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阿q正傳讀後感

阿q正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阿q正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阿Q正傳讀後感

  同學們,你們知道阿Q嗎?哈哈,我想大多數人都知道,他就是魯迅先生筆下的辛亥革命時期未莊裡的一個小幫工。

  阿Q有一種優勝記略,就是“精神勝利法”。舉兩個書中的例子吧:閑人還不完,只撩他,於是終而至於打。阿Q在形式上打敗了,被人揪住黃辮子,在壁上碰了幾個響頭,閑人這才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裡想,“我總算被兒子打了,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於是也心滿意足的得勝的走了。

  等到人們都知道阿Q有一種精神上的勝利法后,每逢揪住他黃辮子的時候,就先一着對他說:“阿Q,這不是兒子打老子,而是人打畜生!”可是,閑人走後還不到十秒鐘,他又心滿意足地走了。

  這篇《阿Q正傳》反映了辛亥革命時期勞動人民被壓迫的疾苦,也體現了像阿Q這類人自輕自賤,自我解嘲,扭曲的勝利法的可恥。

  雖然說阿Q精神是不好的行為,但有時,我們還是需要它的,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嘛!當別人不小心打了你時,你可以一笑而過裝糊塗,不然就要把事情鬧大了。

  辛亥革命時期,人們的生活是那樣的落後,那樣的貧窮,可自從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向眾人宣布新中國成立后,自從鄧小平改革開放后,在黨的陽光下,現實社會的人們擺脫了被壓迫的疾苦生活。

  如果毛澤東、鄧小平、胡錦濤也像阿Q那樣自輕自賤,不求上進,哪來的新中國,哪來的改革開放,哪來的創新發明?所以,黨是最重要的,沒有黨,我們的生活會還是那樣的落後,沒有黨,我們就沒有像今天這樣幸福的生活……

  今年暑假,我去上海看了中國館,看到中國的巨大變化,從七十年代的收音機,到八十年代的黑白電視,到九十年代的彩色電視,到二十一世紀的家庭影院,無一不顯示出我們中華民族正在快速地一步一步地走向小康社會!

  在黨的陽光下,今年我們迎來了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日,在這裡,我要地說:“感謝黨對我的滋養,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我的關懷!”我要努力學習,長大以後,要回報祖國,把她建設得更美好!

  阿Q正傳讀後感

  (李想)

  《阿Q正傳》是魯迅先生的著名作品之一,也是五四文化革命時期的優秀作品。那是個激情似火的年代,重讀《阿Q正傳》好象也讓我回到了那個年代,阿Q的形象也深刻印記在我的腦海中。

  以前的我以為,阿Q是個卑賤的,又可悲的中國農民,正如那時代的中國人民一樣,是封建思想的產物,應該被時代所拋棄。被別人打時,他自我安慰想:“是兒子打老子。”這不正是那個時代的最好寫照嗎?那時的人們不會想我們為什麼會落後,我們為什麼要被帝國主義侵略,想的只是以前,曾經,我們的祖先多麼的風光~~~~~~~

  如今,細細解讀《阿Q正傳》又讓我認識到了很多以前不曾想到過的地方。阿Q一個被那個時代所拋棄的人,他既高傲卻又卑賤,在別人瞧不起他的同時,他卻又瞧不起自認為比自己還低賤的人——-王胡、小D。阿Q是悲哀的。阿Q並不懶惰,他靠自己的勞動獲得食物;阿Q也有夢想,他想有一個女人,有一個家;阿Q想有名聲、有地位,但他在別人的心中永遠是卑賤、微不足道~~~~~~~~~

  這正如我們現在的社會,每個人都在為生活而忙忙碌碌,巨大的壓力侵蝕着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沒有本事,沒有手藝,沒有知識就不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達爾文的《進化論》殘酷的說明了這一切。現在的我們,需要的正是阿Q的這種精神勝利法,在遇到挫折時,我們能自我安慰,自我振作。很多的人就是不能進行自我精神的解放,從而選擇了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人是生活的弱者,他們不能勇敢地面對自己,社會淘汰了他們。我們應該學會阿Q的那種精神,讓我們更好的適應生活。

您正在瀏覽: 阿q正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阿q正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