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作為我黨制度建設的一項重要條例,是全黨理論實踐發展的一項重要成果,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揮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對保障黨的權益,保障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條例》共分總則、監督職責、監督制度、監督保障、附則五大部分。其中總則深刻闡述《條例》出台的目的意義、主要對象和內容,監督職責規定了黨的各級委員會、各級紀律檢查委員在黨內監督方面履行的職責和責任以及黨員責任和權利。監督制度方面明確了黨的各級委員會分工;對重大決議、決定實行重要情況通報和報告,推行述職述廉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規範了信訪處理、巡視、談話和誡勉制度,明確了新聞媒體輿論監督要求,並賦予地方各級委員會委員具體詢問或質詢權利。對罷免或撤換要求及處理程序做了詳細說明,明細監督保障,使監督更加規範有序。

  一是該《條例》從職責、制度、處理、保障四大方面規範了黨內監督,對於我們全面來建設黨,推進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保證黨的各個方面的建設,按照一定的規章和程序進行具有重要的意義,制定黨內監督條例是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對我們黨的制度建設有着深遠的意義和影響。

  二是"八個結合"形成有機整體。是制定黨內監督條例是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縱觀整個《條例》,黨內與黨外監督,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結合、自我約束和外在約束相結合,組織監督與個體監督,輿論監督與法規監督的結合,事前事中事後的結合,權力保障和義務的結合等八大結合,這種制度構成比較完善的體系,大體上覆蓋了當前監督和黨的制度建設主要問題。《條例》通過黨的各種層次的組織結構,確定了各個監督主體的權利和義務,使我們的監督充分發揮總體功能,又能更加規範,確保我們的制度能落實到位。

  三是細化行之有效細則,尤其重點突出各級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的監督。我們知道,特別是黨內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職責重大,手中的權力也很重大,對主要負責人的監督很難。所以針對當前難點和薄弱環節,把領導班子的主要負責人作為監督的重點突出來,這是非常有必要的,《條例》充分考慮黨內民主,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推行述職述廉制度、談話和誡勉制度,並引入民主評議、開展信訪、巡視等,這些細化了監督內容,對領導幹部起到了非常有效的約束監督作用,增強了領導班子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的監督力度。

您正在瀏覽: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