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褚時健讀後感

褚時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褚時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褚時健讀後感(一)

  樊基遠

  活着、幹事;幹事、干好

  很早就在網上粗略的了解到煙王故事,但那只是個梗概,本次細讀傳記,油然而生的偉大浸入心底,那是尊重、是理解、是啟迪、是感悟、是修行楷模,那是人生的一部教科書,是一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人生勵志劇,今天就此談一點個人粗淺的體會:活着、幹事;幹事、干好。

  如果說,"活着、幹事"是道,是褚時健老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生活觀;那麼"幹事、干好"就是術,是方法論,是生活標準、工作標準。

  "活着、幹事",人生其實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世界觀是活着,特別是面對荊棘滿路、坎坷跌宕的人來說,活着就不是一件易事,少年喪父、青年失弟、喪母、中年失女、農場勞改、花甲牢獄之災;真是一部跌宕起伏的噴血悲劇人生,這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活着需要多大的勇氣,活着就是一種勇敢,這也許是那一代人典型的不怕艱苦萬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相對比我們沒有受過饑寒交迫的溫飽中長大的一代,有一點點困難都覺得過不去了,活不下去的樣子十足,買酒當歌、沉溺自戀,相對於褚老我們汗顏,我們何處滋生來的小資情調,豈不聞子曰,身體髮膚皆受之父母,不管面對任何困難,我們都要想到責任,責任是我們活着的最好理由。

  不僅要活着而且要幹事,不是行屍走肉的活着,而是要在任何狀態下都要勤奮認真做事,積極向上的活着。少年時就開始幫襯家裡勞作,青年時參與積極革命運動,土改運動都是積極思考,認真幹事;即使在勞改時期、牢獄時期都沒停止過思考和幹事,這也許就是人生活着的意義,不像我們甚至後來很多以解放自由為名的享樂主義滋生,總是報有一夜暴富,人生足矣的幻想,不勞而獲的價值觀充斥着這個浮躁的社會,"拼爹時代"(官爹、富貴爹、乾爹)、"資本時代(過渡透支消費華爾街危機、過渡投機資本而不願意干實業的全球經濟危機、過度依賴的高福利的歐美泡沫)",人是勞動改造來的,沒有勞動就沒有人類。褚時健給出我們人生最好的價值觀—活着、幹事,勤勞致富。

  如果僅有"活着、幹事"的價值觀還遠遠不夠,因為我們很多勤勞的人們都是如此,但如何幹事幹什麼樣的事才是我們應有的態度,如何干好才是我們應該需找的方法論,褚時健老人都給出我們很好的範例。

  "幹事、干好"是干正確的事和正確的幹事,是方法論。

  "幹事"是如何干正確的事,褚老給我們的答案是干應然性的事,就是實事求是、按規律辦事,不管環境如何變化,一些基本規律表現雖然被體制、權力等扭曲,但還是應循規律而為,方向不會錯;干正確的事對於經營來講,就是要干賺錢的事,要干滿足各方面利益的事,平衡好各方面利益的事,用一句時髦話來講,就是滿足價值鏈的各方面利益平衡分配,這體現在褚老的各個經營階段。

  "干好"是方法和標準的有機統一,是一種哲學應用智慧體現。首先"干好"是一種堅定的自信或信念,是鎖定目標的專註,不管是革命時期、勞改時期、糖煙廠時期或褚橙時期,都是這樣,要做就做第一;其次"干好"專註重複,深入基層研究,不斷嘗試,不管是土改革命、還是糖煙廠的改革都有體現;再次"干好"是勇於擔當,敢於創新,面對不同時期的各種體制和壓力,要想干好事就是在第一,前無古人的狀態下,不斷嘗試,勇於擔當,這體現在土改、糖廠、煙廠,特別是煙廠時期;最後"干好"是積極溝通的結果,要想干好、尋求各方面的支持和資源是必須的,特別是國有體制下,改革開放初期的氛圍里,特別如第一車間的溝通,充滿了傳奇色彩,對於不善言談、不愛說話的褚老,更多的體現出了溝通的執着和智慧。

  對於褚老的坎坷而豐富的一生,困難磨難與輝煌智慧並存的人生歷練過程,其中的精神體味,不是我們食能飽腹,寒而暖衣的一代人能夠完全體味的,我們從中感受到的精神食糧要到我們在以後的人生經歷中不斷琢磨汲取,但僅此感悟足以支撐起我們的態度和做事的基本方法。

  最後,感謝褚老,為我們提供了精神食糧。

  褚時健讀後感(二)

  苗恆波

  堅持信念 直至成功

  褚時健有這樣一句話:要說我一生的追求,我想很簡單,不管是是給國家干還是為自己干,我都有一個不變的追求"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我想,作為公司的中層幹部更應該如此,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發現現有工作的存在的問題,並通過合適的方法去解決問題,才能將本職工作做的更好。

  發現問題不是道聽途說,而是要下基層,到第一現場去。所有問題的暴露都體現了制度與機制的不健全,作為管理人員不能將責任主體聚焦到懲罰某一個人身上,而是要深入一線去發現問題產生的原因。如:銷售部近期在物流盤庫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不單單是人員素質問題,更重要的是缺乏相關作業指導書、缺乏統一的盤庫口徑、缺乏有效的制衡機制等,要想避免類似問題的產生,就必須先解決以上問題。

