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假期里,我買了有朱自清寫的《荷塘月色》》,裡面最使我感到震撼的一篇是《給亡婦》。

  這篇文章主要記錄了亡婦死前對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愛的小事。“你第一惦記的是你幾個小孩,第二便輪到我。”寫出了在亡婦的心裡,作者和小孩是她的全部,她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她的家庭卻不曾想到自己。她的六兒生下來身體就不好,她為了照顧小孩不顧自己的越來越重的肺病,她不聽勸阻忍受着自己的病痛整天忙着照看小孩。她看到六兒硬朗點了就樂了,那乾枯的笑容在黃蠟般的臉上。從這事就可以看出她的偉大無私的母愛與她對病痛的極大忍受力。她雖然小時候嬌生慣養,可是她做了母親后卻一連四個小孩都是用自己母乳餵養,她沒有乳汁后就自己為小孩乳粉。晚上聽到孩子的哭聲就擔心不已。她希望孩子快樂地成長,對小孩同等看待,這都是說明了她對孩子十分疼愛。“短短的十二年結婚生活里有時有十一年耗費在孩子身上”這句更是說明了她為孩子的全身心付出。甚至在她病得皮包骨了,她仍說:“我死了,這一大群孩子可苦了。”說明了她在死亡面前擔心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擔心不能再照看自己的孩子。在她回娘家養病時,她哭着說:“還不知能不能再見?”說明了她對丈夫的不舍之情。無論是她對孩子的不放心還是對丈夫的不舍都可以看出她是一個賢妻良母。

  文中還寫到他們剛結婚時,她仍依戀着以前的家,於是作者動氣寫信責罵她,她沒有生氣難過,而是從那以後就再沒有表示自己的不滿。她在家吃盡苦頭受盡委屈卻不曾抱怨。一個從小嬌氣的人卻變成一個做家務帶小孩的母親。特別是在兩次逃兵難過程中,她一個婦人領着老人和一群小孩東躲西藏,那場景可以想象,她的勇敢讓人為之震驚與佩服。她知道作者(丈夫)喜歡看書,雖然她不知道書有何用,但在萬般艱難的逃難中還帶一箱書,說明了她對丈夫的愛好和事業的全力支持。在她病重時,為了不讓作者擔心,一直瞞着作者。明明躺着,一聽到作者的腳步聲就一骨碌爬起來,後來作者才知道她的一個肺已爛了一個大窟窿。她無畏病痛折磨的精神和對丈夫的愛讓人感動。

您正在瀏覽: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朱自清給亡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