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豺讀後感

紅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紅豺讀後感

  黃子

  寒假到來了,課外閱讀的時間也增加了。我在短短几天的時間裡,讀了好多有名作家的書,其中,有一本名為《紅豺》的書,作家是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

  母豺“火燒雲”的丈夫公豺“大鼻孔”死了,“火燒雲”獨自照顧兩隻幼豺,生活本已不易。這時,卻有一隻母狼闖入它們居住的山洞——“大肚佛窟”中。豺打不過狼,兩隻幼豺被殺死,母豺只有奔波逃命。“火燒雲”準備背井離鄉時,看到了被獸夾夾死的母狼。為了報仇,它毫不猶豫地把一隻小狼殺了,而另一隻卻讓它猶豫了。另一隻既好看又可愛,“火燒雲”想把它當“後備食物”,給它起名“甜點心”。它和“甜點心”一起生活了很長時間。有一次它非常餓,卻下不去手,因為“甜點心”是吃它的食物長大的,有些像自己的孩子。每每大飢荒時,想殺而又不捨得殺。它經常告訴自己以後“甜點心”是會變成雌狼的!但是它還是狠不下心來。

  它為了“甜點心”與猛獸搏鬥,即使自己的實力或許不夠與抗爭蟒蛇,但它爭取了,它咬緊牙關,下定決心,一番殊死搏鬥,一場你死我活的較量。“火燒雲”為了教“甜點心”狩獵傷了自己一條腿,尾巴也差點斷送掉,還險些被人類打死。其實火燒雲並不需要保護狼崽甜點心,甜點心的生死和火燒雲沒有一點關係,但是它想起了狼崽對自己的依戀親昵,這讓火燒雲心中對甜點心憧憬起了母親對孩子的母愛,彷彿自己就是這母親,保護它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

  它曾經精心挑選的伴侶黑尾巴公豺因為發現火燒雲養育了狼崽而要離開,在最後一刻,火燒雲明白,如果選擇伴侶,甜點心必死無疑,但若選擇甜點心,它又要拋棄自己真愛的伴侶。在最後一刻,母愛戰勝了愛情,它選擇了甜點心。後來“甜點心”也為了“火燒雲”放棄了自己的伴侶。“母女”情深,上演了動物界的奇迹!最後,“火燒雲”為了咬死追趕“甜點心”的獵狗,與獵狗同歸於盡了!

  豺和狼本是天敵,但紅豺“火燒雲”卻含辛茹苦地養育仇敵的遺孤——狼崽“甜點心”。它猶豫過,悔恨過,它無法逾越族群的對立;但它無法忽視狼崽的依戀。復仇的火焰化成了柔情似水的舐犢情深。為了挽救狼崽“甜點心”,它與猛獸搏鬥,九死一生;“甜點心”為了回報它激蕩的母愛,放棄了精心挑選的伴侶;紅豺“火燒雲”用生命延續母愛,用生命為“甜點心”撐起最後一片安寧的天空……

  這本書,讓我看到,動物真摯的情感,母愛是無私的,雖說是兩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種族,但母愛還是存在的。火燒雲養着甜點心,為它寧肯付出自己的生命,是被一種強大的母愛支撐着。母愛是最高尚的情感,一切奇迹都源於母性,這是一種高貴的、動人的、美麗的、最強大的信念。

  母愛是天涯遊子的最終歸宿,是潤澤兒女心靈的一眼清泉,它伴隨兒女的一飲一啜,絲絲縷縷,綿綿不絕,於是,在兒女的笑聲淚影中便融入了母愛的纏綿。

  母愛好似一首田園詩,幽遠純凈,和雅清淡;母愛好似一幅山水畫,洗去鉛華雕飾,留下清新自然;母愛好似一首深情的歌,婉轉悠揚,輕吟淺唱;母愛好似一陣和煦的風,吹去朔雪紛飛,帶來春光無限。母愛就是我們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語,母愛就是漂泊天涯的縷縷思念,母愛就是兒女生病中的關切焦灼,母愛就是兒女成長的殷殷期盼。

您正在瀏覽: 紅豺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紅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