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爸爸與小孩2讀書筆記

爸爸與小孩2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爸爸與小孩2讀後感

  一般談及兒童教育,多半是母親首當其衝,而大量的事實證明,父親如果願意躋身於兒童教育事業,則孩子成功的幾率更大。國外有:威爾,國內有:傅聰,鍾婉婷。我自己認為父親教育出來的孩子可能思維更加縝密,條理性更強。但是,父親這種生物是怎樣跟孩子接觸的?他們怎樣溝通?看慣了以母親角度寫的各種育兒書,猛一看到以父親口吻寫的育兒書,不由讓我眼前一亮,併產生了翻閱的興趣,這是我當時申請試讀本書的初衷。

  經過漫長的等待兼等待,終於在某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快遞的包裹翩然而至,飛落我的桌前。剪開信封,靜靜躺在手中的是一本素雅的書,米白色的封皮,淡淡的父親與兒子騎行的背影,腰封上,彷彿是兒子熟睡后,昏黃的燈光下,父親凝視孩子睡顏的喃喃絮語:“兒子啊,你要相信,爸爸是你最好的朋友”。我迫不及待的撕開塑封,翻看起來。

  果然不愧是三聯的書,先不說內容,就書的包裝、裝訂和書的風格上,就那麼讓人覺得服帖和賞心悅目。活動的封皮,打開后,內頁可以看到線裝訂的書脊,除了蘊含有古香古色的味道外,更讓人翻閱時,可以完全打開,極大地方便了閱讀。內頁,淡雅的水彩插圖從頭至尾,貫穿始終,這不僅能吸引父母的心,也同樣浸潤着孩子的眼。

  翻看書正文前的序言,讓我唏噓和動容的是作者妻子,文中小孩母親的作序。在她的筆下,本文的作者小孩的爸爸,是那樣一個溫暖的學霸少年,在田間對着尚是少女的未來媽媽,泯然一笑,於是,愛情就這樣春暖花開、破土萌芽了。今後種種,雖歷磨難,但是終於是擋不住兩顆想往一起的心。就這樣,直到一天:小孩呱呱落地。成就了幸福寧靜的三口之家。或者如你我,又或者不似你我。

  當然,本書所說定然不似你我,這也是我們迫不及待欲一探的究竟。

  粗粗翻了一遍,與其說這是一本育兒書,不如說這更是一本親子讀物。爸爸與兒子講話不似媽媽跟孩子那般絮叨,總是啟發引發孩子去發現,去思考,總是能在萬千事物表象后解開內在的原因,也總是能在看見原因後去升華到人生的感悟。

  我們常說:父愛如山,捧讀此書後,眼前浮現:一起輪滑的父子倆,一起游泳的父子倆,一起騎自行車的父子倆……浮現:一起聽雪聲的父子倆,看風中幡動的父子倆,一起擺火柴棒的父子倆……浮現:兒子生氣地上撒潑時父親縱容他躺倒更舒服的樣子……

  或者今天兒子眼中的父親是聰明的,是高大的,無所不會,無所不能的。也許終有一天,父親會如朱自清筆下那微胖、蹣跚的背影。

  但,這就是愛吧,歲月中相攜的親情,血脈中舔犢的傳承。兒子終有一天會長大,也許有一天我還能收到一本試讀書——《兒子與父親》。

您正在瀏覽: 爸爸與小孩2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爸爸與小孩2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