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標籤:城南舊事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

  不知不覺2013年即將過去了,一切都是漸漸的來,漸漸的去,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長大。重讀《城南舊事》,讓我想起了我的小時候,無拘無束、好奇天真,看到好多不懂得人和事,享受着童年裡本應享有的關愛。

  《城南舊事》是台灣着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是以主人公英子從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背景創作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以林海音在北京生活的點點滴滴為雛形,透過小姑娘英子童稚的雙眼,觀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有一種說不出的天真,道不盡的人間複雜情感,整部書所呈現的是一個安定的、正常的、政治不挂帥的社會心態。故事中的人物以自然、真實的面貌出現,透過童稚的雙眼看大人的世界,發人省思。

  在《城南舊事》里,無論《惠安館傳奇》中椿樹衚衕的瘋女人,還是《我們看海去》里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兒,這些不能以常人眼光理解和衡量的“另類人物”,在作者溫暖的回憶中,卻都含有人世的溫情,閃動人性的光澤,讀來刻骨銘心。書內各小標題也起得絕佳,如《我們看海去》、《驢打滾兒》、《爸爸的花兒落了》等。透過林海音的文筆,我么可以看到《城南舊事》並不是冷峻的歷史角色,你可以從中感受到系人心弦的感動及親切感,她最擅寫動作及聲音,不多加渲染,淡淡幾筆,便將其景生動勾勒出,栩栩如生。看似簡單的回憶,卻能深深的感動人。

  最難忘的是主人公英子,這是以童年林海音為原型創作的。英子是個幼嫩清新、美麗善良的人物,是個深富同情心、粉妝玉琢的好女孩。書中英子的形象鮮活飽滿,讀後在我記憶中揮之不去。英子對瘋子母女的親近與同情幫助;英子對有隱情而落難的小偷不同尋常的理解;英子竭力撮合德先叔和蘭姨娘;英子眼中那失去一雙小兒女、命運悲慘,騎着小驢回老家的宋媽;英子對早逝父親悲痛的回憶;英子對複雜污穢世界的觀察……英子的聰慧早熟、冰雪聰明;英子的人小鬼大……都讓我心疼心酸和心折。可以說,英子的思想像瑪瑙一樣純潔、像水晶一樣透徹、像金子一樣閃光、像薔薇一樣鮮艷。

  《城南舊事》一書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驚天動地,波瀾起伏的故事情節,一個個畫面就如在夢中鋪展開來,向我們展示的老北京——古城的殘片,大柯的幾根垂落枝條,瓦隆中存留的枯葉,臨街老店被塗蓋的字號,半扇院門的的插閂,還有屋頂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牆上的冬雪……展示了影子的純潔、天真、善良。展示了人間的悲悲喜喜,人情冷暖。尤其是那字裡行間沒有任何的追逐名利,滿是人間煙火,那情,那畫面娓娓道來。使人讀來感到溫馨,寧靜,可能這些就是我對此深愛的原因所在吧。

  看《城南舊事》,最喜歡的那一段就是第五章《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雖然小英子一如爸爸五年前的寄望一樣能作為最優秀的畢業生代表上台領取畢業證,但卻少了爸爸的見證,成了小英子永遠的遺憾。

  縱觀整書,每一個故事的人物在最後都離小英子而去,“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一個階段的結束,也就是另一段新生活的開始。人無法也不可能永遠只停留在某一階段中,只有不斷向前,才能體會各種不同的生活,使生命活得繽紛燦爛,這就是生存的意義。你我的際遇各有不同,在漫長的人生路途上,誰不希望踏着平穩的路呢?然而這卻不常見,因為往往會荊棘滿途,要你剷除障礙,才能邁向璀璨的終程。因此我們除了要適應現在的生活外,還要像林英子一樣,做一個堅強的人,無懼任何風險阻攔,在風雨中屹立不倒。

  看罷此書昔日的珍貴片段,難忘的美麗回憶,又浮現在我的眼前,與此同時,我也後悔曾虛度過的光陰,以及沒有好好珍惜的東西,但是未來的歲月,我會努力爭取,更會好好珍惜,特別是珍惜父母以及身邊的人,希望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不留下遺憾!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