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 標籤:為人民服務 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一)

  喬路

  教師這個職業,表面上很公開,但是本質是隱蔽的——哪種真正的成功與挫敗,常常只有教師才能體會到——這讓我想到很多人理解老師這個行業的一句話“當老師好啊,每年有兩個大假期”,說實話,這也是當初我選擇當老師的一個小的原因,其實我錯了,說這樣話的人都錯了,只有進入這個行業圈子,才知道,你們嘴裡面的兩個大假期,是用心力交瘁的9個月換來的,而且假期培訓充電已是司空見慣。教師需要不斷學習,才可以適應社會的需要。

  任何的複製於模仿都是徒勞——“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對於剛參加工作的一個沒有任何經驗的年輕小白,模仿,學習是有必要的,模課堂高效教學,仿班級管理藝術,學家校溝通技巧。這是必走之路,但是,一直的模範是註定的“徒勞”,我們要學中做,做中創。

  教師的職業生涯是一種修鍊,優秀取決於他對教育和對他自己的理解有多深——記得我們徐校長說過,“要想管理班級好,做到一條就可以事半功倍就是,把班級當成自己的家”用心理解,用心琢磨,能不優秀嗎?

  青年教師的學習與成長也並非簡單灌輸所能成就,而是一種內化。這種內化需要教師有兩大品質:激情與智慧——剛一參加工作的時候,領導就說年輕人最大的好處之一是有激情,當時還納悶,激情能提成績嗎?后才我知道了,激情可以渲染班級的孩子,比無聊的說教有時候管用的多。校園生活應當成為激情燃燒的歲月。

  激情的火苗能燃燒多久,取決於另一種品質——智慧。智慧是激情的燃料,它讓我們永遠在進步,永遠在提高。我們永遠在路上,我們在探索,總是能欣賞到不同的風景因此永不厭倦。相比激情,智慧更難。——前面說的激情好比是年輕教師“天生的”,可以智慧,是需要後天不斷學習的,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當班主任。

  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秉着一種為他人服務動態態度來做教育。

  以上內容是萬瑋老師《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一書中序言中摘抄和結合自身的感悟。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全書正文分為六個專輯,每個專輯下面又有6個小文章。36個文章都是一線教師困惑的36個難題,萬老師從不同視角說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決辦法,可以說這些問題,我們或多或少都能遇到,可是我們在處理起來,是否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多數時候,答案是否定的,很多時候,你是用你的“大手掌”按了下去,看似解決的很完美,其實暗藏很多隱患。

  開篇第一章的主題就是“知退能進”,教育者進一步,孩子便退一步,反之,教育者的退,反而能帶來孩子的進。其實這就是很像我們經常倡導的教師搭檯子,學生演大戲。可是對於一些處在小學階段的孩子,教師不僅要搭檯子,還需要適當的做導演,做個懶老師,就會有勤學生。

  “另一種作業”“關於犯錯” 全書中對很多常見而棘手的問題有很獨到的見解。“忘記自己是教師”忘記自己是教師,忘記的是高高在上,忘記的是用微小的權利去解決班級問題,忘記的是你只是個“教書匠”,而永遠不能忘的是,你是孩子人生路上的“引路人”,你乾的是教書並且育人的“良心活”

  教育因錯,而對。學生犯錯,教師容錯。教育的道路中有錯誤,將錯就錯未必是歧途。讓我們在錯誤中慢慢成長吧。

  看書是做班主任工作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你從書中的感悟和實踐,在班主任的道路上我是一個小白,還很長,可是我並不是孤獨的,我有一群富有激情和朝氣的樓小青年小夥伴們,更有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智慧引領。讀書一遍,只識何字,運用其中,方的何意!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二)

