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讀書思廉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一)

  題目:《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作者: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

  主要人物:保爾·柯察金

  故事梗概:本書講述了一個出生於烏克蘭小鎮普通工人家庭的平凡少年保爾·柯察金的故事。他家境貧寒,因對神父不滿導致十歲左右就開始幹活謀生,後來在紅軍朱赫來的影響下,保爾由一個不懂事的孩子成為一名忠於革命的布爾什維克戰士,最後雙目失明仍堅持創作小說。 這本小說真實的反應了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些生活經歷和各個時期的蘇聯社會特點和時代氣氛,讚揚了在絕望中仍堅強不屈,向命運挑戰的鋼鐵精神,歌頌了為祖國而戰的蘇聯年輕一代,鞭韃了資本家與資本主義社會的醜陋。

  好詞好句:

  【好詞】:

  瓮聲瓮氣 饑寒交迫 如饑似渴 平白無故 出其不意 雜草叢生 睡意朦朧 模糊猜測 神情恍惚 憨厚老實 沉默片刻 全副武裝 厲聲喝問 疾馳而去 深邃無底 萬千思緒

  【好句】:

  ① 秋雨打着人的臉。一堆堆生灰色的雨雲,在低空緩緩移動。秋深了,森林裡一望無際的林木已經光禿禿的,老榆樹陰鬱地站着,讓褐色的苔掩住樹皮上的皺紋。無情的秋天 剝下了它們美麗的服裝,它們只好光着枯瘦的身體站在那裡。

  ②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是應當這樣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③ 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④ 海浪在他腳下拍打着零亂的石堆,從遙遠的土耳其刮來的乾燥海風吹拂着他的臉。港灣的海岸呈不規則的弓形,一條鋼骨水泥築成的防波堤擋住了海浪。 蜿蜒起伏的山脈延伸至海濱突然中斷。城郊一幢幢白色小屋排列在山峰之中,伸展到很遠的地方。

  ⑤ 在深不可測的高空,夜在他眼前展現了宏偉的奇觀,黑暗的地平線在披上了墨色的天鵝絨,無數星星發著亮光,閃着磷色的光輝,織成了美艷的圖案。下面,在大地與天空銜接的地方,黑暗中的城市點綴着萬家燈火 ……

  ⑥ 幾百尊大炮在彼列科普怒吼起來。千百顆炮彈凄厲地怪叫着劃過長空,炸成無數的碎片,散布着死亡。腳下的大地似乎正在崩塌,陷入無底的深淵。大地被炸得泥土翻飛,黑煙遮住了太陽。

  讀後感悟:

  將生命的寬度鑄就鋼鐵

  文/丁欣雨

  他們的生活是革命的烈火,為戰鬥愈燃愈烈;而膛中不斷燒制的鋼鐵,正是他們心中最頑強的火焰。——

  這是一個為革命生存的國家,靠烈火勝利的團隊。鋼鐵般的意志與艱苦卓絕的奮鬥,被時代捲起,被後人銘記;為祖國振興而戰的士兵們!鋼鐵戰士們!

  合上尾頁,感觸頗深,書中的一字一句仍舊在心中回蕩着,激起千般波浪。在這個資本主義的黑暗年代,血與火四處橫飛的年代,保爾·柯察金卻依舊能用自己頑強的毅力和革命同志們一起,與敵對勢力抗衡,把祖國的利益放於身前,苦難拋之度外。他從一個普通平庸的少年到一名擁有鋼鐵精神的革命戰士,期間經歷了生活中的種種磨難,卻始終未放棄自己的夢想。

  他所執着的,所信念的,是為黨的奉獻。

  然而,正當保爾風華正茂,卻被炸彈慢慢瀰漫上自己大步穿行的革命道路——他受了傷。可他依舊想重返戰場,繼續自己的勝利之旅,卻被屢次拒絕。面對命運的不公與病魔的打擊,保爾也曾想過自殺,他想放棄自己;但當他幾次思考過後,又深知自己太過愚鈍,全身心投入勞動。最後,當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的時候,依然保持着樂觀的態度。他面對一切不再猶豫,而是學會坦然,不對困難屈服——

  他開始在床榻上創作,與同志們一起;他依然在用武器,用文字贏得鬥爭!

