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道德高於—切讀後感

道德高於—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道德高於—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讀《道德高於—切》

  寧江炳

  當今中國,物質和文化生活都達到了較高的水平,但一些行業的一些人所做的一些事卻大失道德水準:三聚氰胺,瘦肉精,葯家鑫案,“暴力拆遷”,虐童,官員貪污受賄、生活腐化……為什麼會出師德、醫德、警德、官德等種種職業道德和社會道德的缺失?用《道德高於一切》中的話說,就是在搞社會經濟建設的同時,忽視了道德管理和道德建設。

  《道德高於一切》告訴我們,道德與法律在互動中構建人類文明——德治貴在治心,法治重在治行。道德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管理無處不在,每一個人都是從管理自己開始學會管理他人、管理組織、管理企業、管理國家和管理社會的道理;管理自己最關鍵的是管理自己的心靈,管理別人也是一樣。道德是心靈的最高管理者,她為我們的心靈世界站崗放哨,捍衛着我們心靈的尊嚴,也保衛着我們的精神家園不受社會污濁之氣的侵染。

  一個社會的運轉不僅靠法律的規定,更多的還是靠道德的自律和他律。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現代化中國,更要加強道德管理和道德建設。作為個人,“小成靠智,大成靠德”。書的本意在於喚醒我們重視道德力量,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一個有道德的人,要善於學習道德的知識,不斷完善自己的道德涵養。胡錦濤同志曾多次告誡廣大黨員幹部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曾經提倡的“五講四美”就是很好的個人道德修養守則。《道德高於一切》這本書“既可作為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各級領導幹部道德修養的自省讀本,也可作為各行業新老員工和青年學生的道德教育與培訓手冊。”確實,任何人不論職位高低,都應常懷修道之心,行修德之道。

  要善於學習。列寧說:“活到老,學到老。”學習能使人豐富、使人快樂,使人幸福,當今是知識爆炸時代,信息日新月異,要想使自己的職業不斷取得進步和超越,惟有不斷加強學習文化,增強業務素質,吸取新知識,分析新現象,發現新事物,只有這樣,才能跟上時代步伐,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要有責任感。責任是一種道德,道德也是一種責任。道德責任是履行其他各項責任的催化劑。道德責任是一種超於經濟、法律和社會責任的至高無上的根本責任。道德責任表現為能自覺履行其所負擔的具體責任的行動。一個人無論從事什麼職業,都要堅守心中的職業道德,愛崗敬業、辛勤勞動、腳踏實地、精益求精、奮發有為,在平凡的崗位上都能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平凡本身就是一種崇高的責任,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奇迹,可稱英雄。

  要懂得敬畏。古人云: “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要敬畏自然,按自然規律辦事,追求真善美,否則就受到自然的懲罰。敬畏法律,任何行為都要合法,要不斷強化法制觀念,做普法、守法的典範;領導幹部更應敬畏黨紀國法,廉潔自律,不將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知法犯法。要懂得尊重。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在生活中,尊重無處不在。每個人都應該尊重生命、尊重生活、尊重果實,尊重工作、尊重民意民情,尊重身邊值得尊重的一切,尊重讓人生活得更好,讓社會變得更和諧。敬畏正義,做事要對得起良心,見不得陽光的事不做,有些部門領導愛將公器私有化,漠視公平正義,一切僅憑個人喜好處事,就容易滋生腐敗。

  崇尚道德,從我做起,從樹立共產主義道德做起。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中說: “真正的共產主義精神就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就是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 “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大公無私、見賢思齊,任人唯賢。要有愛民之心,懂民情民意,不做勞民傷民害民的事,有為人民和國家利益勇於獻身的精神,做一個雷鋒那樣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主義戰士。

  在群眾面前,官員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官員的一舉一動都彰顯黨和國家的活力和形象。要多些時間學習、少參加一些非必要的應酬,讓道德成為一種習慣,努力健全高尚的人格與道德修養,因為“道德高於一切”!

您正在瀏覽: 道德高於—切讀後感
網友評論
道德高於—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