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教育的智慧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方聯根

  一個很小的族群,卻創造了驚人的經濟和社會成就:美國三分之一的百萬富翁是猶太人;獲得諾貝爾獎的美國人當中,有25%是猶太人;馬克思、愛因斯坦……為什麼人口數只同我國上海的猶太人其天才卻多如繁星?全世界的人們一直都十分好奇,希望知道猶太人能夠如此優秀的秘訣是什麼?

  然而,實際上,其中毫無“秘密”可言,猶太人與其他任何種族的差異都不大,與中國人還些相似。關鍵在於猶太人之所以成為猶太人,與他們的家庭早期教育有極大關係。在猶太人的整個培養孩子的過程中,注重培養孩子追求高成就的動力,使孩子有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的強烈願望。猶太人皆遵循的價值是:追求真正的財富——知識。他們有自己獨特的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每一個猶太家庭的孩子,幾乎都要猜一個謎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毀,你的財產被搶光,你將帶着什麼東西逃命呢?”如果孩子回答說是錢或者鑽石,母親將進一步問:“一種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氣味的寶貝,你知道是什麼嗎?”當孩子無法回答時,母親就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會伴隨你的一生。” 猶太父母如此教育孩子重視對知識的追求,實際上就是教導孩子如何做一個真正的人。猶太父母懂得用書本來武裝自己孩子的頭腦,給他們以豐富的智慧;通過人性與科學的結合,使孩子更能體會到智慧所體現的魅力所在,以獨特的教育方式結合教育理念,使孩子們透過現象更深一層地認識教育的本質。知識源於書本,知識更活用於書本,教育子女更要從知識中演變成智慧,體現出智慧本身的重要性。因此,猶太家長們從小便培養孩子們讀好書的習慣,使他們知道書中賦予他們智慧的力量是無窮的。另外在培養方法上崇尚個性,鼓勵創造;從小培養孩子的好口才。

  這本書讓我更多地了解了猶太民族,了解到了猶太民族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如何優先追求子女教育改變自己和孩子的命運。 其實,最重要的是,這本書里揭示的家庭教育的具體做法,從而徹底改變自己和後代的命運。

  教育為什麼會如此沉重?教師的壓力為何如此不堪重壓?家庭教育或家庭學習環境的營造才是孩子教育成敗的關鍵!當下家庭教育的空白或不作為是目前教師教育引導孩子遇到的最大障礙! 如果我們在督促教師加強教學技能的學習和專業知識的提升的同時,也加大家庭培養孩子能力的培訓,家校通力合作,教育的曙光才會出現。否則,割斷了家校的聯繫,單方面要求教師要教育孩子成才,只能是空想而已。最終耽誤的是孩子的一生,給家庭帶來無數令家長頭疼的後續問題!

您正在瀏覽: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猶太人是這樣教育孩子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