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邊城有感1000字

讀邊城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邊城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邊城

  讀邊城有感1000字

  方才查這部作品時無意間看到有一位仁兄不知是何年何月求助寫邊城續集2000字。心裡又氣又笑。

  《邊城》似乎在中學課文里被節選了一大段,然後我看到下面有很多分析還有問答題,心想,若我當年上學時在課本里看到這篇文章,怕是就沒有這般喜愛了。頂多當做一個繁雜的作業,東拼西湊的寫一點兒然後扔到一邊。

  一直聽着沈從文和他太太的愛情悲劇,聽着這個才子在名校里教書引起各種的爭議,但一直沒有去拜讀他的作品。

  這本書說來也巧,回到泰安,好久沒回去了,竟新建了一個三層樓的很大很寬敞的新華書店。坐在三樓的雅座那裡,要了杯奶茶,面對琳琅滿目的書目,倒一眼看到了那本封面上滿是古色古香的密密麻麻的吊腳樓,還有拉貨的小船在湛藍的水面上獨自前行的《邊城》。旁邊倒是還有一本封皮更加精美的抹茶色白底花紋的《沈從文作品集》,終究是為了邊城,放下了全集。

  這本書,是留着回煙台老家看的,爺爺家偏僻鄉村,除了讓人沁人心脾的井水和滿山遍野的蘋果樹,還有大山裡的白雲藍天,倒也無甚趣味。有時候起得早,跟着爺爺去山上放牛,手裡便拿着這本書,找個地方拿東西墊着坐下來看。

  沈從文在文後的後記里說,他這本書本就不是給“多數”看的,這是一九三四年的作品,描寫的是民國初年的故事。一開始的記敘看似冗長,實際上再回頭看卻精緻細膩,飽含深情。那些渡口,那些運貨的船,那些吊腳樓上唱曲的有情有義的妓女,夜晚明月下的白塔……一切的一切,都讓人無法忘懷。其實,我們看那些三十年代的著作,很多很多,包括矛盾,很多東西,都是大家說好,所以為了表示自己也有高人一等的眼光,也說好。

  其實現在大家都識字都讀過很多書了,有些人有些作品也沒什麼了不起的。

  足以可見,沈從文是個獨具慧眼之人,他從不同流合污,他的文字實際上是他這一輩子行走過的腳印,一點一點,早就了一代大師。

  那些青春,那時候還不叫懵懂,也更算不上曖昧,只是叫“歡喜”,看見這個人,心裡由衷的高興起來,84年拍的那部改編電影居然把我看哭了。那壯得像小公牛的天保大老,第一次看到濕漉漉的翠翠便心生愛慕,在去外地置辦年貨時用那樣溫存存的目光看着為自己撐渡船的翠翠,;那眉眼俊美的岳雲儺送二老,生來享受着父母的偏愛,連中寨王團總家的獨生女兒都看上了他,陪嫁是一座大磨坊,偏偏這也是個倔強的主,要渡船不要磨坊,寧願在大月亮下為翠翠唱了一宿的歌。電影里的那個小演員演得很真,如今怕是也要有四十歲了。當年他有些赧然又有些小男子漢氣概的對翠翠說,翠翠,等吃了飯,到我家樓上看我比賽吧。真是讓人忍俊不禁。

  這是一場更勝於山楂樹之戀的戀。淡淡的,純粹着。雖然最終是一場悲劇。沒有一個壞人卻是命中注定的悲劇。天保大老的死,老船夫的死,儺送二老的遠走,翠翠孤身一人……最後那一句“那個在夢中用歌聲將翠翠輕輕托起的人,還沒有回來,或許他永遠也不回來了,或許他明天就回來”,讓人寒心,傷心。

  因為,他應該就不會回來了。那個動亂的年代,說不定在外面的某處,這個眉眼俊美結實勤勞心地善良的小夥子會慢慢湮沒他這十八歲時的暗戀。然後奔向更高處的自我。

  可是翠翠呢,她仍守着她那條老船夫留下來的船,靜靜地,無怨無悔的等着儺送二老的歸來。

  湘西是個美麗的地方,看了這部作品,更加深了我心中對這些小城的嚮往。當年沈從文擔心社會文學會被腐蝕的變了質,如今已然是這樣了,我們只能手持着書,背着背包,來到這濛濛細雨中的邊城茶峒,回味着那些純然的美麗,說不定我們還會隱隱看到渡口處等着的翠翠,還有那遠遠走來衣錦還鄉的儺送二老。

您正在瀏覽: 讀邊城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邊城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