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一)

  作者:王宇弘

  作者李笑來,原新東方老師,現艾德睿智國際教育諮詢合伙人。東北人,就讀普通高校,本科學財會,畢業干銷售,慣於洞察他人心理,成為新東方教寫作的名師時,授業解惑,樂此不疲。他寫書,且暢銷。著有暢銷書《TOEFL核心詞彙21天突破》、《TOEFL高分作文》——常年位於同類圖書銷售排行榜首。授課風格以樸實、有效見長,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在觀察學生的成長過程中,他也在探尋自己的心智成長,寫作之路由此延伸。

  這本書從心智成長的角度來談時間管理,指出時間管理是成功的關鍵所在。作者引述自己從事的職業中所遇到的事例,告訴我們:如何打開心智,如何運用心智來和時間做朋友,如何理解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時間管理上取得突破,進而用心智開啟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為什麼你總是覺得"沒有時間了" 最節省時間的方式是學習,為什麼你"砍柴"而不肯"磨刀" 基於過程的記錄,為什麼迥異於基於結果的記錄?一個人對時間的精確感知能力真的能訓練得像特異功能?都是平凡人,為什麼若干年後已有天壤之別?時間這條船,為什麼只送心智成熟的人去往夢想的彼岸?絕大多數的成功與智商沒有任何關係,所有的失敗都與且只與時間有關。當你把時間花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相當於在他的身上傾注了你生命的一段,不管最終結果如何,反正,那個人、那件事都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不管最後你是喜歡還是不喜歡。

  經典語錄:

  專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學習並擁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 學會獨善其身,以不給他人製造麻煩為美德;用你的獨立贏得尊重;除非有特殊原因,應該盡量迴避那些連在物質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人;那些精神生活上都不能獨善其身的,就更應該迴避了——儘管甄別起來比較困難;記住,一個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決於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脫離對外部事物的依附。

  所有學習上的成功,都只靠兩件事:策略和堅持,而堅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堅持,其實就是重複;而重複,說到底就是時間的投入,我是說,大量的時間投入。

  如果你想改變你自己,或者你目前的處境並不令人滿意,那就一切從簡——找一個你覺得該給你帶來改變的行動,然後去做就是了。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敗,那是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還是那句話,失敗並不可怕,因為你總是要失敗許多次才會有結果,並且全天下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失敗,怕什麼?關鍵在於在每次挫折之後能否汲取教訓。只要能汲取教訓,然後自我調整,那就是進步了。

  耐心有着神奇的力量。當每個人都在拖延,最後又手忙腳亂的時候,你的生活卻非常從容。因為你從一開始就知道你今天的所有輕鬆安逸,都可能是未來的成本;所以,你早就把一些輕鬆安逸安排到未來的某個時段,而心平氣和地每天完成相應的工作。於是,你不僅從容,而且快樂。你變成一個守時的人,一個生活規律的人,一個身邊的朋友都信賴的人。

  傾聽能力的強弱,幾乎能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因為絕大部分時間裡,任何一個人的生存和發展都依賴聽某些人的話,或者,反過來,依賴某些人聽他的話。

  感受:

  大部分人,不思考時間這個問題,而是得過且過,按部就班。每種答案都有合理的原因。關於人生的問題,本來就容易走向兩個極端:消極無所追求虛無主義,還有及時享樂派。我呢?我是個沒有什麼野心的人,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感恩。當把我投放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里,我的警惕感會迅速提升,有動力去做很多事情以求自保,但是一旦走到了某個點后,就是維持現狀了。平淡的人生,偶爾出現點驚喜,是不是就是我所追求的呢?賺很多錢,享受生活,那又怎麼樣?很快你就會老去,現在擁有的一切都不是你的。既然現在就能夠隨心而動,率性而為,享受人生,為何違背心的本意,約束自己?既然如此,為何還要糾結於時間到底用到什麼地方?即使我節省下來,我用以做什麼呢?為何要學那些似乎用不上的技能呢?把每天的時間分配精確記錄在本子上,連偶爾的發獃做白日夢都覺得不應該,是時間的朋友還是被時間驅趕的奴隸?似乎,管理時間都是那些所謂的忙得不可開交的成功人士應該做的事情。對於我們這些大多數人來說,雖然偶爾會分身乏術,可是有很多時候,別說管理時間了,在有孩子之前,不得不想辦法打發時間,消磨時間——在無聊的時候,打發時間的方式可多了,呼朋喚友,k歌,看肥皂劇……這些人里,一定在某些時侯也會意識到時間的寶貴,可是當下,他們只想讓時間趕快走掉。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缺乏對時間管理的動力,也許正是因為潛意識裡,沒有想清楚——管理時間所用何事?