  他所執着的,所信念的,是這一生的過程。

  “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改變生命的寬度。”或許在未能接觸這本書之前,我還在不屑一顧地忘卻這句話。是的,保爾做到了,他放棄了自己的幸福,放棄了自己安享晚年的權利,他為了國家的未來,他毫不猶豫地繼續向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心中有了些許答案。“鋼是在烈火里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而我們一直追求的,無非是遙遠的未來。那些鋼鐵戰士們,我們無法同他們一樣,舍小家顧大家,為人民付出自己的光和熱,卻應該看到生命的實質,看到保爾,或者說是作者,比保爾磨練更多的人們的鋼鐵精神;一種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優越品質。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活中的磨練,就如同在熊熊烈火中不斷奔跑;倘若把生命的寬度鑄就鋼鐵,夢想一觸即發。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二)

  書香使人留戀忘返,讓我受益匪淺。我無比喜歡讀書,現在讀書已成為我的良好習慣,我願意將我讀過的書與大家分享一下!

  我以前讀過了不少書,比如《青銅葵花》、《草房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其中,我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篇小說非常感興趣。它主要寫了保爾 . 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一個問題。保爾他殘疾后,毫不灰心,還要堅持不懈的讀書、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作,後來雙目失明了。他在戰火中,面對生死挑戰,但是他沒有後退,還在狂風暴雨中建設工地 ……

  每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內容的時候,我的眼淚就會不留自主的流了下來。因為保爾真是太令我感動了,保爾能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下,都能堅持讀書。他頑強拼搏,不顧自己的生命,這種精神,是我們不可缺少的力量。所以,我們以後一定要發奮學習,長大要像保爾一樣,為自己的祖國爭光。

  所以,我說讀書有樂必有苦,之所謂好書難覓、知音難求。這完全是一種痛苦。但是,讀書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作者的深意難測;又因為外界精彩的世界太喧嘩,太吵鬧了,讀書的板凳也太冷了;還因為與遙遠的知音沒有緣分,就把讀書別成了一種孤單。但是如果失去了讀書真的樂趣,那讀書不能夠叫讀書了,也不能自由的在書中找到了趣事。

  讀書是我結實了許多知音,從書中我看見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三)

  想起《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保爾這個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他有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他自強不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一個偉大而平凡的人。說他偉大,是因為他有抱負,有鋼鐵般的意志力和解放全人類的信念,是這個信念讓他可以無私無畏地奉獻自己的青春、精神,甚至生命;說他平凡,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像保爾一樣深深地愛着祖國的革命兒女,有了他們,才會有今天勞動人民美滿的生活。和保爾一樣,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理想與信念,有理想固然好,可理想不是幻想,光是空想沒有用,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實現這個理想?故事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給了我們答案:只要心中的理想不變,勇於追求,永不言敗,舊能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他臨死時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沒有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沒有因碌碌無為而羞恨,我把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我們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許感受不了他為了解放事業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顧的滿腔熱血,也許也理解不了他對全世界無產階級同胞深沉的愛,但他這種無私的愛、堅定的意志將會鼓勵我們更執著地追求心中美好的理想,就像保爾那樣,做一隻在高空飛翔的雄鷹,不怕狂風,也不懼暴雨,勇往直前地朝着自己的目標,每接受一次風雨的洗禮,不會輕言放棄,只會更加執著地追逐心中的夢!

  保爾有滿腔熱血,有偉大的理想,更不乏在逆境中仍奮鬥不止的崇高精神,他在疾病纏身的條件下,仍然堅持寫作,為偉大的社會主義事業獻出了自己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還為人民而戰鬥不息,得到不少人的尊重和稱頌,像保爾那樣自強不息,同厄運作鬥爭的人,比比皆是,舉不勝舉,在這些人中,有眾所周知的偉大人物,像勾踐、曹雪芹,也有原本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人,像張海迪這樣的。睜大眼找一找,原來這些偉人都是凡人啊!人生道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但他們有毅力與自信心戰勝困難,最後終於登上了成功的寶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其實,有時候遇到了挫折,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在逆境中才能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分析失敗原因,才會下更大決心。要不,怎麼說"失敗是成功之母呢"?"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他就弱,你弱他就強",這話說得一點也不錯,只要戰勝困難,永不言敗,成功遲早屬於你!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