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標籤:駱駝祥子

  祥子,又一次與你相見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張林玉

  想來慚愧,相比較於高中三年,在大學這樣時間充沛的日子裡,我與書的的接觸卻少了起來。高中的時候沒有手機,沒有電腦,唯有每周日跑去書店淘着各種的書來看。現在想來,那時候的日子該是最多彩,最美好的時光了,平淡而充實,任何時候想起來都覺得美好。春光灧灧的四月,藉著學院舉辦的世界讀書日活動的契機,我又重新拿起了高一時看的那本《駱駝祥子》,書很新,一如祥子在我的記憶里的樣子。

  對一本書包括書中人物,情節等等的看法,似乎隨着年齡的增長,你所在書中看見的,感受到的都有很大的不同。那時候,我只覺得祥子真是一個懦弱的人,向權勢屈服,向社會屈服,連自己愛的人都保護不了,最後還淪為社會的渣滓,混吃等死。那時候的我真的不理解祥子的妥協,一如我不理解這本書為什麼躋身名著之列一樣。

  現在再看,直覺的高中的我是那麼幼稚,生於盛世的我,怎麼可能明白祥子所處個時代的世事百態,炎涼冷暖。祥子淳樸善良,有着自己的夢想,也為之努力着。像書中說的:那輛車是他的一切掙扎與困苦的總結果與報酬,像身經百戰的武士的一顆徽章。其實祥子一直的夢想就是拉好他的車,有一個小家,這樣就夠了。可是,總是事與願違,他的車一次又一次的被搶被失去,夢想也一次又一次的被踐踏。因為祥子生活在一個人吃人的舊社會,一個好人沒有出路的社會,一個把人往地獄里送的社會。

  小福子的死徹底擊垮了祥子,失去了車,失去了孩子,失去了愛的人,失去了一切的他變得麻木、狡猾、狠心,變成了一個吃喝嫖賭,自甘墮落的行屍走肉。但是儘管這樣,我們仍然不能去指責祥子,他努力過,掙扎過,也在一次次的打擊中爬起來過,可是社會不讓他好過,奪走了他的一切,把他狠狠地踩進地獄。這樣的祥子,是讓人心疼的,他沒有錯,錯的是那個萬惡的舊社會。

  祥子的故事沒有教我怎麼堅強,怎麼百折不撓的與命運抗爭,我所能明白的就只是,人生很艱難,平凡的我和你和他,唯有好好活着,精彩的活着,不辜負這大好春光,釋然的往上去,往前去。生活有這些,就夠了。

  在這繁繁浮世,一本書就是一個世界,與書交友,得以體味不同的人生;一本書就是一份陪伴,與書同行,得以豐富我平淡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網友評論
再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