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蘭河傳》讀後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呼蘭河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呼蘭河傳》讀後感

  在這個暑假,帶着對於作家蕭紅的一種神秘感,帶着對於《呼蘭河傳》的一種新鮮感,我翻開《呼蘭河傳》。

  蕭紅用着細膩的筆觸,平靜的話語將我領進了1940年的東北,一個沒落的村莊。我隨着這個生活在呼蘭河小鎮的小姑娘蕭紅,慢慢體會了呼蘭河的生活。小姑娘蕭紅有個歡樂而又有些寂寞的童年。在她的童年裡,只有她,祖父和後院,年年種着小黃瓜,大倭瓜,年年春秋佳日抓蝴蝶,螞蚱,蜻蜓,慈祥而猶有童心的老祖父是她唯一的伴侶,她和祖父一起生活,一起勞動,清早在床上學舌似的念老祖父口授的唐詩;白天纏着老祖父講那些已經聽厭了的故事活看看那左鄰右舍千年如一日的刻板生活;晚上甜蜜地躺在祖父的懷裡熟睡去。她和老祖父一起“種田”,一起“收果”,“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應該就是這個樣子吧。

  在這座大花園裡,童年的生活充滿了樂趣。這也勾起了小時候我快樂的童年,那充滿溫馨的一段時光。在每個人的記憶里,童年是無憂無慮的,是一首詩,一幅畫,是一曲歌,一陣風。童年裡,我們自由自在的玩耍,沒有煩惱,沒有紛爭。三月桃花連十里,我們在春風的吹拂下放風箏;六月荷花滿池塘,我們在游泳池裡享受水的清涼;八月丹桂滿枝黃,我們在深秋品嘗美味的瓜果;十二月梅花雪裡藏,我們在雪中享受晶瑩的世界。相比蕭紅的童年生活,我們不知幸福了多少,幸運了多少,我們還是十分懷念童年,這讓我想起了蕭紅更加懷念童年的原因,寫下了《呼蘭河傳》。雖然沒有多少優美的情節,但處處都是故事。

  讀到小團圓媳婦去世的時候,我心理很難過,很糾結,很憤憤不平。小團圓媳婦才12歲呀,她的年齡比我們還小,還是一個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年齡,卻被過早的嫁了出去。一個健康、活潑的小姑娘,因為窮,因為生活,被賣做童養媳,沒有媽媽疼,這已經夠可憐了,可她拚命的幹活,還是動不動就會遭受到婆婆的打罵,遭受一個說是為了讓她更聽話、更懂事的婆婆的“教誨”。一朵還沒來得及盛開的鮮花,就此夭折了。小團圓媳婦她沒能變得“更聽話、更懂事”就去世了,而這一切的一切,難道只是因為她婆婆的殘忍、愚昧和無知嗎?我隱隱覺得,這也是呼蘭河人們生活態度造成的。在小團圓媳婦的遭遇里,我們很同情,憐惜她,我們為她叫屈,憎恨她的婆婆,從頭到尾,愉悅陪着沉痛,我偷窺到了舊社會一角的腐敗。

  蕭紅的《呼蘭河傳》,幽默,諷刺,帶着一種甜甜的美。

您正在瀏覽: 《呼蘭河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呼蘭河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