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邊城》有感800字

讀《邊城》有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邊城》有感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邊城

  遠去的孤獨

  ——讀《邊城》有感

  高一(2)班 紀曉瀾

  沈從文是孤獨的,而《邊城》也是孤獨的。

  在他的一篇隨記中,沈從文提到這本書不是為多數人而寫的,也多次提到這本書是為少數人寫的。可見這本書,沈從文並沒有打算讓它變得多麼有名多麼受人追捧。他只是單純地想把自己的內心世界表達出來,他知道他心中那個純凈的世界已不復存在,也沒有多少人能真正讀懂這個世界,所以,他不奢望很多人能喜歡這本書,他只是希望自己真切的吐露能在這個煩躁的世界中得到一點點,一點點微弱的回應。所以我說他是孤獨的,孤獨地在時光中歷經萬般磨礪,最終沉澱成一本或厚或薄的書。然而,又有多少讀者能真正讀懂它們,所以我說邊城也是孤獨的。但這只是其本身孤獨的一面,還有一面的孤獨,便是這本書的內容了吧。

  初讀此書才寥寥數頁,我便發出驚嘆,這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更堅定了這個想法。文中的社會,是單純而美好的,不帶任何利益的摻合,不沾任何世俗的塵埃。那裡面的人,無論熟人或是陌生人,都有一顆純潔善良的心,他們不求利益,不求權勢,只求能互相幫助,給他人一絲溫暖,盡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在那兒,連愛情都是如此純凈,兄弟之間甚至可以相讓自己喜歡的女孩……這個世界太美好單純,讓人捨不得走出來。而身處這麼一個喧囂複雜浮躁的世界中,又何其渴望這麼一個悠遠空曠孤獨的社會!而沈從文的高明之處,也許就在於他不需華麗的文筆詞藻,只需平實的語言,便可以勾勒出一個很原始很質樸的"邊城".這個地方和他的文筆一樣,樸素而真實,卻永遠觸摸不到。

  讀完這本書,一直在思考,為什麼這種美好與純粹在如今時光里已無法再看到,在當今的時代中,人們應該追求些什麼,除了金錢和利益之外,是否有更多已被我們遺失的東西值得我們去追尋……難道時代的進步,就一定要伴隨着人心純真的泯滅嗎?

  又聯想到剛剛發生的法國恐怖襲擊,令人無比心痛也心寒。沈從文寫這本書的目的,我想也是想提醒當今的人們勿忘初心吧。只是我覺得,向後看,向後看最初人性的美好不是一種退步,而是一種進步,是一種美好的,是一種返璞歸真。儘管,要回去已是不可能的。那麼,讓我們進步到可能吧!

  周成老師點評:

  本文作者是有一顆慧心的,她不僅讀到了沈從文和《邊城》的"孤獨",也讀到了喧囂如斯的時代以及浮躁如此的我們。思古想今,在變動不居的時光長河中,到底有什麼可以恆久不變呢?不妨讓我們重溫一下沈從文先生在其《習作選集代序》中的一段話:"這世界上或有想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樓傑閣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臘小廟。這神廟裡供奉的是‘人性’。"

您正在瀏覽: 讀《邊城》有感800字
網友評論
讀《邊城》有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