  只淺讀了一遍的《把時間當作朋友》,讓我知道:那些遠比我們成功,需要處理的事情多而棘手,同時還生活與工作平衡得完美,他不步履匆匆,有時還可閑庭漫步,天吶,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時間長度或許是一樣的,但是質量大不相同。在享受輕鬆安逸的時候,預知到這可能是未來生活的成本。它也讓我領悟到,我們也可以讓自己在輕鬆安逸的"打發時間"中沒有罪惡感——只要這是規劃好的"享受",而不是無節制的隨意的,當時很痛快,事後很後悔的。

  人活着是為了什麼呢?不論是虛無主義或者及時享樂主義,我們都是要好好地活着,這才對得起這隻有一次的人生。什麼是好好活着?財富,名譽,地位,這些是無法跟隨我們的,也是無法強求的,但是心靈的豐富卻是會伴隨我們終老的。工作,不是為了老闆,不是為了公司,而是為了自己的價值有一個機會得以實現,為了有自己的經濟地位,為了自己而工作。如果我們能夠把養兒育女,孝敬父母作為自身的需要而不是責任的話,我們能夠擁有更多的滿足感。

  讓我們感知自己的需要,感知自己的夢想,感知自己的能量,充分利用你所擁有的:容貌,智力,才情,時間,去做充實心靈,探索人生,豐富人生的事情。將原本一樣長度的人生,活得更加有內容,有層次,有深度,有影響力,減少"能為而無為"的遺憾。

  (來源:工信部電子一所)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二)

  文:江辭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管理自己的時間,只有當自己的心智發展到一定階段后,才會漸漸領悟一些關於時間的奧秘。李笑來老師這本書正是通過引導心智的成長來進一步管理時間。

  假如問我這本書,讀後最大的感想是什麼。我頭一個冒出來的不是如何管理時間而是想起一個個鮮活的例子。他們有着不用常人的堅持與耐性,他們不問自己將會幹什麼?他們也沒有過多尋求捷徑,他們踏踏實實地一步一步邁向目標。他們或許包括眾人熟知的俞敏洪、李陽等人。俞敏洪曾告訴過媒體,他那時也並不知道自己未來能幹什麼,只是一門心思苦讀,後來考上托福,因為沒有錢留學。又繼續呆在國內,而這時他卻萌發了一個好點子,幫助那些想考托福的人培訓,而後,他通過非同常人的刻苦努力創造了現在的新東方。我們都曾熟知俞敏洪學習英語的故事,可我們卻不敢相信自己也能刻苦像他一樣,所以永遠達不到那樣的水平。

  任何人的成功都絕不是偶然,有人不僅有自己的用心,還有常人無法忍受的繁瑣。台灣著名人物李敖,他幾乎對某一個話題都能有出自己的獨到理解。在一次讀者會上,他向讀者們分享了他的讀書方法。他的讀書不但是讀,更是把書支離碎片,看到好的東西有用的信息就剪下來放在夾子里,他有幾千個夾子,每個夾子都是不同的分類,例如"宗教",他會再細分到幾十個夾子,為了更好尋找到夾子里的內容,每一個他都用英文編了號。他說自己讀書通常會買兩本書,因為正反兩面可能都得剪下來。他說自己每當碰到一方面的題材后,找找相關的夾子,自己靈感就會湧現。這的確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讀書方法,可是假如沒有這樣的日積月累,李敖先生有怎能妙語連連?

  應當認真對待現在的所學,或許現在看起來是那麼無用,可未來誰也說不準。李笑來老師在書里一直說明自己現在是多麼感謝自己小學學過的計算機編程,大學曾學過的統計學,而剛參加工作的銷售這份職業。正是有着這些的無形之間的幫助,他能到現在這麼順利。或許得感慨,現在所抱怨的,所折騰的,在未來總會幫你一把,我們誰都不能預知未來到底是怎麼樣,好好做好當下,學會積累知識與技能。

  積累,積累,年輕人想象的輝煌都是一點一點瑣碎湊成的,自己不曾認真努力,那麼又怎會有大的進步呢?

