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標籤:傲慢與偏見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透過薄薄的窗紗,享受着冬日暖陽,手裡拿着英國著名作家奧斯丁的《傲慢與偏見》在翻閱。一行行異國風情躍然紙上。小天地可以反映出大問題。從她大量的描寫“鄉間村莊里的三、四戶人家”入手來看,可以毫不牽強地說,這篇文章就是描寫婚姻的。

  “凡是有財產的單身漢,必定需要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在這裡關鍵的字是兩個:有“財產”和有“需要”。文章就是以班納特一家為典型來檢驗這條舉世公認的真理的。裡面所說的婚姻,顯然不涉及感情,純粹是個經濟問題、生存問題。對於那些待嫁的女孩子,彬格萊只是個抽象存在,她們遠遠看見他“身穿藍上衣,騎着一匹黑馬”就足夠了。關鍵是有“財產”,人們常常籠統地認為奧斯丁專門描寫愛情與婚姻,其實她首先和主要是寫婚姻問題,不是作為愛情結果的婚姻,而是作為經濟需要的婚姻。

  在當時的英國社會,沒有財產而受過教育的婦女,除了婚姻,簡直就沒有別的出路。作者始終把婚姻問題放在各種社會和經濟關係中去考察,使整個故事紮根於現實生活的土壤。

  由此我聯想到中國式愛情故事,有那麼多驚天地動鬼神的傳說:白娘子與許仙的斷橋之戀,即使水漫金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七仙女董永的鵲橋相會,天宮的王權富貴又置在了何處?梁山伯祝英台的生死緣,寧化彩蝶雙雙飛的夢幻。丞相女王寶釧十八年寒窯的苦守,薛仁貴又有哪一點門第高貴值得?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幾度出現在名家瓊瑤的筆下。一個個哪怕是烈火焚燒,縱然是冰雪覆蓋,也都痴心不改勇往直前。有哪一個提出看看對方的“財產”,又有哪一方說出“需要”這個詞,都是情愫自然而成,飄飄然都好似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多麼至真至純的愛啊!總是令人那麼嚮往!

  一陣微風拂過臉頰,我又迴轉到奧斯丁的文章中來,畢竟是兩個國度,所處的歷史背景不同的。小故事大天地,別小看“鄉間村莊里的三四戶人家”的家務事,英國社會的階級狀況和經濟關係盡在其中。

  奧斯丁這部閃耀着喜劇光彩的現實主義傑作,對決定婚姻關係乃至人的一切關係的物質可謂揭露的深刻,以嘲諷的口味滲透在其間,不是文字遊戲,而是緊緊圍繞對人們現實關係的揭露。

  中外書籍演繹的故事迥異,使我心情激蕩,思緒萬千。閱讀中體會了主人公的悲歡離合,字裡行間的遊走感受到了現實的無奈與冷酷。美好的愛情只不過化作了亘古不變的神話,脫離現實的婚姻是沒有根基的等待,在相思渡口的守候恐怕要成為永久的等待。

  感受着冬日暖陽帶來的絲絲情懷,推開窗戶遙望田野,好像聽到奧斯丁在對自己說,戀愛與婚姻不僅是個人問題,而且也是一個社會問題,考慮婚姻大事不能只顧自己,還要對親友負責,還要對社會負責。

您正在瀏覽: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