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書思廉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一)

  伊遙

  《愛上讀書的妖怪》故事的開始,以柜子精為首的三個妖怪經常搗蛋作亂,被狗趕出了村子。後來他們在爭奪一塊風水寶地的過程中碰到了學者,然後認識了世宗大王,在大王的引導下愛上讀書,最後把錢給學者造圖書館。

  我最喜歡的是故事中的柜子精。雖然他之前偷錢,但是這是因為他的老主人是嗜錢如命的吝嗇鬼老頭兒。後來他愛上讀書後,變得彬彬有禮,而且開始做好事。我覺得他就像我身邊的一些同學,雖然他們容易學壞,但是他們心地還是善良的。他們讀書後,就不再調皮搗蛋了,甚至還會幫其他同學。我喜歡柜子精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很守信。當他答應把風水寶地讓給學者后,就真的履行諾言了。

  故事中的學者也是我喜歡的人物。首先他很勇敢。當他第一次見到妖怪的時候,雖然很害怕,還是敢於向妖怪談條件。他之前的那些人都因為怕妖怪而放棄這塊地了。其次他很善良。他要那塊地是為了造圖書館給孩子們看書,最後他還給妖怪們留了一個陰暗的地方看書。

  世宗大王也是我喜歡的人物之一。他如饑似渴地讀書,甚至忘了吃飯。他故意讓柜子精他們買書,是為了讓他們去書店感受書的魅力。我覺得圖書館里很多人就像世宗大王一樣,我看到他們,就想向他們一樣,安靜地閱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閱讀能讓人變得更好、更勇敢、更有愛心、有禮貌。希望越來越多的小朋友像故事裡的世宗大王、學者、柜子精一樣愛上讀書。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二)

  讀書吧!

  妖怪也會讀書?看了題目你一定會問。是的,書這個"長生果"沒人不喜歡,妖怪也不例外,但它們之前可不喜歡書,從一件事上讀書改變了看法,並喜歡上了書。

  大哥柜子精,二弟掃帚精,加上三弟筆記本精幻化成妖,組成"妖怪三兄弟"家庭,它們調皮可愛,柜子精把自己原來的主人的錢全部拿走了,成了億萬富翁,他和裡外兩個妖怪商量着要買塊地,建房子,可他們長得太丑了,不把人嚇死才怪呢!它們用法力把自己變成了人的模樣,當走到一個叫"風水寶地"的地方時,它們決定購買這塊地,可已經被一個學者搶先佔領了,它們和學者決定用智慧比賽比出誰是佔領者,但由於妖怪們沒有讀過書不識字,只有筆記本精識字,沒有文化知識,很快佔了下風,憑着瞎猜糊裡糊塗的答了下來,當學者說:"人不同古今的下半句"時,它們頓時傻眼了,根本不明白意思,只好向嗜書如命的世宗大王請教,它們在世宗大王家裡看到了海洋一樣的書籍,難怪這麼難的題都被他不假思索答出來了,它們帶着答案找到了學者,並且戰勝了學者。它們不想建房子了,終於知道了書的重要性,於是,三個妖怪和學者一起建了一座非常大的圖書館,名字叫"愛上讀書的妖怪圖書館".

  看了這本書,我對書又有了一個更深刻的的印象,有了知識,就像有了一個"護身符",無論是誰問你問題,都能當機立斷打上來。所以,看書講究的不是速度,而是感悟中心。如果走馬觀花,就會失去很多"寶貝",我在這本書中找到了"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這句話的的意思:人若不知道古今歷史的話,就如同馬和牛穿人的衣服一樣。如果不注意,我還真找不到呢!另外,我在查資料時知道了全句:潢潦無根源,朝滿西已除。人不通古今,馬牛而襟裾。多查、多問、多思,才是讀書的性格。

  妖怪那麼熱愛書,我們更應該讀地認真,好好學習書中的"法寶",這些"法寶"供我們一生受用。讀書吧!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三)

  此書的作者是韓國的李相培。

  一個腐朽的柳樹錢櫃幻化成了柜子精,因為不習慣沒有錢的味道睡不着覺,便到處偷錢。可是錢這樣堆着也不是辦法呀,柜子精又買了許多地,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大富翁".

