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長征精神萬歲

長征精神萬歲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長征精神萬歲 標籤:會議精神

  長征是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迹,特有的魅力使它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話,突破時代和國界,在世界上廣為傳揚。同時,它又像一塊取之不盡的藝術寶藏,吸引着中外的新聞記者、戰史專家和藝術家。毫不誇張地說,僅就國產影視作品而言,幾乎長征的每一個局部事件都做了不同的反映。因此,當人們聽說中央電視台又斥巨資拍攝一部大型電視連續劇《長征》的時候,都發出這樣的提問:"為什麼又要拍《長征》?"

  對此,《長征》一劇的編劇王朝柱回答說:第一,至今沒有一部全方位反映長征的史詩問世,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第二,長征不但是戰爭史上的奇迹,而且還是20世紀中華民族靈魂最壯美的寫照--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華民族是無敵的:它走過了萬水千山,也戰勝了人體自身的權限;它打垮了數倍於己的敵人,也解剖了各種各樣的美的丑的靈魂……這就是長征精神。一句話,大型電視連續劇《長征》不僅要全方位地反映長征,更重要的是要高昂長征精神,化做時代的號角,催人奮進!

  《長征》的文學劇本雖然得到了有關領導、專家很高的評價:是一部洋溢着長征精神的革命史詩;但是有些領導和專家又不無擔心地認為:若想把長征這一歷史壯舉拍攝成一部具有藝術震撼力的史詩,必須像當年紅軍那樣真的重走萬水千山,戰勝人體的自身極限。言外之意:我們有這樣一支電視隊伍嗎?

  《長征》劇組全體藝術家驕傲地回答說:"有!只要我們以長征精神拍攝《長征》,不僅能爬雪山、過草地,創造電視人的奇迹,而且還能把大型電視劇《長征》拍攝成一部具有藝術感染力的絕唱!"歷經一年多的藝術實踐,他們不僅交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而且還從藝術詮釋《長征》中對歷史的長征獲得了各自不同的人生感悟。請看:

  唐國強自從拍完電影《長征》之後,長征情結就根植在他的心底最深處。為此,他作為大型電視劇《長征》的導演之一,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研究長征史實,還主動向編劇貢獻自己的藝術才智。他在拍攝過程中不僅和其他導演合作駕馭全局,而且還把自己的各種藝術構想傳達給周恩來的扮演者劉勁、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並轉化成他們各具特色的精湛表演。他作為毛澤東的扮演者清醒地知道:必須在這部《長征》中,重塑一個既不同於自己創造的開國領袖毛澤東,又有別於自己在電影《長征》中的毛澤東。唯有如此,才能得到上億觀眾的認同。可以想見,他將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更令人感動的是,為了真實地再現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艱苦,他和《長征》劇組的藝術家們在海拔3000米至4800米--當年紅軍走過的雪域高原上一住就是50多個日日夜夜,三次登上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拍戲;他為了征服已經結冰的草地,冒着傾盆大雨挽着戰友的臂膀,高唱《國際歌》……觀看拍攝的化妝大師王希鍾感動地滴下串串熱淚,動情地講了這樣一句話:"我想起了當年參加長征的紅軍,革命真是來之不易啊!"

  或許唐國強和《長征》劇組的藝術家們真的體驗到了什麼是長征精神,他們一致認為:拍攝長征是對自己靈魂的一次凈化。戲后他們都在讓名、讓利,全戲就要殺青的前夕,唐國強當著中央電視台副台長鬍恩同志的面說:"作為導演,我認為扮演周恩來的劉勁十分用功,進步最大,我希望在未來申報各種評獎的時候,最佳男主角不要提我,提劉勁。"為此,唐國強和金韜、劉勁吵了起來。事後,胡恩同志很是感慨地說道:"我很受感動!時下像這樣的劇組實在是太少了,我們應該宣傳這些用長征精神拍《長征》的藝術家。"

  《長征》拍得很大氣,很成功,具有史詩品格。它不僅是國產影視作品中第一部全景式、全方位反映紅軍長征全過程、展現中華民族革命精神的電視力作,更重要的是它藝術地再現了長征精神。《長征》再現的長征精神,會激勵廣大幹部和青年不畏艱險、不怕挫折、奮力拚搏,去實現黨在新世紀的偉大戰略目標。長征精神,過去是、現在是、今後仍將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永遠繼承發揚!

  我們要代代高呼:長征精神萬歲!

您正在瀏覽: 長征精神萬歲
網友評論
長征精神萬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