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標籤:我的中國夢

  當你無所畏懼時,你會怎樣?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當你無所畏懼時,你會怎樣?"《誰動了我的奶酪》是一個可愛的寓言故事,看似簡單滑稽,實則主題鮮明,短短兩萬字,我懷着敬畏之情將它讀完,細細品味,彷彿置身其中,就是故事中的某個人物。就是這樣一本不起眼的小書,卻足以震撼我們的心靈。

  書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四個主人公分別是兩個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中,相對於體型來講,這是一個巨大又未知、黑暗、充滿挑戰的空間,他們唯一的目標就是尋找食物——奶酪。幾乎同時,這四個小傢伙都找到了奶酪C站,這裡奶酪儲藏豐富,堆積如山,找到后的欣喜若狂可見一斑,於是紛紛在這裡築起了小家,生活富足,溫馨幸福。然而任何資源並非永恆的,當這些奶酪消失殆盡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卻截然不同:兩隻小老鼠對此並沒有做什麼全面的分析,事實上,也沒有足夠複雜的腦細胞可以支持他們進行如此複雜的思維,對他們而言,問題和答案一樣簡單,所以他們選擇跟隨"奶酪"而動;而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對兩個小矮人來說簡直就是噩耗,他們不願相信這樣的事實,總認為奶酪還會回來的,終於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衝破了思想束縛,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最終找到了更大的奶酪站,心靈也得到了解放,而哼哼只能怨天尤人,坐等山空……

  仔細研讀這則寓言故事,不難發現,其實就是我們現實生活的一個縮影。生活在一個迷宮的時代,我們就如同奔跑在其中的小主人公,不斷的追逐自己最初的夢想。但生活不會總是風平浪靜,個人的奶酪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隨時會被他人拿走,抑或是受外界影響,被移動、被搬走。面對如此情形,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會意外、驚慌:"誰動了我的奶酪?",於是陷入困惑無法自拔,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殊不知變化才是唯一的不變,對突如其來的變化,要勇敢面對,繼續前行,正是由於我們有所畏懼,才會使生活陷入這樣或者那樣的迷局。

  在到達奶酪N站后,唧唧在牆上寫下了這樣的話語:"變化總是在發生,他們總是在不斷地拿走你的奶酪,預見變化,隨時做好奶酪被拿走的準備,追蹤變化,經常聞一聞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們什麼時候開始變質,儘快適應變化,越早放棄舊的奶酪,你就會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隨着奶酪的變化而變化,享受變化,嘗試去冒險,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做好迅速變化的準備,不斷地享受變化,記住:他們仍會不斷的拿走你的奶酪".這是歷經了苦難之後才有的感悟和境界,當它重新拿起了自己的鞋子和裝備開始奔跑時,就已經邁出了前進道路上最艱難的一步。有時候,有所畏懼固然是好,當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會使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時,恐懼心理反而會激起你採取行動,但是,如果你因為過分害怕而不敢採取任何行動時,恐懼心就會變成前進道路上最大的障礙。相反,越是簡單的思維越能夠突破顧慮過多帶來的障礙,就越能夠創造成功。

  古語云:"居安思危".任何事物的變化都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們拒絕變化,是因為畏懼變化,但變化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重要的是我們面對變化所做的準備,包括心理準備和行動準備,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面對突髮狀況,不畏懼、不推脫、不躲避,用靈敏的嗅覺和迅速的行動,像唧唧一樣敢於正視自身的錯誤和缺點,不斷進行心理調節,用最好的心態去戰鬥。

  "如果不改變,就會被淘汰",這又何嘗不是生活的真諦,改變不一定會有預期的成效,但墨守成規註定會被淘汰。在日常的工作中,我們常常會被這樣或那樣的失敗和挫折擊垮,難免會對自己產生懷疑,害怕失敗,於是停滯不前。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回頭看看,問問自己:"當你無所畏懼時,你會怎樣?"與其事後追悔莫及,不如當下放手一搏。生活中的考驗遠比我們想象的困難,因此必須時刻準備着面對新的改變,懷着一顆無畏的心,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

  (安澤聯社 張榮)

您正在瀏覽: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網友評論
讀《誰動了我的奶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