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篇一: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一提到中國近代史,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反正我就感覺到了兩個字:可惡。當然,這是說外國人的。每每當我看到外國人如何如何霸佔中國領土,如何胡攪蠻纏,使得中國政府暈頭轉向,答應他們無理的要求,我就覺得十分地憤恨:外國人,你們怎麼能如此不要face 呢?可是,當我看了《重說中國近代史》這本書後,我原先的一些片面的想法得到了一些改變。

  書中一開始便指出了中國人的三種心態:“怨婦”心態,“潑婦”心態,和“情婦”心態。這讓我有些難以接受,可是隨着我漸漸地深入讀了下去,我發現作者說的也是不無道理。不僅如此,書中作者不少描寫的地方都沒有怎樣偏向中國人,反而是指出了中國很多愚昧和不合理的地方。這便讓我原先一看到近代史便發熱的腦袋變得冷靜了些。畢竟,不管中國人如何掩蓋,事實就是這樣:晚清亡國了。而我們呢?出於一種“愛國主義”,便是大肆宣揚外國人如何如何狡詐,蠻橫,而對中國失誤的地方,則是輕飄飄地一筆帶過,這便讓我的思想出現了一種誤區。思考問題也變得片面起來,覺得中國人是很無辜的樣子,一切都是外國人侵略我們的錯。可是,如果中國不弱小,外國人又怎麼會打上中國的主意?如果中國採取了正確的措施,外國人的計劃有怎會得逞呢?

  這本書,給我的思想敲了警鐘,它不僅告訴了我不少關於晚清的知識,更告訴了我:思考問題,不要太片面。

  篇二: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如其封面所說的“還原一段被扭曲的歷史,挖掘國人今日問題之根源”,這本書中的許多觀點與我們一直以來接受的歷史教育觀點非常不同,甚至出現相悖的歷史故事。到底何為真何為假?僅僅閱讀這本書與之前所受的歷史教育我不可能做出回答。歷史學家尚持不同觀點,我這個微小的學生怎麼可能在短短時間內看透歷史呢?所以這篇讀後感將以閱讀過程中我所受的思想衝擊和從中得到的小小感悟為主,當然不會闡述我的歷史觀點或者立場。

  閱讀這本書可以說比我之前閱讀過的所有關於歷史的書籍都要輕鬆,並且我非常願意去閱讀。因為它一改歷史書籍的艱澀枯燥,更多地給人一種在課堂上課的感覺,語言很幽默生動。當然,這本書本身也是源自一門很受歡迎的選修課。

  閱讀第一講時,我已經被直白明了、指戳要點的字句所吸引。就如“我們會鄙視一個假的東西,但是我們依然依賴這個假的東西。”可見我們所接受的歷史教育表面上看並不怎麼受大部分學生青睞,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辦法活在一個沒有歷史的世界里。但是我們所看到的接觸到的歷史,它到底是真是客觀的,還是虛偽主觀的呢?其實沒有很多人會主動去考究這個問題,大家只是覺得大概地知道這些歷史事件就夠了。但也許正是這種心態,讓我們整個民族現在依舊在“童年陰影”下反覆折騰、反覆跌碰。正如作者所說“如果我們不能很正確地看待這段歷史,就很難吸取教訓,很難避免過去的悲劇。我們必須從心理上走出我們的中世紀,才有前途,過去的輝煌歷史才有價值。”我們不僅要舔舐自己的創傷,更重要的是如何從這些創傷中學習不再受傷。

  而近代的“三婦”心理,幽默有趣但又恰到好處地形容了我們過去對中國近代史的三種態度。其實我覺得這些心態仍然是時下大部分人面對民族、愛國、歷史等所採取的態度。就舉前不久的反日遊行來說吧。怨婦的哭鬧心態表現得淋漓盡致吧!但是,除了“日本人不知悔改”“小日本天性就壞”之類的話以外,就分析不出個所以然來了。再就是潑婦的凡事講打的心態了。義憤填膺地吶喊助威反抗小日本,又砸汽車又防火。結果,別人毛髮不損,我們自己卻焦頭爛額。情婦的“崇洋媚外”心態則同樣的一味好外,連自己祖宗的姓氏都忘記了。我之所以把這些列舉出來,其實是想闡述我的小感悟:我們接受怎樣態度的歷史教育很大程度上會影響整個民族對待遺留的歷史問題的立場和處理方法。這種“三婦”心態下的歷史教育史很難讓我們正確審視歷史,或者更重要的是審視我們自己。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了解更多不為人知的歷史細節或者說是歷史側面。這並不是官方的歷史教育說有負面影響,而是只有當我們知道更多、更細的時候才可能找到自己的真正位置。