  胡娜

  我是一名一線的教師,自畢業後到擔任3年的班主任工作,接觸過不同類型的學生和家長,期間也遇到種種挫折,學困生的轉化、頑皮學生的轉化等。這些問題長期困擾着我,雖然在努力付出,卻很難得到切實的指導。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這本書是著名教育專家萬瑋老師對一線教師提出的各種困惑的集中回答。作者從中精選最具典型意義的36個問題,逐一進行解答。這些問題涉及教師成長、人際關係、班級管理等諸多方面。作者的答問並不限於提供教育技巧、解決具體問題,更重在啟發讀者一種新的思維方式:教師需要學會知退能進、享受擔當、保持初心等,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為了學生而工作。書中,作者以大量的案例設身處地的還原真實場景,更是介紹了教育是一門藝術,有“五步”“八法”之說。教師掌握了這個技巧,就能更好的應對課堂教學。

  教師對待教育工作的態度取決於教師看待問題的視角。如果教師用積極的工作態度,從欣賞的視角看看待學生,對待工作,就有了工作熱情,就不會有干不好的工作。反之,教師對待工作冷漠、嚴苛,以消極的工作態度,又怎能做好教育教學工作呢?當我們抱着一顆為學生服務之心去從事日常的班級管理、教育教學,就能更近距離的聆聽學生的心聲,更好的和學生相處。

  教師的服務對象是學生、家長、社會和自己。對學生時,教師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問題,才會關注到學生的個體差異,關注他們的需求,容忍他們的錯誤,期待他們的成長。家長是最關注孩子成長的,教師作為專業人士,要主動承擔更多的職責,為家長解惑。很多孩子的問題根源是家庭問題,幫助家長進行專業指導也是教師服務的範疇之一。教育具有社會性功能,教師在學生成長過程中注意引導,用理想之火,為學生成長創造一方凈土。教師更應當為自己服務,用一生的時間做出點有意義的事情。教師的專業成長、業務水平的提升都能為自己的發展提供強大驅動力,書寫青春描繪燦爛篇章。

  樹立服務意識,要有敢為人先的精神。今天學校因您的積极參与和努力工作而驕傲,明天您會因學校取得優異成績,快速發展而自豪!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三)

  用“心”鋪就為師路

  柒靜

  剛拿到這本《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看到這個書名我的第一感覺是“怒”,什麼時候教師的地位已經低到了這種程度?再看到封面上的標註,我接下來的感覺是“疑”,這樣的一本書會是國家教師培訓指定用書?再看看作者,感覺變成了“驚”,驚訝之餘有着驚喜,平和學校的萬瑋校長?不久前曾有幸聆聽過萬老師的講座,對他風趣幽默的話語和他對許多教育問題的觀點印象深刻,所以,我迫不及待地閱讀了這本書,雖然一遍讀完,對於書中提到的一些觀念還沒有辦法徹底理解,但確實也有了一些感悟:“服務”二字,其實真的也是一種做教師的高境界!

  首先,服務意味着真誠的態度!萬老師說:“管理好班級,只需用心做好一件事:讓學生感動。”要讓別人感動,除了偶然的“雪中送炭”,更需要的是我們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對學生付出真心關懷並且能持之以恆。80后的我們在60后、70后領導的質疑聲中已成長為教師中堅力量,我們用我們80後人特有的熱情和執著在我們的崗位上奉獻並創新。不要認為00后的學生們自私自利、不知感恩,其實不然。只要我們對學生付出足夠的耐心和關心,哪怕沒有驚天動地的舉動,他們也能感受到我們的愛。

  一直以來,我每接一個新班級,都會想辦法給他們營造一個“家”的氛圍。我曾經在教第二屆學生時做過一個問卷調查,其中有一道題是問:你希望與老師的關係是什麼樣的?當時那個班級學生的答案出乎我意料,我本以為大部分的同學會選擇“朋友”選項,但事實上,近乎半數的同學選擇了“母女/母子”選項。所以,我明白了,孩子們單純的思想里,對於喜歡的人或者想要親近的人,他們就當成親人看,他們更期待一種類似於親人的關係。他們希望班級的老師是家長,也希望班級的同學是兄弟姐妹。所以,對於我任班主任的班級,我一直是以親媽自稱的,孩子們對於這樣的做法在一開始的玩笑過後就剩感動。一旦有了這樣的感情基礎,我們的很多行為都會加分,他們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給你驚喜。正如我假期里收到一個以前畢業的學生整理的“柒爺語錄”。裡面不乏我批評人時用的稍顯“惡毒”的話語,但用他們的話來說:“這滿滿的都是愛呀。”

