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陳建軍 錦州市實驗學校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大海有着容清納濁的博大胸懷,它從不輕視溪流與小河的細微,從不嫌棄泥沙和雜質的污濁,而是一直在默默地接納與凈化。吳老師書中強調教師也要擁有大海般的胸懷,"寬容每一個成長中的學生,讓他們快樂成長。"

  剛走上自己的工作崗位不到一年,接觸到的都是中高年級的學生,就現狀來看,他們確實比較"難管",有的時候我會被氣得直跳腳。所以,對於我這樣功力尚淺的年輕教師來說,如何才能將自己修鍊到家呢?讀了吳老師的書,我有了一些收穫,那就是要做一個寬容的老師。那麼,如何做一名寬容的老師呢?

  1.做一名寬容的老師,要理解學生。

  這裡,借用蘇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話:"只有那些始終不忘記自己也曾是一個孩子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教師。"是的,我們都曾年輕過,也或多或少都有叛逆的時候。書中,吳老師自述小時候的自己是粗野的、是淘氣的、是叛逆的、是散漫的,這些看起來有些"自黑"的介紹其實是在找回自己當學生時的表現和感覺,以便於更好地將心比心。

  想想看,小時候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的。難道你就沒有上學遲到的尷尬?難道你就沒有忘帶作業時的懊悔?難道你就沒有回答不上問題時的焦灼?難道你就沒有因特殊原因而考試失利?我相信,這樣的情況,我們上學時或多或少都遇見過。所以,適時地問問孩子原因還是必要的,否則孩子的委屈找何人訴說?

  我任教四年級的計算機課,從第一節課開始,我就對學生提出"三個帶"的要求,即帶鞋套、帶書、帶筆。然而某次上課,某個班竟然有7名同學不帶鞋套,雖然四年級每個班人數都直逼80,但是在老師的再三強調之下仍然出現這樣的問題,在我看來實屬不該。我當時很生氣,接連問道,"我上課是怎麼要求的?你為什麼不帶鞋套?"孩子們可能是被我的語氣震住了,竟沒有一個敢直視我的眼睛,其他的孩子也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動不動。連回答問題都不敢,這個時候的我無疑更加憤怒。

  在這樣的僵持之下,我倒是最先"醒"過來的,為了懲罰這幾個孩子,我給其他同學五分鐘自由練習打字的時間,而那七個孩子則只能在座位上坐着不準動。懲罰結束之後,一節課再無風波。然而,下課的時候,七個孩子中的一個男孩子走到了我身邊,和我解釋了沒帶鞋套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前一天去姥姥家睡的,沒提前裝在書包里。想想我們平時還有忘帶手機、忘帶鑰匙、錢包的時候,為什麼孩子不小心忘帶自己的東西就不能理解一次呢?所以,我又適時地提醒了正在站排的孩子們下次一定不要忘記帶鞋套,否則老師可是會變凶的,又表揚了身邊的這個勇敢的小男孩。誰知,那一刻,他終於抬起頭用閃着淚花的眼睛不可思議地看着我,我笑了,他也笑着說了一句,"老師……謝謝你!"那大概是我見過的閃耀着最美的光彩的眸子。那一天,心情格外美麗。

  事後,我才知道,那個男孩子在班級內是個比較安靜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心思更加細膩,我很慶幸我當時帶給他的是寬容,而不是一味的責罵。所以說,做個寬容的老師,我們要理解孩子。

  2.做一名寬容的老師,要呵護學生。

  做老師挺不容易的,尤其是小學老師。都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教育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用我們的師愛一點一滴地澆灌幼苗,呵護孩子的成長。

  我還擔任六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初來乍到,承擔六年級的語文教學任務壓力很大,不僅來自教學還有來自學生。青春期到了,孩子的性格或多或少地都有些改變。有一次語文課,我正講得"熱火朝天",突然聽到後面"咕咚"的一聲,整個課堂一切戛然而止,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一個點。我提高了聲音問:"後面怎麼回事?"話音剛落,一個"涉事"的男孩子從地上起來,啪的一聲,把書摔在了桌子上。我一下子愣住了,"我還沒說你呢,你還有脾氣了?"我就將他叫到了前面,叮囑其他同學上自習。他當時態度特別不好,脖子一歪,說他被旁邊人弄摔倒了,反過來質問我為什麼說他。一聽他這話,我大體了解了情況,他確實有委屈的地方,但是,我也不能讓他就這個態度來對待每一件事,否則今後怎麼辦。記得我最後和他說的特別簡單:"某某,今天我們什麼也不說,你自己回家冷靜冷靜,你現在這個狀態我和你說什麼也沒用,別讓其他同學看你‘笑話’。"

  我以為這事兒他得好好平復平復呢,沒想到當天晚上放學后,他就來找我了。我當時出去倒水,遇見了他,看那樣子應該是在門口徘徊了一陣了。其實我挺驚喜的,但是還是裝得不動聲色。這個時候,大男孩的樣子顯露無疑,"那個……老師……嗯,上午那事兒對不起哈!""想明白了?""嗯,當時有點衝動。""想明白了就回家吧!"當他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的時候,我忍不住笑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當他反覆追問我老師你真不生氣了的時候,我只好"不耐煩"地轟走他,"威脅"他再不走就把這件事告訴他媽媽。他撒開腿就跑,還回頭沖我一抱拳,"謝謝老師!"那一刻,一個大男孩的天真盡顯無疑。所以,做個寬容的老師,要呵護學生。

  以上是我的兩點簡單感悟。我從這樣的教學經歷中體會到了寬容學生的快樂。越付出,便越熱愛,這是我的事業,學着寬容,為自己的事業添彩。

  閱讀原文

您正在瀏覽: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吳士平《師韻藏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