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有感

讀《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學習《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心得

  分類: 讀書淺悟(學習類)

  這段時間,我讀了芮瓊老師的《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受益匪淺。在細細品讀後,不由自主地打開了新版的《語文課程標準》,結合芮老師的文章,似乎一瞬間能夠領悟些許。“以人為本”始終在我腦海中浮現,無論是閱讀推薦課的基本策略,還是課外閱讀交流課的基本策略,甚至是圖畫書的閱讀指導基本策略,芮老師始終以“樂”貫穿,而芮老師的“樂”又非“從頭至尾設計大量無聊的噱頭博得孩子一笑”,而是“來自於我們閱讀的方式和內容使我們思考與感受”;芮老師認為“閱讀的根本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兒童的精神成長,為兒童的生活服務”,始終都以兒童的感受為先,以兒童為主。對此,我也有幾點拙見想表達。

  一、“淑女”風範給學生廣闊空間

  芮老師主張:“在課外閱讀交流課中,給學生最大的自主表達空間是最重要的教學設計策略,應該盡量減少以教師的所謂正確、全面、深刻理解來替代、淹沒學生閱讀的真實回應過程,剝奪學生閱讀的樂趣。”實際上也是很多老師包括我在內常常忽略的。我們的出發點都是想為兒童提供更為豐富的“精神食糧”,殊不知,有些“糧食”是否能為兒童所消化?為此,我們在課堂上“上躥下跳”,不辭勞苦,儘可能多地將我們的問題,我們認為的好詞好句等拋給學生。

  其實芮老師的觀點就是讓我們變“淑女”,少言少語,正如芮老師提到的徐紅飛老師指導學生交流《水滸傳》的課例一樣,老師靜下來,讓學生動起來,真正做到給學生讓“時間”,讓“話題”,讓我們的“淑女”風範給學生足夠的廣闊空間。

  二、“孩子”心態與學生共品經典

  芮老師為我們提供了很多閱讀的表達方式:“讀後感的交流”“合作擂台”“辯論”“演講”“合作閱讀卡”“戲劇表演”“故事會”“實驗、考察”“小報製作”等。其實是告訴我們“走近”兒童,“了解”兒童,用兒童喜聞樂見的方式去引導兒童閱讀。

  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記得童年時期閱讀過的某本讀物,它就標誌着我們童年時期最最純真的想法,而我們總是用成人的眼光去束縛、去批判孩子們的純真世界。芮老師介紹的幾種閱讀的表達方式正是從兒童的角度,用“孩子”心態,用兒童最喜愛的遊藝形式,促使孩子閱讀,“使更多學生從中獲得閱讀自信力、成功感,從而獲得閱讀樂趣”。而“教師指導全班學生所進行的共同閱讀,應與兒童純粹地自主閱讀、與親子閱讀有所不同。”則是需要老師與孩子們共同閱讀,在學生出問題后才能適時點撥;才能引導學生通過交流、欣賞獲得新的發現,產生再次閱讀的興趣;才能關注學生的讀書策略的使用,注意提高學生的閱讀判斷與思辨能力;才能培養兒童積極的人生觀、正確的價值觀……教師在課外閱讀指導課中真正成為“孩子王”,用孩子的心態與學生共同閱讀、共同品味,才能“融在學生閱讀過程中,潤物無聲”。

  三、“睿智”抉擇為學生保駕護航

  “睿智”抉擇是對“好書”的選擇、是對閱讀策略的選擇、閱讀表達方式的選擇、是在課上教師點撥時間與次數的把握。

  芮老師眼中的“好書”是能讓兒童“快樂”並且能獲得“思考與感受”的作品,這些作品是能夠真正陪伴孩子成長的,是能夠成為兒童的朋友的。首先老師要有意識地為孩子們“篩選”“好書”,但當老師“把兒童帶進浩大的寶庫,打開一個個看似平常的寶盒,帶學生經歷一段段神奇的感受之後,最終還要把選擇的權利交給兒童”。而老師的“睿智”抉擇無論從閱讀課的哪個層面,都是為學生的課外閱讀“保駕護航”。

  我們的課外閱讀課要學會審時度勢,在需要的時候既能有“淑女”風範,又不失“孩子”心態,學會張弛有度,動靜皆宜!

您正在瀏覽: 讀《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有感
網友評論
讀《初探課外閱讀指導課型與教學策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