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是又一本試讀繪本,感謝綽韞益閱讀,感謝義工們的辛苦勞動!看了一下博客上發出的紙條,是在今年的 1月16日抽中的試讀機會,書到手裡用了兩個多月,終於等到了。

  讀書是我一直堅持的事情,我把它當成了一種生活習慣。雖然現在多是任務驅動,為了完成工作任務,有時候不得不啃一些很難懂的專業書籍,雖然有些書讀起來是晦澀的,但不論怎樣我都獲得了知識。有時間的時候,各類書籍我都會涉獵,當然小說只是才在假期才有時間讀上基本,平時有限的時間覺得讀小說還是奢侈的。書讀的多了,尤其是專業內的書,我慢慢發現一些真正寫的透徹的通常還是一些外國人寫的(這裡絕不帶有崇洋媚外的思想,但事實是這樣的)。

  因為愛好讀書,從孩子還沒有出生開始,我就開始讀書給他做胎教,他出生之後,我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購置了各種各樣的書籍,有時候笑稱我們家裡最大的財富也就是那一架一架的書了。如今,書店裡,網店裡,各種兒童繪本是琳琅滿目,數不勝數,如要都買回家是不可能,因此如何在這書海中選擇適合孩子的書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 “信息太多和信息太少一樣都是無益的”,我一直堅信的就是寧肯少而精不要多而泛。回頭整理自己前幾年的購書發現有些,看介紹寫的很好,看製作也不錯,可孩子就是不喜歡,有的翻了一遍就放下了,和新的一樣。而有些卻從兩歲看到現在,時常都要拿出來翻一遍,以至於書皮都爛了還是喜歡。孩子的書不在於給他講什麼道理,而在於它的創意,能夠真正懂得兒童心理,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來講故事。兒童的繪本買多了,讀的多了,我也慢慢有了自己的選書原則。一看書的作者,而看出版社,當然如果在網上買看銷量和評價。和我給自己選書一樣,譯本的創意通常要好一些,如手裡有的斯凱瑞金色童年系列,我幾乎買全了它的每一輯,對男孩來說真是喜歡至極的好書。看哪個出版社出的也很重要,像明天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等都出品了好多經典之作。

  嘻嘻,寫着寫着發現自己能扯歪的本事又發揮了,趕緊言歸正傳,這次申請到的《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首先我很喜歡,很符合我選書的標準,有名的兒童文學作家的創意,又是熟悉的接力出版社發行的,打眼一看我就覺得錯不了。在給孩子讀之前,我自己讀了兩遍,被故事深深吸引。

  首先,從視覺上畫面色彩艷麗,每個小動物的表情栩栩如生,大老鼠的蠻橫霸道、野兔的驚恐無措、鴨子的機智靈敏都通過它的動作和眼神十分逼真的展現出來了。再者,使用“反覆”的修辭,在一些語言上不斷的重複,看似繁瑣,實際上是滿足了孩子們喜歡重複的心理。如“我是公路上有名的強盜大老鼠,我想要什麼就搶什麼”這一句在每個故事小情節中就反覆出現。孩子聽故事,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厭其煩的讓大人重複,有時候一個情節或一句話重複上十幾二十遍都不會煩,這個重複的過程正是他們記憶和理解的過程。過後我們發現,孩子記得牢的正是當時要求我們不斷重複過的話語。這句話就是,在重複幾遍之後,每次我讀到這裡,孩子都會做出很誇張的表情說“我是強盜大老鼠,我想要什麼就搶什麼”,故事的繼續和親子的互動也就由此開始了。

  囂張一時的強盜大老鼠,就愛搶別人的事物,不管是誰的,不管這東西好不好吃,他都要佔有。慢慢的他變得越來越胖,而公路上的各種小動物變得越來越瘦。

  直到有一天,強盜大老鼠遇到一隻鴨子,鴨子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大老鼠,於是老鼠說只好把鴨子吃了。鴨子不慌不忙的告訴老鼠它有一個姐姐住在山洞裡,那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於是,它帶着強盜老鼠來到一個很大的山洞前,高聲喊:“你是不是有很多蛋糕和巧克力?”山洞回答:“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貪婪的強盜老鼠大步走進了山洞以為可以吃到很多巧克力,結果漆黑的山洞裡什麼也沒有,走出山洞的老鼠發現自己到了山的另一邊。這時候他變得又瘦又干,知道自己以往搶動物們事物是不對的,於是在蛋糕店裡找了一份工作,把掃到的蛋糕渣當晚餐。

  故事簡單而寓意深刻,文字讀起來朗朗上口,很像兒歌,非常適合角色扮演。我想這其中的道理不需要說的直白,通過大老鼠自己行為的轉變,孩子應該能夠明白,自己的勞動所得是最值得提倡的。

您正在瀏覽: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繪本《越變越瘦的強盜老鼠》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