  解決問題不是大概、也許,而是要找到問題的核心。面對2016年各項銷售指標,銷售部不僅僅是要做具體的方案和措施,更重要的是各項工作的實際落地。如:3萬噸滴灌肥的銷售任務,不是口頭一句加大網絡開發,而是要分析目前原因,並根據不同的原因作出合適得措施,畢竟各個大區的實際情況並不一樣;同時也要根據不同時期的不同環境進行動態的改變和應對。

  再難的困難,也要有成功克服的信念。具體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比較棘手的困難問題,但逃避問題是解決不了的,作為管理幹部,更應該知難而上,就像褚時健在解決"鍋爐事件"、"外匯使用"等問題上,多想辦法,問題終會成功解決。

  褚時健讀後感(三)

  孔秋福

  企業家是一種稀缺資源,褚時健身上也不乏一般企業家的才能,但一個人能成為影響企業家的企業家,一定是有普通人沒有的視野和格局。儲老這代人,初中生階段討論的話題就是如何救國興亡,恨不得把一天當一年用。 不像我們現在的很多人,更多關心的是我能不能如何如何?談有錢就是任性的人是不會有大出息的,一個人心胸格局越大,能成就事業格局也越大,一個只想着自我成就的人,是很難讓更多的人跟隨他一起創業的。但僅僅是有格局還不夠,必須還有能力,褚時健自小就表現出了驚人的商業天賦,雖然他只是一個初中生,就能夠把一個學校的伙食管得井井有條。經營是他的天賦,他的天賦最開始的來源就是因為窮,痛恨一切浪費,恨不得讓一分錢變成兩分錢的效益,為此不顧一切動腦筋琢磨事情,這就成就了褚時健的經營思想。

  正是因為我們這一代人成長於相對安逸和舒適的環境,我們這些"溫室里的花朵"也就失去了在大風大浪中鍛煉的機會,失去了完全釋放潛能、盡情成長、實現自我,從而變得像褚時健那樣強壯、堅毅的機會。褚時健身上有很深的責任感,對家、對國、對工人和農民的責任感,同時也有很強烈的自我證明的動機。責任感,現今的年輕人普遍缺乏,自我證明的動機有,但絕大多數並沒有那麼強。因為絕大多數人不需要通過創業、做第一流的企業家或者通過管理全國最優秀的企業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富貴從來險中求,我們這一代人中大多習慣於安逸和小打小鬧,也認為這沒什麼不好。沒有那把金剛鑽的人,也不會想去攬那個瓷器活,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壓根就學不了褚時健。

  褚時健的人生哲學可用大道至簡、大智若愚和大巧若拙來形容,這種哲學是可以被"學"到的嗎?從古至今,歷史上那麼多成就大學問和大事業的人不都是憑藉這些簡單質樸的道理而有所作為的嗎?其實就像前幾年公司曾號召學習過的稻盛和夫精神:努力、勤奮、專註、用心、負責、吃苦、堅持,這些不都是最基本的常識嗎?這些簡單而樸實的道理,放在今天依然成立。

  這些道理正是太簡單了,反而是根本"學"不到的。它們就呆在那裡,只待人們去"做"到,而不是找現成、靠大樹、撞運氣。有句話說:聽過很多道理卻還過不好這一生,因為生活永遠是知易行難的。褚時健不是一個思考者,但他是一個行動者,褚時健成功的方法,就是沒有方法;褚時健管理企業的訣竅就是順其自然的應然性思維——應該怎麼做——推動他前行,這種思維的特點是無論遇到多大阻力,只要事情是有價值、合邏輯的,他就要想辦法尋找突破口。褚老是個實在的人,他對自我的評價就是:沾着手的事情就要干好,只要活着,就要幹事,只要有事可干,生命就有意義。褚時健給人的忠告就是沒有秘方,客觀環境是我們難以改變的,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面對困難的心態,可以選擇不配合那些壓力、沮喪和軟弱。

  我對他成為"煙王"和 "橙王"的過程本身興趣不大,因為這種成功是無法複製的,有時代和環境的特殊性,也有他本人性格的必然性,更有命運的偶然性。 但我們可以學習的是,他為人處世上的一些思維方式,性格不能改變,但思維方式可以。除了一種利他的精神內核之外,他的幾個原則或方法論應該是成功的最大原因:

  一是利益均衡原則;

  二是經濟效益原則;

  三是打破條框限制的開闊思想。

  別人的經歷,不能說明太多問題,只是一個參考,唯有對自己的經歷驚醒反省和總結,才能有新的思維產生。黑格爾說過,一句哲理從年輕人口中說出和從一個老年人口中說出,意義完全不同。為什麼不同?不是字句本身的涵義,而是語言背後的東西。同樣一番大道理,由成功者說出,和由普通人說出的意義也是截然不同的。

  生活自有高低處,全憑人如何處之,能承受的了多大的福,就能吃得了多大的苦。高處,不心花怒放、斜眼看人;低處,不自慚形穢、妄自菲薄,可試問這世間又有幾人做到?縱觀褚時健的一生,佛家說的"因緣"兩個字在我的腦海中拂之不去。兒時的困苦造就了他的勤勞、堅毅、善良、責任心,之後的困難不過是將這些深植內心的品格進一步磨練了而已;兒時的困苦可能同樣也造就了內心對金錢的極度渴望,可能也是最後犯錯的根源。事物均有兩面性,能獲得多大的收益,也能造就多大的錯誤。 書中細節,歷歷在目,前後對比,一一印證,細數褚時健的一路走來,種因得果,至此信然。

您正在瀏覽: 褚時健讀後感
網友評論
褚時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