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又到了七月畢業季,大批的畢業生開始陸續走入社會,走向就業的浪潮之中。讀了《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后,我深有感觸,對就業有了新的認識,對大學生就業又多了一層體會與感悟。

  《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在開篇就指出:"分析就業之難,大多數持兩種觀點:一種是就業難全是大學生的錯,諸如大學生動手能力差、眼高手低、怕吃苦、意志不堅強等等。還有一種是把就業難推向社會、推向教育部門,諸如社會就業門檻太高、教育體制不適應等等。"然而,在我看來,就業難儘管有大學生自身的問題存在,但也不全是大學生的錯。一方面,大學生在校期間,學校給大學生提供的實踐機會,學習機會可能很少;另一方面,可能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老師、學校忽視了大學生關於此方面的教育。

  如果要破除就業難的問題,對於大學生自身來說,我們應該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就業能力。當今的大學生是有朝氣、有活力、有夢想的一代人,我們帶着自己純真的夢想踏入社會,希望自己的夢想能通過社會這個平台得以實現。因此,我們就很容易形成高要求的擇業觀,即所謂的"眼高手低"。但當大學生們在社會上經歷的多了,我想我們也就能靜下心來認真地評估自身的能力,從而根據自身的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另外,我們也應懷有平和的心態,放下自己的身段,踏實、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虛心地向工作經驗豐富的同事請教,始終抱有一顆感恩的心。我相信,就業之路就不會走得如此辛苦了。

  其次,在《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這篇文章中,提到:"低身段"就業會降低身份嗎?我認為,低身段不僅不會降低大學生的身份,而且還能為大學生初次接觸社會以及將來在社會中開拓進取積累一定的經驗和人脈資源。誠然,如文章中所說的那樣:"就大學生而言,要把自己放在普通勞動者的定位上,積極邁出就業的第一步,先就業再擇業,起薪和起職並不是一輩子的待遇,”低身段”就業恰恰是現階段大學生理性的求職定位。"的確,我們在擇業時,公司的薪金是一個方面,但是也要看重一個企業的潛力,看它是否有足夠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有,那麼我們在進入這家公司時,相應地也會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這無論是對自身還是對整個公司,整個企業來說都是一件益事。"先就業,再擇業",只要自己能夠保持平和的心態,在大學期間鍛煉自己的能力,不斷取得進步,踏實肯干,那麼不管在哪裡,都會受到用人單位的歡迎的。

  再次,在這篇文章里,我印象最深的一點是,本文提出了:教育存在與社會需求"水火不容"嗎?作者認為社會需求是檢測教育存在合理與否的"試金石",教育存在與社會需求有矛盾,但更多的是促進。就我自己而言,我認為教育存在與社會需求之間是有偏頗,但不至於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再者,高校的學科專業設置不可能與企業需求崗位一一對應,專業課程設置單從課程本身而言無法滿足社會對複合型人才的需求,綜合素質的提升關鍵在於學生個體是否能夠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各種資源、組織的各種活動,將自身的潛能發揮到最大值。並且,儘管高校的學科設置與企業的需求之間存在不一致,但是通過高校的這些課程的學習,可以為我們提供一種看問題的視角,為我們培養一種解決問題的邏輯思維能力,這樣即便以後我們步入工作崗位,我們也能利用這種在大學期間學習到的能力為我們的工作服務。

  最後,我想說,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作為學生,學習是我們的最主要任務,只有學好了專業知識和掌握了專業技能,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理想工作。在找不到理想工作的時候,我們總是喜歡去抱怨,而從不在自己身上找問題:"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行?"所以,關鍵在於自己,你的未來只有你能做主。對於我們來說,現在正是奮鬥的最好時期,因為我們年輕!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平坦的奮鬥之路,我們會碰釘子、會吃苦,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方為人上人"。

  經歷風雨,方見彩虹。而這些是需要資本的,唯一的辦法就是靠不斷的積累與努力,努力才是支付一切代價最好的成本。

您正在瀏覽: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網友評論
讀《聊聊大學生就業那點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