  書作者:李笑來,原新東方老師,現艾德睿智國際教育諮詢合伙人。 他,經歷豐富,與眾小有不同。東北人,就讀普通高校,本科學財會,畢業干銷售,慣於洞察他人心理,一不留神,成了新東方教寫作的名師,授業解惑,樂此不疲。

  讀後感作者:江辭,11讀書會一員。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三)

  運用心智 管理自我

  本書的名字雖然叫《把時間當作朋友》,但並不是一本教你如何管理時間的書,作者李笑來老師曾經任職於新東方,邏輯清晰,不少人拿他編寫的紅寶書,輕鬆迎戰TOEFL.他的風格在本書得到了充分展示:它更多的是說明如何通過管理自我,從容與時間成為朋友。這位親切也很絮叨的老師,用滿滿的善意、誠心誠意傳授自己的經驗,他想把所有對工作和生活有益的心得都教給我們,讓我們轉變思維方式,更好的成長。

  《把時間當作朋友》指出:

  1、 每個人所擁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異會給每一個人的一生帶來無法估計的價值差異;

  2、 時間管理的本質是人生管理;

  3、 要專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學習並擁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為一個值得交往的人;

  4、 你不應該隸屬於你的大腦,而應該擁有你的大腦,並且應該控制你的大腦;

  5、 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6、 萬事皆需提前準備;養成記錄的習慣,做好規劃;

  看到上面的字眼,也許你想說自己是成年人了,心智成熟,已不需要進一步規劃;

  也許你會說自己追求的是簡單的生活,追求的是內心的平和,不需要太多外在的物質;

  也許你只是懶得思考、懶得動腦,認為沒必要想那麼多。這些都對,不過我們是否偶爾也會有同樣的疑惑:我們同樣朝八晚五、上班下班、出門回家,每天過着規律和平穩的日子。但是我們之間的差距好像在變大?即使進入了同一行業甚至是同一單位的好朋友,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的腳步也開始不一致了,從並肩前行變成逐漸落後於對方了。

  當朋友侃侃而談今年的收穫和成果,我們除了發獃、鼓掌、讚歎,卻無法插話;當同學傾訴自己工作中的辛苦和汗水,我們卻無法產生共鳴。於是我們感慨,是不是他們運氣好,進入了更好的行業和單位,趕上了好機會,所以他們天生的起點就比我們高呢?這本書的答案告訴我們,每個平凡的日子都可以被堆砌為偉大的人生。人生充滿了不確定性和戲劇性,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成功喜歡與勤奮、目標和智慧做朋友。

  讓我們一起想象一個最常見的場景,"我和起床作鬥爭,差點沒犧牲".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會在每天早上鬧鐘響的時候按掉它,然後繼續閉眼,幾次以後才起床,就像頭腦裡面有兩個聲音,一個耐心的勸自己起床去運動、去整理並且早點出門,另一個則說好睏,多躺會兒,反正還早呢。這兩種不同的想法化身成為兩個小天使激烈的鬥爭着。這個過程中,時間過去了,當勸我們賴床的小天使佔上風的時候,我們就會在最後一分鐘匆匆趕出家門,睡眼惺忪的踏上上班的路,然後慶幸今天沒有遲到。這兩個小天使的鬥爭還在繼續,於是我們的作業/報告/總結被拖到最後的時刻,在開學/交差/考試前一夜通宵奮筆疾書,趕在deadline前最後一分鐘完成;我們找各種理由躲避運動,卻隨時可以抽出時間享用美食;我們很難閱讀完一本書,卻可以花費幾個小時瀏覽網頁;這些經歷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地重複,我們已經習以為常。日久天長,懶惰佔據了上風,拖沓就成了我們的一種本能。

  直到有一天,我們嘗試聽取另一個小天使的意見,用心智控制自己努力改變着一切,生活就開始不同了。我們會發現,一本書很快就能閱讀完了;抽出時間做運動其實也不是那麼難;做好計劃按部就班,我們其實可以把工作做得漂亮;原來早起也不是那麼的困難……

  兩個在腦海里打架的小天使,代表着我們的兩種想法和習慣,我們的傾向會讓習慣變得無比強大。書里說養成一個習慣需要5年,然後這個習慣就會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即使想丟,也難以丟掉的一部分,習慣造就了我們的生活。不管好壞習慣,一旦養成,我們就會服從於它。習慣支配着我們,按它的要求行事,直到我們的心智意識到,才能改變它。優秀的人只是比我們更早發現了這一點:可以被管理的從來不是時間,而是我們自己。運用我們的心智,我們可以改變習慣,改變我們的生活。

  《把時間當作朋友》告訴我們:所有的成功在本質上都沒有什麼不同。先花上相當的時間和精力去鎖定一個方向或者目標,規劃好自己的人生。確定它是現實的、可行的之後,努力在這個方向上再投入更多的時間,再更多一點的時間,盡心儘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時間當作朋友,一路前行。當時間陪伴你足夠久的時候,你的耐心就能從它那裡得到回報。

  人生的智慧就在於,集中精力去做正確的事情,暫時忽略無法改變的問題,努力進行下去。運用自己的心智,精心打造自己,培養一種終身學習的意識,與時俱進,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一個有用的人,一個獨立的人。

  願你我共勉。

您正在瀏覽: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