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讀書思廉 湯姆叔叔的小屋 賣火柴的小女孩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楊啟慧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提出:“一個好教師意味着什麼?首先意味着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夠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歡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小學階段的兒童那美好的童心閃耀着真善美的光芒,教育工作者應細心呵護,不讓他們的童心被玷污而失去光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黑柳徹子的代表作《窗邊的小豆豆》講述了黑柳徹子上小學時的真實故事:一年級的小豆豆因淘氣被當做“問題兒童”而被正規學校退學,來到有着獨特教學風格的巴學園就讀,在小林宗作校長的愛心引導下,豆豆逐漸變成了一個自然而健康的孩子。

  讓兒童在愛的潤澤下自由成長是童心教育的主流,也是教育工作者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教育,從傾聽開始。小林校長耐心傾聽小豆豆,珍惜她說的每一句話,欣然接納這個被排斥、被邊緣化的“窗邊族”。“校長先生站了起來,用溫暖的大手摸摸小豆豆的頭,說:‘好了,從現在起,你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了。’這個時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真正喜歡自己的人!因為,從小豆豆出生后直到現在,還從來沒有一個人這麼長時間地聽她說話呢。”他用親切和藹的態度對待每一個孩子,耐心地專註地聽着小豆豆長達四個小時的嘮叼。在聽小豆豆說話的時候,他“一次也沒有打哈欠,一次也沒有露出不耐煩的樣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樣,把身體向前探出來,專註地聽着”。其實這也是小林宗作校長的一種巧妙的教育手段,他在耐心的傾聽里,讓每一個入學的兒童都感受到校長對他們的關注,也要讓每個孩子在這裡暢所欲言,大膽用自己稚嫩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小林宗作校長能夠花那麼長的時間來傾聽小豆豆的“趣談”,使天真的豆豆心裡從此深深駐記住了這位可愛的校長,更因此感到心情愉悅和對巴學園充滿期待。小林宗作校長能充分尊重一個兒童的心靈,從兒童視角感受他們的感受,無比欣賞他們。這不僅保護了小豆豆的自我意識,也使她知道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排斥自己,這對一個孩子人格的健全發展起到推波助瀾之動力。

  小林宗作校長努力地充分地讓孩子們在童年的快樂中成長。他機智地把飯盒裡的東西分成“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兩類,既能孩子們不偏食,又能掩蓋其中價格上的貴賤之差,培養了孩子們一視同仁、平等的生活態度,使他們在歡樂中融合為一個和諧的整體。小孩子們偏食嚴重,尤其不喜歡吃蔬菜和豆製品時。在巴學園,小孩子吃飯卻呈現出其樂融融的情景。因為在就餐的時候,小林宗作校長把孩子們每天的飯菜巧妙地分為“山的味道”(植物類)和“海的味道”(動物類),而且還特意譜寫了“好好嚼呀”的飯前歌讓孩子們大聲地唱,於是每餐飯都在校長和校長夫人溫和的笑聲里開始,又在孩子們的歡叫聲中結束,這比直接地向孩子們灌輸要“合理地搭配營養”,“不要養成偏食的習慣”等教條更管用,學生都樂於接受並潛意識記在心中。

  小林宗作校長的話語如春雨,滋潤着小豆豆的心田。小豆豆的錢包掉下廁所池裡,她滿頭大汗地把池裡的東西舀出來想要尋找心愛的錢包,面對堆成小山的臟物,校長沒有批評她,更沒有呵斥她。“先生稍微湊近了小豆豆的面孔,像好朋友似地說:‘弄完以後,要把這些全都放回去啊。’說完,他又像剛才那樣走開了。”她能夠感覺到校長在溫馨提醒自己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同時,她也能體會到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情的樂趣。小豆豆這個看似愚蠢可笑的行為卻沒有被明確地否定或者被直接地阻止,在她自己面對問題並獨自解決的過程中,親身體驗一回,她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都會隨之而不斷提高。如果沒有親身體驗就直接被否定和阻止,來不及犯錯,沒有經歷鍛煉,總是被束縛和羈絆,主動性會隨之削弱,參與積極性也會被逐漸屏蔽。兒童是有着強烈好奇心的純潔天使,她需要在體驗中自我判斷對錯得失,而不是由老師或家長之口直接告訴她什麼是對錯得失,那與抹殺童性,抑制發育有什麼區別?

  游泳、散步和爬樹是巴學園裡最有趣的體育活動。校長和老師們常常和孩子們一起玩耍。在巴學園的游泳活動里,校長主張這些未成年的孩子們都不要穿游泳衣,大膽地袒露自己的身體,使每個人都坦然相對。這樣遊戲的結果是使所有的孩子認識到人體的平等性,就連那些身體有缺陷的孩子也不知不覺放棄了對身體的羞愧,融入到一個歡樂的集體里。於是孩子們在遊戲里便不知不覺地學會了不應該歧視身體缺陷的同學,這種平等和尊重也會在孩子們的腦子裡紮根,並隨着他們年齡的增長和見識的擴展而上升為一種道德意識。對於小學生而言,學習不應該是枯燥無味令人望而生畏的,應該在快樂有趣的活動和遊戲中學習,將學習當樂事,才能真正享受到學習的樂趣所在。

  《窗邊的小豆豆》一書中充滿了愛,是一部關於成長·教育·愛的真誠之作。小林宗作校長摒棄了成人的視角,順著兒童的視角,觀察兒童,傾聽兒童,走進他們的世界,富有童心的教學方式使巴學園的孩子們度過了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拾起童心,內心才能有一個兒童世界,也才能用兒童的感受體驗兒童的世界,關注兒童成長,實施傾注愛心的童心教育,讓兒童們在愛心的滋養下,發展童心,自由飛翔。

您正在瀏覽: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網友評論
黨員讀書筆記: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