  其次,有服務的心便善於發現學生的需求!萬老師說:“教育,即是一種幫助他人心靈成長並且實現自己心靈成長的藝術。”書中“心靈成長”這一輯讓我印象尤為深刻。學生的成長並非是學業的積累,而是心靈的完善與強大。從心靈成長的角度看待學生教育,教師便可能實現心靈的自由。

  作為一個工作10年的教師,我已經經過了最初的模仿階段,並注意在教學方法上不斷提煉總結,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前兩年參加區里的教師培訓基地,基地主持人裴昌義老師和沈華老師教導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教學主張,於是,我又開始慢慢地摸索並提煉自己的教學主張,但可能我的教學理念還是停留在教知識、教方法的層次。現在看來,教書的更高境界應是教人生,教心靈。

  這個學期,我接手的一個班級讓我很頭痛,令我一直處於極度煩躁的情緒之中。但現在看來,分數問題,差生問題,班級風氣問題似乎都不足以成為我煩心的事,因為之於人生和心靈,這些問題都太狹隘。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讓每個同學都成為能考高分的考試能手?讓所有同學都因為懼怕我而老老實實地坐在教室?當然不是!於是我又想到了我上一屆所教的班級,那是一個讓我驕傲的班級。經驗現在看來其實只有一個,因為關注到的是他們長期的心靈成長。記得當時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今天你考的分數如何並不重要,但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沒有搏的心和扛的力。畢業的時候,我將我最喜歡的一段話寫在了他們的畢業紀念冊上,“仰望天空時,什麼都比你高,你會自卑;俯視大地時,什麼都比你低,你會自負,只有放寬視野,將天空和大地盡收眼底,才能在蒼穹泛土之間找到你真正的位置。無須自卑,不要自負,堅持自信,時刻自省!”是啊!我為什麼不能用同樣的態度來對待現在的班級呢?真誠服務,主動服務,耐心服務。相信建立在心靈交流基礎上的愛和付出定然會換來同等的回報!

  除此之外,有服務之心的人會時刻提醒自己保持謙遜!萬老師說:“擁有初學者的心態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不忘初心,說起來很文藝,做起來其實很難。尤其是生活在這麼一個現實的社會。特別是在自己不知不覺已經成為“前輩”的情況下。要仍能保持初心,是需要修鍊的。而能做到的人,就算沒有成為偉人,也一定是讓人尊重的人。

  書中萬老師舉到的喬布斯的例子讓我印象深刻。我記得念大學的時候選修了一門社會學,其中有個授課老師談到英美國家人的自我自大時舉了個例子,說全世界的語言里,只有英語里的“我”是一個字母,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大寫的。但作為果粉,我們都有留意到,蘋果的產品如iPhone、iPad,都是第二個字母大寫,而第一個字母“i”也就是“我”,卻是小寫的。我想這就是喬布斯的做人做事哲學,小我,不自大,時刻都提醒自己做一個初學者。 如果一個老師能時刻用這樣的態度來提醒自己做人做事,那他的學生一定會是內心強大豐富的,在任何環境和場合都是值得尊重的!

  懷着大愛,來做好一件件的小事情,這應該能算做教師的真諦吧!我的人生格言,又多了一條:“以出世的態度做人,以入世的態度做事”!

  (作者單位:上海市浦東新區南匯第二中學)

  【本文刊發於《上海教育情報》2015年第3期,獲工坊首期讀書心得徵集與評閱活動二等獎】

您正在瀏覽: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用服務的態度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