  在讀這本書時,原本所知道的歷史故事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比如說李鴻章這個人物對歷史的推動作用其實要比印象中大得多;洋務運動不是改革不徹底,而是不夠快;戊戌變法的失敗不是因為資產階級軟弱而是因為一個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帝—后二元結構的存在;還有甲午中日戰爭的失敗原因之一頤和園的修建挪用大量海軍軍費的始作俑者不是慈禧而是她的兒子;還有幾乎不怎麼介紹過的軍事改革,要知道這東西的作用不是我們一兩句話能帶過的;還有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一道這樣的思考題:西方國家支持戊戌維新的原因;被抬高了的康梁等等。

  基本上整本書都才刺激我“保守”的神經,但是我卻非常享受這一閱讀過程。它帶給我全新的視角去看待歷史,知道許多很有趣的鮮為人知的歷史,而這些沒有被大多數人接觸過的點滴歷史匯聚起來就可能產生新的歷史觀,而這些歷史觀,在我看來,更有利於我們發揮歷史的真正價值。

  篇三: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大概對於每個中國人,近代史就是個無法結痂的傷口 , 時常被扯動,痛到刻骨銘心。那樣動亂的年代,現今提及仍心有餘悸。無法迴避,因為過去、現在、將來是無法割裂的存在。

  “ 每當行走在這片土地上,即使水泥柱與鋼化玻璃遮蓋住了傷疤,鮮花與樹木昭示了眼前的和平,但,細心一點,你總能從磚瓦中觸摸到它的顫抖,在書頁中聽見它痛苦的呻吟,在光影中感受到那個逝去時代的憤怒,累積經年,仍不消退。 ”

  其實歷史具有驚人的相似性,每個王朝的坍塌總是伴隨着新生的陣痛,而這痛楚將伴隨着另一時代的成長逐漸消弱——直到鼎盛后的又一次衰退。新舊更替,推陳出新。相似的經歷在漫長的中國史上絕不少見,唯一的區別就是史實的詳盡與否和記憶的遠近關聯。可就如人類情感由多巴胺控制是個令人不快的現實,這種時代的傷疤是很難與主觀意識分開,從而進行赤裸裸的剖析的。

  記得司馬光曾經說過 :鑒前世之興衰,考當今之得失。然而,對歷史的不客觀的解讀卻對我們正確看待當下的問題毫無助力,只會使得我們患得患失,一邊對着“歷史課本上的罪人”橫加指責,一邊腦袋空空地高喊着自己都不甚明了的冠冕堂皇的口號,一邊卻覺得自己其實並無確鑿根據、內心毫無底氣,進而對整個時代的認知產生懷疑,愈發陷入不明所以的深淵中來。

  我們不能總是被主觀思想蒙蔽雙眼,如若放任下去,既是自欺欺人、逃避現實,又無法以一種正確的方式看待當下。試問,一個沉溺在虛幻的過去中的人,又能怎樣對現實提出正面的、有建設性的提議呢?

  是的,從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在這近一個世紀的歲月里,炮火響徹了神州大地,血色染紅的土壤下白骨累累。這個一百年,其中辛酸苦楚自然不堪言說。

  西方世界用火炮強行打開了清王朝緊閉的大門,東邊的鄰居也對廣袤的土地虎視眈眈、圖謀不軌。兩個世界的碰撞所帶來的巨大反響震醒了中國人渾渾噩噩的腦袋。自強新政、戊戌變法,五四運動……風雨飄搖,國人上下求索,希冀走上不被外敵侵略的正途。他們曾經愚昧無知,曾經熱血衝動,也許並不都是飄渺無形的“大義”驅使着他們作出抉擇,但他們殊途同歸,為苦難的中國開闢了一條嶄新的道路。

  黑格爾說 過: “凡存在的皆合理” , 我們樂於接受歷史光鮮亮麗的一面,又要勇於承認:對於屈辱的歷史,我們這個受害者也需要反思自己。然而塵埃落定,時間的車輪依舊不停地向前飛馳,留下車轍待人追憶。

  讓我們正視這段歷史。每個傷疤都是這片土地經受過磨練的勳章。曾經跌入深淵,但是我們又從絕望的谷底騰躍而上。

  這樣的歷史,才比戰功赫赫、凱旋一片的盛世更讓人心生敬仰。

  正視這樣的歷史,也正視了我們擁有的當下。

您正在瀏覽: 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網友評論
重說中國近代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