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邊城》讀後感1000字

《邊城》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邊城》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邊城

  《邊城》讀後感1000字

  《邊城》是沈先生的代表作,發表於1934年,小說描寫了山城茶峒碼頭團總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與擺渡人的外孫女翠翠的曲折愛情故事。在湘西風景秀麗,人情樸質的邊遠小城,生活着這樣一個奇特的家庭,靠擺渡為生的老船夫和孫女翠翠二人。在端午節,賽龍舟的盛會上,翠翠邂逅儺送,從此心中埋下朦朧的少女情懷。儺送的哥哥天保也喜歡上翠翠,託人向老船夫求親,兄弟兩人都愛上翠翠,他們相約求婚,讓翠翠選擇。天保知道翠翠喜歡儺送,為了成全弟弟,外出闖蕩,遇意外而死。儺送覺得自己對哥哥的死負有責任,拋下翠翠出走他想,外公因翠翠的婚事操心擔憂,在風雨之夜去世,留下翠翠孤獨守着渡船,痴心的等着儺送歸來。

  沈先生的行文如潺潺流水,給人一種詩意。沒有扣人心懸的懸念,也沒有驚心動魄的氛圍,更沒有曲折跌岩的情節,但沈先生能夠深入到人物的內心深處,以簡練而又細膩,散淡而又自然地筆法刻畫出人物的心理,使你情不自禁融入人物的心靈世界。邊城雋永的文字瀰漫這邊地山村的濃鬱氣息,沈先生給我們展示的是湘西世界和諧的生命形態。正如他談及邊城時所說:“我要表現得本是一種人生形式,一種優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邊城的人民是一群未被近代文明污染的善良人,他們保持着昔日寧靜和諧的生活環境與純樸勤儉的古老民風。透過字裡行間,我們能感受到沈先生努力構建了一個充滿自然人性的世外桃源,創造的人物閃耀着人性中率真,美麗,虔誠的一面,邊城人民就是人性美的代表。沈先生所描繪的人性美首先體現在老船夫和孫女翠翠身上。老船夫自甘貧困而生性達觀、洞悉世情而信守天命。他有重重地心事,他牽挂翠翠的將來,他的後面的日子是為翠翠而活,他的唯一的生活目標就是要使翠翠快樂。他從不思索自己的職務對於本人的意義,只是靜靜地很忠實的在那裡活下去。代替了天,是他在日頭升起時,感到生活的力量,當日頭落下時,又不至於思量與日頭同時死去的,是那個伴在他身邊的女孩子。他和翠翠相依為命,對翠翠的摯愛展示了淳樸、善良的人性。而翠翠,這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是全書的靈魂人物,她從小和青山綠水為伴,為人天真活潑,儼然如一隻小獸物,從不想到殘忍的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湘西的清風、麗日給了她一個健壯的身軀;茶峒的青山、綠水給了她一雙清明如水晶的眸子;撐渡船的簡單生活賦予她一顆毫不世俗的心。她和老船夫不貪財、不嫌貧、不偷懶,樂於助人,在這兩個身上我們看到了勤奮、善良、淡泊的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隨着年齡的增長,翠翠也多了一份心思,多了一份憂愁,對愛情的羞澀和不解增添了她的煩惱。從小時候的學羊叫、學牛叫,到在頭上戴小花再到後來有了少女的心事……他和儺送之間的愛情沒有山盟海誓,沒有駭人之舉,有的只是原始鄉村孕育下超乎自然地純樸情懷,洋溢着含蓄之美。沈先生正是通過他們的愛情表達了人性美。

您正在瀏覽: 《邊城》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邊城》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