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篇一:《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東周列國志》裡面故事眾多,情節跌宕起伏引人入勝。單個故事精彩絕倫,這些故事比任何有經驗的導演的作品都精彩百倍,裡面的角色比任何級別的演員都有血有肉。烽火戲諸侯的暴君最終江山不保,成就豐功偉業的霸王傳頌後世;有爭風吃醋不知廉恥的蕩婦讓人唾棄,貞烈尋死的妃子讓人佩服;阿諛奉承貪污受賄的小人最終命運凄慘,也有一心為民衷心報國的忠臣成為世人楷模……一部春秋戰國史蕩氣迴腸,值得品讀。

  但是,個人認為書有個小小的不足。書中有單個國家軍事力量強弱變化的描寫,也有外交強弱的闡述,從相關史料中也能查出國土面積的增減變化,但是書裡面缺少經濟發展水平的介紹。外交需要軍事力量畢竟軍事力量需要對應經濟支持,如果國庫空虛,甚至民不聊生,即使武器充盈,戰車無數,要想維持一場戰爭尚且吃力,更不可能布武天下稱霸中原了。只有經濟發展國富民強,軍事力量才能順應而上,如果單純窮兵黷武,最終是否會落得個內憂外患的下場也未可知。

  厚厚的一本書,各種忠烈軼事,感慨無數,任何讀後感都顯得淺薄無知,所以咱們且記下自己淺薄的一點想法,留當以後回憶或更正。

  篇二:《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幾天前,我讀完了《東周列國志》,這是一本明朝作家馮夢龍寫的長篇歷史小說。

  《東周列國志》講的是西周時期周幽王為了博得妃子一笑,在驪山烽火台上點燃燈火,戲弄各路諸侯,造成了西周滅亡,東周開始,天下大亂,各路諸侯紛紛作亂,朝廷里一片狼藉,天子變成了傀儡的局面。周王朝從盛興到衰敗,開始走向了末路,周王朝的各種禮制漸漸退出了歷史舞台。

  這本書最有名的要數"春秋五霸"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秦穆公、宋襄公和"戰國七雄"秦、齊、楚、燕、趙、魏、韓了。他們的出現和形成都和戰爭有關。如果讓我用兩個字概括整個東周時期,那我肯定是這兩個字——亂世!

  《東周列國志》這本書講的是整個東周時期發生的一些歷史事件,所以一定有許多人物,最主要的有:統一六國的秦始皇、稱霸諸侯的齊桓公、流亡多年的晉文公、一鳴驚人的楚莊王、仁義誤國的宋襄公、卧薪嘗膽的越王勾踐、變法強秦的商鞅、兵法如神的孫武、裝瘋賣傻的孫臏、神機妙算的孫叔敖、百戰百勝的吳起、一夜白頭的伍子胥、完璧歸趙的藺相如、負荊請罪的廉頗、瞞天過海的李斯、周遊列國的孔子、有勇有謀的白起……

  看完這本書,我聯想到了自己的生活。明白了遇到危險要保持冷靜,做事一定要謹慎小心、隨機應變,不能相信一些心術不正的人等許多道理。看來這本書是對我們很有幫助的。

  篇三:《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王涵君

  《東周列國志》是一本歷史書,它講的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故事。既然是戰爭故事,那肯定就有許多人物:男女老少、勇敢的壯士、背叛者、聰明的君主、身強力壯的將軍……我喜歡聰明的晏嬰(晏子),他只用了兩個桃子,就除掉了其過三個兇猛的隱患;也喜歡不去的藺相如,他不畏強權,在關鍵時刻願意獻出自己的生命;還喜歡正義的伍子胥,雖然他背叛了自己的國家。那個時候出了許多名人,就連孔丘(孔子)也是那時候的人呢!

  不過有一點我不明白,那時候的人是那麼愛殺人,就連自己國甚至自己的家人也說殺就殺。他們只要是覺得該殺,或者是報仇、嫉妒之類的,就隨意殺人。他們根本就沒有意識到生命的寶貴,自殺的也不少,自己一想不開,或者是自己沒有犯什麼錯誤,殺了敵人,覺得自己也要同歸於盡,甚至是被別人懷疑了一下就自殺。連自己都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就不要怪別人殺你嘍!生命只有一次,你要用他為自己的國家作出貢獻,為什麼說死就死,你自己死了你不覺得有什麼損失,那你的家人呢?他們都會傷心的。罷、罷,現在說也來不及了!

  戰爭,只會給更多的人帶來死亡,還會傷了兩個國家之間的和氣,所以,請停止吧!我不想再看血腥的場面,不想再看到更多的人死去。停止,是最好的選擇。

  篇四: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吳晨光

  這個暑假我讀了《東周列國志》這一本書。裡面講了《寒食的來歷》、《大義滅親》、《曹劌論戰》等等。我覺得《曹劌論戰》最好看。

  在當時,曹劌是個隱士,很有謀略的隱士。當時魯庄公請他去當官。曹劌說:"你們吃肉的沒有謀略,幹嘛找我吃野菜的。"庄公說:"吃野菜的聰明,吃肉就不遠了。"

