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白居易《花非花》有感

讀白居易《花非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白居易《花非花》有感

  白居易一生命運多舛,幾次升遷,卻又屢次遭到貶斥。他胸懷抱負,有一腔熱情,卻因生不逢時,才華而得不到施展。而正是因為這樣,他在並不順利的仕途生涯中寫出了一首又一首的好詩,造就了唐詩中的一個有一個高峰,也有不少名句流傳千古。如《琵琶行》中的"大珠小珠落玉盤",又如"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同樣出名的就是描寫**與三郎愛情的《長恨歌》,"楊家有女初長成,一朝選在君王側","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這些句子可謂是婦孺皆知,朗朗上口。

  面對這一首又一首的好詩,我又怎能不愛這樣的白居易?他多情而又有才華,這樣的男子誰能不愛?然而在他的眾多詩篇中,我最愛的不是同病相憐的《琵琶行》,亦不是多情含恨的《長恨歌》,而是迷離玄幻,只有三句話的《花非花》。

  初讀這首小詩的時候,我便有一種說不出的好感。在這首詩中,不論是花還是霧,都是我很喜歡的意象。花是年輕女子的象徵,花的盛開便是女子美好的青春,短暫而絢麗,皆是最美、最動人的年華。而霧則給人以朦朧之感,霧裡看花終隔一層。雖然看不真切卻實有朦朧之美,因為看不真切,所以愈加美好。當想象騰飛時,一切的美好便開始了。而朦朧則是想象的開始,作為一個女子,怎能不愛花,怎能不愛霧?

  然而這整首詩都充滿了一種玄幻的色彩,讓人覺得似懂非懂,餘味無窮。白居易說花非花,那又為何?霧又非霧,那又是什麼?詩中所寫的這種美好的意象,夜半時方來,天明時卻又去了。試想,夜未央,紅宵春帳,促膝長談,共剪西窗燭。天空剛剛露出了魚肚白,他卻要離去。匆忙之間,竟將記憶留下。就如同灰姑娘留下了自己的水晶鞋,散發著妖嬈的魅惑。引這人,去尋,去找。但又該到哪裡去呢?讀到這裡不禁想,白先生寫的這,莫非是夢?但這時作者卻又說,他來時就像夢一樣悄無聲息,他去時又像早晨的雲霧,散的無影無蹤、不留痕迹。似乎這一切都只是詩人的一場夢,又彷彿這一切都是詩人自己的杜撰。原來是誤會一場啊。寫到這裡,全詩結束。

  除了這些美麗的意象之外,這首詩的語言也顯示了白居易作詩的一貫風格。他的詩歌,語言一向通俗易懂,不刁鑽,也不會像李商隱一樣,在詩歌里用足了典故,讓人讀起來感覺生澀而又吃力,甚至因此給人以掉書袋的感覺。但語言的直白,卻從未影響白居易詩歌的質量。在他的詩歌中,雖然都是白話,卻因為語言奇特而又奇妙的組合讓他的詩歌顯得別有韻味。這就是白居易的風格,通俗易懂卻依舊讓人回味無窮,這才是真是的高手。而白居易也是當之無愧的詩界高手。

  但僅僅是這樣還是不夠的,這首詩妙就妙在在結尾處作者似乎故意給讀者留下了思考的空間,讓我們自己去思考。他所描寫的到底是何物?雖然這首《花非花》只有這樣短暫的幾句話,但卻絲毫不影響這首詩所創造的意境。白居易將這世間極美的兩個意象組合在一起,語言簡單易懂,但終也沒有讓我們明白他所描寫的到底是什麼。

  其實如果將這首詩翻來覆去的讀上幾遍,便可以發現這其中的奧秘。

  白居易為我們描寫的這個意象其實並沒有具體的所指,就像作者自己說的既非花,又非霧。作者所描寫的意象,是泛指一切美好的事物。而白居易也只是在感嘆這世間美好的事物太過短暫,表達自己對過往的一切美好的懷念和追憶。而我相信作者也是在用這種獨特的形式提醒我們要珍惜美好,而又易逝的東西。這些美好是那樣的脆弱、短暫,一不小心便會消失不見。而等他逝去,我們再想去尋找時,就不能再找尋。

  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白居易卻用如此美麗的詩句讓我們了解,並銘記在心。

  當我靜下心來,細細想起時,方才發現這世間的一切皆是如此。美好的事物總是短暫的,就如與愛人在一起的時光,總是覺得那樣的短暫,時間總是那樣的不夠用。我們快樂時,似乎就感覺不到時間在走,但其實它已經飛一般的逝去。

  這樣想來我們的青春亦是如此。我們的青春是那樣的美好,而我們也總是依仗着自己年輕就為所欲為。還喜歡把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的話掛在嘴邊。我們年輕,所以肆意的揮霍着青春。似乎我們永遠也不會老去,可我們忘記了美好的東西總是短暫,青春也是短暫的。

  現在回首時,方才發現原本我們以為不會結束的青春已被我們揮霍了大半。輕狂、不怕犯錯的年紀已離我們老去。時光荏苒,我們都已經長大,而父母也不再年輕,我們已然失去了放縱的資本。

  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應該努力地長大了,不再任性,也不再放縱。

  珍惜光陰,珍惜美好。畢竟他們總是"夜半來,天明去"。

您正在瀏覽: 讀白居易《花非花》有感
網友評論
讀白居易《花非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