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標籤:傲慢與偏見 春晚觀后感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450000河南鄭州第八中學胡夢佳

  1816年,就在簡·奧斯丁辭世的前一年,夏洛蒂·勃朗特在英匡北部鄉村的一個牧師家庭出生了。

  簡·奧斯丁與夏洛蒂·勃朗特,這兩位生活在同一國度、幾乎處於同一時期、集才華與智慧於一身的偉大女作家,因創造了伊麗莎白·本內特與簡·愛這兩個著名的文學形象而在文學史上奠定了她們不可動搖的地位,兩顆燦爛的文壇明星的光彩閃耀至今。

  簡·奧斯丁與夏洛蒂·勃朗特的著名,不僅因為她們在創作方面的天賦與才情,也不僅因為她們獨特的文風與細膩的筆觸,當然也不僅限於她們對英國文學所作出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在兩位女作家的心中,充滿了對自由的渴望,對平等的渴求,對獨立自強高尚人格的堅守。她們各自豐厚而鮮明的人格魅力分別在伊麗莎白·本內特與簡·愛兩個人物身上得到了完美呈現,她們用流淌着愛與思想的筆尖敲擊出在那個遙遠時代呼籲平等的最強音。

  伊麗莎白這個小說中的人物,正如《傲慢與偏見》這個理性的書名一樣,是一個十分理智的女性。這份理智,使她對突然來臨的愛情略顯挑剔,抱有偏見,讓原本浪漫而曲折的“灰姑娘”式的愛情蒙上了一層堅硬的現實色彩。但毋庸置疑的是,屬於女性特有的這份高貴的理性正是她人格魅力的核心組成部分。因為理性,她蔑視權貴;因為理性,她獨立不羈;因為理性,她崇尚自由與平等。同樣,因為理性,她追求的是對於女性的尊重,她想要的是獨立自由的人格,是現實的、可感的、理智的而非在浪漫的華彩下不堪一擊的愛情與婚姻。

  同樣地,夏洛蒂所塑造的簡·愛這個人物也是具有自強獨立人格的女性的典範。相比伊麗莎白,簡·愛的出身更加卑微。

  她吃過苦,受過窮,所遭受的挫折和困苦遠遠超過了一個平凡女子的承受力,然而,她執著,她堅強,她樂觀,她堅持原則,她敢作敢為。她認為女性的人格尊嚴神聖而不可侵犯,即使在愛情的問題上,她也要求充分的平等。在她那跌宕起伏的一生中,她從未放棄自尊自愛的原則,始終認為“我與你是同樣的人”,在她的身上,要求人與人之間平等的願望似乎更加強烈。

  兩人不同的是,較之於伊麗莎白的理性,簡·愛似乎感性多一些。夏洛蒂賦予了這個人物浪漫而詩意的色彩,使簡·愛更加具有一種靈秀的、朦朧的、夢幻的少女氣質。

  伊麗莎白與簡·愛兩個藝術形象的出現,在19世紀的英國引起了巨大反響,她們呼籲平等的強音震撼了世界。時光如梭,年華流逝,雖然歷經歲月的淘洗,然而,伊麗莎白和簡·愛以堅持對平等的追求、對人格的尊重,在世界文學人物長廊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一頁,而這便是簡·奧斯丁與夏洛蒂·勃朗特與她們筆下的女主人公一起成為永恆的關鍵所在。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在100多年前呼籲平等的強音直到今天仍然顯得彌足珍貴。

  是啊,人與人之間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平等。無論我們出身如何,地位如何,是家財萬貫抑或一貧如洗,是學識淵博抑或一介白丁,是光彩奪目抑或默默無聞,我們都應享有平等的人格與尊嚴。在一個公正平等的社會,我們不需要仰人鼻息、搖尾乞憐的仰視,我們也不需要盛氣凌人、高高在上的俯視,我們只要自尊平等、互敬互愛的平視。收起可憐相,某些方面的劣勢不應該成為我們安於不公待遇的原因;也別擺出一副傲人的、不可一世的姿態,某些方面的優勢也不應該成為我們小看別人的資本。因為,當我們小瞧他人時,我們同時貶低了自己;當我們放大他人時,我們無疑輕視低看了自己。只有平等地對待他人,我們才能夠對自己、對他人有一個清晰公正的認知。

  但遺憾的是,直到今天,人人平等的權利並沒有完全實現,強權、不公、歧視仍潛伏在社會的角角落落,戕害着那些孱弱無助的靈魂,要完全實現“我與你是同樣的人”仍然任重道遠。雖然前路漫漫,但我相信,隨着社會的不斷發展與現代公民意識的逐漸覺醒,一個平等、公正、透明、開放的社會必將出現,個體享有自由平等的權利、堅守自強獨立的人格就不會僅僅是文學作品中所塑造的人物的理想,而是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他身上,出現在身邊的千千萬萬的人身上。

您正在瀏覽: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網友評論
《傲慢與偏見》和《簡,愛》讀後感:呼籲平等的強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