  當時,齊國打了勝仗,驕傲自大。齊國又來向魯國叫陣了,向曹劌擊鼓挑戰。但曹劌沒有出戰。第二次齊國又來擊鼓叫陣了,曹劌還是很冷靜,沒有出戰。直到第三次,曹劌一鼓作氣,把齊軍殺得潰敗。曹劌看到齊軍大敗,但沒有追,而是上車看旗子,看到旗子很凌亂;又下車看了車馬印,看到車馬印很亂;才下令追擊。魯庄公問:"為什麼這樣做?"他說:"恐怕齊軍有詐。"

  我要向曹劌學習,學習他的先想后做。我們家剛剛裝修好,有個木匠很有趣。他做傢具的時候,想也不想,拿起榔頭就做,動作非常快。然後做好了,但做錯了,於是重新返工,又是砰砰地敲掉,等於白做。這個木匠師傅應該向曹劌大師學習。我要向曹劌學習他的謹慎。他下車兩次察看軍情才下令趁勝追擊。我們拿到題目,先得審題,不能馬上就做,否則會掉進陷阱,打了敗仗。

  篇五: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東周列國志》,它記錄了從東周開始的一些事幾乎每個故事都在講述一個道理,其中我最欣賞的還是——"褒姒千金一笑"與"平王遷都"這兩個故事了

  這兩個故事主要講的是:洪德用重金買下了褒姒,獻給了周幽王,救了入獄的父親。周幽王見褒姒從不笑便讓大臣們出主意一位大臣說:"點烽火擂大鼓讓褒姒看各位諸侯慌張的樣子興許有用。"誰知褒姒真的笑了。一段時間后,申國來犯周幽王召集諸侯時,諸侯以為周幽王還想騙他們,便不理睬。最後周幽王被殺,褒姒被搶去作妾,隨後也自殺了。

  我從這個故事聯想到了小時候大人經常講的"狼來了":一個小孩在山上放牧覺得十分無聊就以狼來了為借口戲弄山下大人,當狼真來了時大人不理睬,小孩被吃了。這個故事就告訴我們:做人就一定要守信,不能隨便騙人,否則會害己的。

  後來我也想到了自己,我小的時候也十分愛惡作劇——騙個人什麼的。到頭來大家都不信任我了。後來我十分努力的改掉了這個壞習慣,重新贏得了大家的信任。

  我從中悟出了一個道理:一個人欺騙別人一次,被欺騙的人會接受;被欺騙兩次,那個人會勉強接受;被欺騙三次,那個人是絕對不會接受的。

  篇六:《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包雨楓

  讀了《東周列國只志》,我明白了做人處事不能像周幽王那樣荒淫無道,明白了要像仲管,鮑叔牙忠心;明白了要像齊桓公一樣寬容大度,不過齊桓公後來寵幸小人,是我們不能學的。

  讓我來介紹一下各國的人物吧。周幽王是一個荒淫無道,寵幸小人的人。是個整天沉迷於酒色的一位君主,大家可千萬不能學他。

  第二個就是齊桓公小白,他年輕的時候是個聽信於忠臣的好君主,十分關心百姓,所以才有了春秋戰國時期的千乘之國——齊國,到了晚年聽信於小人所以才會被小人所害,齊國也就慢慢衰敗下來了。

  鮑叔牙是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人稱鮑子。鮑叔牙是個非常有才能的人,文韜武略,十分出眾,對齊桓公有着莫大的幫助。除了他本身的才能,能夠名垂青史還有他的先見之明,然而為什麼說他有先見之明,而是因為鮑叔牙是‘相馬’的伯樂,齊桓公小白就是被他相中的。

  仲管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政治家。他用他的聰明才智,雄才大略為齊桓公立下了汗馬功勞,就在他死之前,也不忘記國家,真是一位像諸葛亮一樣鞠躬盡瘁的人啊!

  這本《東周列國之志》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種種故事,希望大家買來這本書好好欣賞欣賞!

  篇七:《東周列國志》讀後感

  李子恆

  之前,我在網上買了一本書,叫《東周列國志》。它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各個國家發生的故事。我買回家讀了好幾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也感受到書中人物的內心與東周各國滅亡的原因,讓我好想走進了春秋時代。

  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歷史上一個既混亂又精彩的時期,奴隸制社會開始瓦解,新的封建社會制度開始形成。西周滅亡后,東周建立,但因沒有約束力,各地諸侯稱霸一方,經千百年的戰爭,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先後的上歷史的舞台,演出各種精彩緊張的歷史故事。這本書中講述了春秋列國時的許多史實,如"完璧歸趙"、"負荊請罪"等。

  這本書中有許多道理,在負荊請罪中,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沒有與廉頗不合,而是處處讓着他。而廉頗知道了藺相如的苦心,竟背上荊條向藺相如謝罪。我學到了藺相如顧全大局與廉頗知錯能改的精神。在重耳出亡中,重耳因被人打敗,逃離國家,帶着門客受苦受累。有一次,介子推端來一碗肉湯,重耳問肉哪裡來的,介子推說是從自己大腿上割下來的,重耳淚流不止。機子推一心為主,竟割下自己的肉給重耳吃,真是一個好臣子。

  《東周列國志》是一本記載了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的書,可以學到不少知識,希望大家看一看。

您正在瀏覽: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網友評論
東周列國志讀後感4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