先生能連甲午海戰這麼大的戰事都不了解么?就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日本侵略中國的圖謀可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呀!那麼,魯迅先生為什麼在文章中一直沒有反日的言論呢?反而向來對日本人流露出友好信賴的態度呢?這實在令人費解。

  可我讀的魯迅的文章很有限呀,《社戲》與日本不沾邊,《孔乙已》更與日本無關聯。其它的,我就不得而知了。只有在以後的時間裡,多讀魯迅的文章了,了解魯迅文章中沒有明顯的反日言論的原因所在。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無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