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幼兒書籍讀後感

幼兒書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幼兒書籍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篇一:孩子學鋼琴父母先上課讀後感

  初學琴的小孩子上鋼琴課,家長一定要陪。這會讓小孩子一開始就覺得練琴不是他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和媽媽共同的任務。我覺得媽媽甚至可以擺出這樣的姿態來:“媽媽也不懂,所以要跟你一起學。”上完課之後,要常常和孩子交流,問老師今天說了什麼,你聽的懂嗎,媽媽這裡聽得不是很明白,你能不能解釋給媽媽聽,這種互動,首先讓孩子感覺他是不孤單的,其次鼓勵了孩子學習的自信。

  有一條紀律:陪着上課的媽媽絕對不能發言!媽媽坐在旁邊,不是監督,也不是助教,她的職責就只是在旁邊觀察,學習,記錄,或者是孩子出現某些老師不能解決的特殊情況的時候出手幫忙。

  七八歲的孩子完全可以有一些時間讓自己去上課。接他的時候,媽媽別忘記問他,今天老師跟你說了什麼?今天哪個曲子彈得好?那個彈得不好?今天學的最難的你覺得是什麼?讓小孩子對這堂課有一個重新的回憶。這時候的媽媽,雖然不陪着上課,但卻仍然是老師最好的幫手。

  篇二:兒童哲學智慧書讀後感

  初讀這套叢書時,首先被稚氣而幽默的畫面所吸引,但很快這本書更打動我的是:這套叢書的問題設計。使我無盡感嘆:我們又花了多少精力去認真傾聽並努力回答孩子們的那些提問呢?

  就是在這樣一套小書里,孩子們那些千奇百怪的“胡思亂想”被平等地尊重,哪怕是最簡單最幼稚的個體思考也被賦予了合法性。以《好和壞,是什麼?》為例,它將這個大主題分解成了“法律:你能偷東西吃嗎”、“友善:你應該善待別人嗎”、“服從:你應該聽爸爸媽媽的話嗎”、“說話:你應該實話實說嗎”、“自由:你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和“慷慨:你應該總是幫助別人嗎”等6個次主題。

  在“友善:你應該善待別人嗎”這個次主題下,作者試着給出6個可能的答案:“應該!如果他們也善待我的話”、“應該!即使他們並沒有善待我”、“應該!這樣我就可以獲得他們的回報”、“不應該!因為有的人對我不好”、“只有在我心情好的時候我才會善待他們”、“應該!不然別人就不會喜歡我了”,將友善這一行為具體而複雜的條件和一些場合下的利益驅動特徵展示得淋漓盡致。

  在這些答案後面,作者又發出一連串的追問:“你應該先善待別人,還是別人應該先善待你呢”、“你也會友善地幫助很壞的人嗎”、“如果沒有回報,你就對他們很壞嗎”、“你希望別人只是為了得到好處而善待你嗎”、“如果別人心情不好就對你很壞,你願意嗎”……

  最後,作者就“友善:你應該善待別人嗎”這個次主題給出一個善意的建議——“大人們希望你是個好孩子,善待每一個人”,而且還不忘提醒小朋友:“不要總是被動接受別人的好,要主動善待別人”、“不要光看表面,要去發現什麼是真正的‘好’”……

  書中搜集陳述了眾多孩子們初識世界最常提出的問題,採取連續問答的方式,引導孩子獨立思考,找到答案。文字清新簡約,互動性強,配以詼諧幽默的彩色圖畫,非常適合孩子們閱讀。書中的問題雖然源於兒童的好奇,簡單而樸素,但卻涉及了許多人生最初的哲學思考,極具哲學思辨色彩。教師、家長們如何應對孩子們的這些疑問,如何引導孩子進行思考等,都可能對孩子未來的性格形成、孩子看待他人和世界的態度產生巨大的影響。“兒童哲學智慧書”系列恰恰在這方面給了我們一個參考,幫助我們正確而有效的應對孩子們數不清的為什麼。

  讀完這套叢書後我不禁感慨:如何回答孩子這些既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呢?如何從小對孩子進行啟蒙的哲學教育呢?

