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熱言時代》讀後感

《熱言時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熱言時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熱言時代》讀後感

  在老師列的書單,對《熱言時代》是一見鍾情,於是乎毫不猶豫的買下了它。下面就談談我的讀後感。當我第一次打開這本書的時候,看到了這樣的一句話,“一個開放的社會必將前途無量。”此時心裡有很多心理活動,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激動,有感慨,有神聖感,迫不及待感。然後,審視了一下書的封面,看到了書的背面,有這樣幾句話,“因為清醒,所以尖銳。”“它比新聞更接近事實,發揮着傳媒的燈塔作用,並培養讀者獨立思考的習慣,它弱化地區壁壘,密切關注民生,使一份地方報紙在全國上下成千上萬家傳媒的喧嘩中,發出響亮的聲音。公允而不中庸,包容而不縱容,智慧而不勢力,成熟而不遲暮,內斂而不怯懦,開放而不狂放,滲透而不尖刻,認真而不較真,幽默而不滑稽。那是一種成熟負責的性格特徵。”瞬間心裡很震撼,敬佩之感不由而生。其實,我覺得文如人,寫文就如做人,俗話說,相由心生,文也如心生。能寫出這樣文章的人,他們的品質修養也肯定如上述所說的那樣。所以有人說,做學問,先學會做人。

  終於我打開讀的時候,首先是被各個作家的思想帶到了從未到達的新大陸。當讀到這段話的時候感慨萬千,“死亡,如果被蒙塵,便只能是紙上的歷史,只有被不斷的拎起,才會血淋淋地刺眼,同樣是死亡,如果是百千之眾,便只是紙上的數據,反倒是具體個案的傾許,才更顯得活生生的慘痛。如此,如果選擇遺忘,便將之化為數據塵封入歷史。但若是要從這死的氣息里汲取生的尊嚴,汲取生的勇氣,便讓我們學會紀念,直到可以從容地觸摸彼此眼角的淚和心底的痛。” 因為對於這些劫後餘生的人來說,這慘烈的衝擊和恐懼的記憶,需要在共鳴中得到釋放,在釋放中得到平復。於是便想起了泰坦尼克號沉沒后的溫情:倖存者約定,每隔10年,在瑞士洛桑舉行一次聚會,以彼此溫暖的安慰,來驅散夢魘中猶存的寒冰。就像是紐約附近的桑模特小城,那裡有33人在“9,11”那天沒能再回到他們的妻兒身旁,但很快,這些同命運的婦女開始每周聚會一次,她們陳列死亡親人的照片、播放音樂、點燃蠟燭、放置鮮花、書寫卡片,在同病相憐和相互支持中走出死亡的陰影。如此,那我們至少不能讓如此多的生命終結之處無所見歷史,也無所告示後人,哪怕是最簡略的記載,也需深深地刻入石碑,方能醒目地擋住去路,隨時供來人摩挲仰首,而這前後不絕的感懷在時光的隧道里聚成敬重生命的光束,為這飽受災難的民族不斷療傷。

  經典的東西總是經久不衰的,這篇文章我不知道讀了多少遍,但是還是很喜歡去讀,體會其中的人性和人文味道。當然只有這兩個詞是不能完全形容這篇文章的,每個讀者心中都有自己的形容詞。但是,感觸最深的就是這位作家的深厚積澱,大氣磅礴的寫作和精準的詞彙運用。當然,讓這篇文章經典的不是這些,而是這篇文章的內涵和真情實感。言之無文,行之不遠。一個好的作品,應該是內外兼具的。想到自己,現在的我與作者的差距很遠。當然,有了榜樣就要努力接近,努力學習。這就是榜樣的力量吧。

  在讀到《奧運金牌金光燦爛 清醒面對理所應當》中的這樣一句話很是經典,“此時不激動是因為沒心,彼時還激動是因為無腦。”《微音覺響 正氣長存》“時間如刀,人生每天都會上演生死離別。人生無常,文字也未必不朽,但是情懷所系,即便是在歷史的深處,也能栩栩如生,常新不退。微音先生有言,一個人的聲音總是微弱的,但是每個人都敢說真話,那就會形成時代的最強音。”《一個儉樸的國慶節令我們自豪》,“時代無疑是在喧鬧中完成了一次默默的嬗變。”《你可以什麼也不是,但必須是一個記者》,“當記者忠於事實的時候,他就是社會的良知。”《除了真實,沒有什麼能感動中國》感動中國的,原本也應該是如此血肉豐滿的凡人,他那奮力一躍迸發出耀眼火花的一瞬,不是集日月之精華而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孫大聖,所以應該有一個根植於五谷雜糧與七情六慾的生活背景和邏輯。後者才是接通民眾感同身受的關鍵。如果這個背景和邏輯不存在,或者不成立,有判斷力的人便會拒絕感動而保留質疑。

  當然還有很多經典的作品,有些感覺理解不了,有些理解不到位,但是覺得經典的東西還是需要不斷回味和咀嚼的。也許,等到知識和經歷多了之後,還會有不同的感受和啟迪。

  江淼

您正在瀏覽: 《熱言時代》讀後感
網友評論
《熱言時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