  一天,柜子精遇到了來投靠他的筆記本精和掃帚精。他們決定尋找安家之地時,遇到了一位學者。為了和學者搶"風水寶地",他們答應了學者的挑戰。學者寫了一句話:"人不通古今。"讓妖怪們寫出下一句話,在求助外援世宗大王的時候,妖怪們愛上了讀書。但還是輸給了學者,他們得知學者沒有錢建圖書館的時候,將一麻袋一麻袋的錢送給了學者:"請您一定要建一個圖書館!" 學者感激不盡,將圖書館建成后,取名"妖怪圖書館".還特意建了一個閣樓送給妖怪們居住。

  我不由得對作者深厚的想象力和文筆感到敬佩,故事情節一環扣一環,節奏也掌握得非常好,不急促也不慢悠悠的,恰到好處,不慌不忙的給我們講述着這傳奇的故事。我記得高爾基說過一句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想補充一句送給柜子精、筆記本精和掃帚精:"書籍同樣也是妖怪們進步的階梯。"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四)

  伊遙媽媽

  國際大獎小說作品《愛上讀書的妖怪》,初見文章題目,覺得可能與繪本《吃書的狐狸》、《愛書的孩子》之類相仿。可是一旦翻開,便愛不釋手,一氣讀完才罷休。故事講述了以柜子精為首的三個妖怪怎麼從搗蛋鬼變成讀書郎的故事。這本書的精彩之處我概括為三個詞語:畫外音、快節奏、多重對比。

  本書畫外音的運用在文字排版上用加重的橘色字體標出,與蝴蝶頁的橘色保持一致,視覺上的溫暖不由得讓小讀者對作者親近了許多。本書的畫外音有的是作者代小讀者發聲的。如:"這個傢伙肯定是連夜行竊的小偷","狗鼻子果然名不虛傳","妖怪也有簽字筆?"這些畫外音是不是讓小讀者有"你懂我"的感覺呢?還有的畫外音起着對話的作用:"原來是一群老鼠","那裡人太多了".怎麼樣,讀起來好像小孩子們嘰嘰喳喳熱鬧地討論的樣子吧。最後,還有的畫外音有提示閱讀思考,如:"‘一直寶貝兒似的供奉着的錢,現在卻成了一堆廢紙’是什麼意思呢?""能猜出來這個閣樓是留給誰的嗎?"作者就是這樣,用孩子的語言不知不覺走進了小讀者們的心,繼而啟發引導他們思考。

  文章的快節奏是指其情節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神秘感十足。從開頭柜子精偷偷摸摸的出場,到他偷吝嗇鬼老頭兒家的錢,氣得老頭兒抓不到干著急,再到狗嗅出這些妖怪,逼得他們舉家遷徙,結果還是被圓咕嚕嗅出,再到他們破壞人家風水寶地,與學者打賭……總共才101頁的故事一個包袱接一個包袱地抖出,叫人慾罷不能,也符合當下孩子們活潑好動的特點。

  讀罷此書,不由得叫讀者們思考其中的多重對比:妖怪們的前後樣貌對比、行為舉止對比,以及之前的惡搞和之後的拿錢幫學者蓋圖書館……這一系列的對比不禁叫人思考:妖怪們之前和誰在一起,其性情習慣就和誰相似。柜子精的小貪婪就是吝嗇鬼老頭兒的翻版;掃帚精的潔癖和他之前的生活環境有關。後來他們碰到了學者,繼而認識了世宗大王,最後和書交上了朋友,成了知書達理的小妖怪。哈哈,書不僅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也是讓妖怪天天向上的爬梯。

  這些小妖怪們,活脫脫生活中調皮的小學生。他們懵懂,擅於模仿周圍人和事物,但是卻叫人恨不起來。柜子精偷吝嗇老頭兒的錢、妖怪們破壞人們在風水寶地蓋服裝店、建食堂,甚至還有點佐羅般的俠義呢。最後他們在讀書人和書的召喚下,從可惡到可愛,不正是我們每一個人走過的天真童年么?

您正在瀏覽: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
網友評論
愛上讀書的妖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