  通過和平區兩年多的兒童哲學研究,我更加堅定、認同了,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說法。同時也認識到:認真對待孩子這些最初的好奇和疑惑,意義不僅在於幫助孩子正確認知,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獨立思考。當我們明白了哲學真正的價值內涵,就會發現,它其實就存在於日常生活的點滴之中,特別是存在於孩子的每一次好奇的提問之中。重要的不是回答出每個問題,而是喚起孩子的思考意識,幫助孩子將自己和世界聯繫起來。

  篇三:幼兒園那些事讀後感

  因為孩子已經三歲了,正考慮把他送進幼兒園,所以最近關注孩子的育兒書多一點。經別人的介紹讀了這本書,讀後收穫挺大的,有很多感慨,慶幸自己在送孩子去幼兒園之前能看到這本書。

  首先,書中列舉了去幼兒園能遇到的一些問題,能讓自己心裡上有一個準備,知道了就不會那麼多的畏懼和擔心。如果媽媽有這種擔心和畏懼心裡,孩子是會感覺到的,會傳染給孩子。所以去之前讓孩子知道幼兒園是怎麼回事,比如說會有好多小朋友一起玩,做遊戲,可以唱歌,跳舞,可以讀書,可以找到好朋友,總之讓孩子對上幼兒園感到嚮往,並且要告訴他媽媽下午會去接他回家,讓他有一定的安全感,這在去幼兒園之初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

  其次,剛上幼兒園孩子的不適應也是正常的,所以表現出來的哭鬧也很正常,哭出來把情緒發泄出來反而是好事,悶着不哭反而容易上火。

  再次,因為0-6歲對一個人的一生有着至關重要的影響,所以選擇一所好的幼兒園是家長必須做的功課。我想粗魯對待孩子的,甚至打罵孩子的堅決不能要;只讓孩子死記硬背知識的不能要;衛生環境太差的不能要。要找懂得愛,會愛的,充滿愛的環境,這靠老師來營造;要給孩子完全的自由,由孩子自己的意志決定自己要做的事情,這是對孩子的尊重,孩子和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包括老師和家長,不存在權威,不能強迫孩子做他們不願意的事情。

  在幼兒園,學不學知識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的觀察世界,體驗生活,尋找確定自我,成為身心健康的獨立的,完整的人。這樣的人不管以後的人生路程中遇到什麼,他一定能安然度過,並最終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篇四:幼兒圖畫故事書閱讀過程研究讀後感

  我園正在進行關於圖畫書閱讀活動方面的課題研究,在圖書室發現這本書後,便如獲至寶般地找來讀一讀,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發與幫助。

  “幼兒圖畫故事書閱讀過程研究”比較深刻地闡釋了幼兒圖畫故事書閱讀的過程及其與幼兒發展的關係。書中運用了大量詳實的個案描述、案例分析、情境描述等,通過“看(觀察)”、“想(想象)”、“琢磨(探究)”、“弄個水落石出(理解)”以及在此過程中的複雜多變的情緒情感五個方面揭示了圖畫故事書閱讀與幼兒心理互動的過程,清楚地展示了幼兒走進圖畫故事書世界的過程以及此過程中幼兒心理的變化及其特點。

  本書共有五個篇章,其中我重點閱讀了第二篇:走進幼兒圖畫故事書世界。書中大量的觀察記錄和思考使我認識到:每個幼兒都是在其已有的心理發展水平或知識經驗的基礎上走進圖畫書世界的,都是在與圖畫書的對話與互動中逐步發現、欣賞和品味圖畫書的,幼兒走進圖畫書世界的過程就是幼兒與圖畫書主動對話、主動建構的過程。

  反思我班幼兒的圖畫書閱讀活動,自認為有幾點我們做得還是不錯的。第一,有足夠多的圖書,供幼兒自主選擇與閱讀。一方面我們鼓勵孩子們把家中的好書帶來,大家互換讀物。另一方面,定期到幼兒園圖書室借閱一些新書,以保證幼兒的閱讀量,讓幼兒對圖畫書閱讀保持濃厚的興趣。第二,有較多的時間,允許幼兒自主閱讀。如在一日活動的各個過渡環節和區域活動中,幼兒可以隨時翻閱自己喜愛的圖書。第三,有固定的集體教學活動,幫助幼兒提升閱讀能力。所以,我班孩子已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也已掌握了一定的閱讀經驗與技能,對圖畫書閱讀也有一定的興趣。但是我發現除了集體閱讀活動以外,幼兒自主閱讀圖書時獲得的知識還是比較淺表的,通常只是快速地翻閱一遍圖書就草草了事,對圖書中的故事情節只是有一個大概的了解或者只是一知半解,使閱讀活動浮於表面。那麼如何更好地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引導幼兒進行深度閱讀呢?這將是我以後思考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幼兒書籍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幼兒書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