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假期中,參加市裡的”問題導向中學德育課程開發”第四次工作推進會議,偶然間得到一本潘慶玉教授《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一書。

  翻開來看,文字間所呈現出的“真誠”二字不斷打動着我。此書的寫作力將挑戰教條的教學原則或規律,給大家呈現一種真實的學習過程。雖然作者不能保證自己的觀點都是正確的,但至少都是真誠的,經過細緻考察,也擁有足夠的歷史證據。就像作者很實在的在“序言”中寫道:“在打開第一頁之前,我還是提一些閱讀建議為好,免得浪費大家時間。如果你對教育理論真的一點提不起興趣,只喜歡看些生動的案例,那麼我告訴你,本書除了第三章和第七章理論性較強之外,其他各章都含有大量的案例,寫得還算通俗易懂”。

  作者在書中所談及的“教學原生態的生命力和真實性”,引起我的共鳴。教學本就是一種心靈間最直接的對話和溝通,作為一種自由的社會實踐,最內在的精神就是“簡單”二字。直覺,是教師教學智慧的根本;簡潔,是成功的必由之路。簡單,是一種自由而從容的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態,從容而淡定地上課,是當好老師的一個簡單法則。但這個法則往往被很多的擔心破壞了:擔心課堂是否有新意;擔心是否有體驗環節;擔心是否有討論環節……正是由於這麼多擔心和憂慮,課堂教學反而失去了往日的自然和流暢,失去了隨情境而生髮的逸興諧趣,顯得呆板而機械,做作而生硬。課堂教學不能為了滿足教學形式上花里胡哨的需要而不顧內容上的內在要求。說白了,心態要簡單一點,在簡單一點,放下包袱,開動機器,就接近教學的真實了。

  課堂教學需要一定的設計,但再精密周嚴的設計離開了從容淡定的心態,離開了清晰簡潔的目標,離開了靈活機動的教學機智,離開了大膽取捨、刪繁就簡的魄力,終究達不到理想的教學效果。簡單,其實不簡單,他源自一種深沉而堅定的信念,它是課堂教學智慧的生命線。

您正在瀏覽: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富有想象力的課堂教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