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三體》有感1500字

讀《三體》有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三體》有感15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三體》有感1500字

  《三體》系列小說在近期也算是火熱了一把,其中第一部譯后的英文版獲得了2015年第73屆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小說內容涉及天體物理學,懸疑,推理等,雖然也擔心會看不懂,但還是跟風買了一套;雖然文章中有無數看過了也看不懂的專業術語,但是並不影響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情節和思想,這是作為非物理學專業的讀者比較欣慰的一件事,與此同時,這部小說非常適合作為科普讀物閱讀,小說的情節緊湊,行文節奏也很好,引人不自主一頁一頁的看下去。

  閱讀開始的時候感嘆於作者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小說最開始於2006年5月開始在雜誌上連載發行,文章中對虛擬現實遊戲的描寫,直到今天才小範圍的被開發和應用,而作者已經在數年前就提出了這樣的概念。

  書中對於宇宙中另外一個文明--三體文明的描寫,完全顛覆了我對宇宙的認識:三體星球有三個無規則運行的太陽,導致三體人生存環境非常惡劣,三體人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出現了脫水休眠的能力,可以將水份排除,把身體捲起來放進倉庫里儲存,待到環境適合生存時在浸泡復蘇;三體人不能說謊,他們的思想會被聽見,沒有欺騙和隱瞞,所以他們非常直接和誠實;三體擁有遠超地球的先進科學技術,為後來三體文明攻擊地球做出了鋪墊。

  霍金之前曾經有一句話:"如果有外星人,他們對地球也是惡意的。" 在《三體》小說中,定義了黑暗森林法則: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像幽靈般潛行於林間,輕輕撥開擋路的樹枝,竭力不讓腳步發出一點兒聲音,連呼吸都必須小心翼翼:他必須小心,因為林中到處都有與他一樣潛行的獵人,如果他發現了別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之。在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獄,就是永恆的威脅,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這就是宇宙文明的圖景,這就是對費米悖論的解釋:一旦被發現,總有一方被消滅!小說中人物葉文潔向宇宙發送信息探索外星文明被三體人接到,後來因為葉對人性的絕望,不顧三體人"不要回復"的警告,向三體星人發送信息,暴露了地球在宇宙中的坐標;三體星人由於惡劣的生存環境,在尋找合適的遷徙星球,向地球發起了攻擊,因為預測人類的科技進步會在他們到達地球前超越三體科技,派出了"智子"鎖死了地球物理科學的發展;地球在得知三體人的意圖后展開了種種應對措施,他們選拔了幾個"面壁者",由於人類的思想三體星人無法讀到,但是人類卻可以完全知悉三體人的想法,"面壁者"就可以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資源來抵禦三體攻擊;情況並不是很樂觀,由於科技發展受限,所有增強地球防禦的方法都失敗了;最終,地球人類的飛船在宇宙中廣播了三體星球的坐標,宇宙中存在的更高級的文明將三體星球毀滅了,自此,三體文明只有千分之一的人口倖存,在宇宙中流浪,但這並不是結局,極高的文明像太陽系發動了戰爭,地球最終也被毀滅,宇宙被歸零。

  讀完這部小說,引發了我種種的思考,在書中描述的宇宙是零道德的,不用了解對方是否善意,就直接消滅;地球的宇宙戰隊保護地球在宇宙流浪,回到地球后卻受到制裁;這一切反映的並不是對與錯,而讓人發覺人類那麼渺小,他們的悲歡離合那麼微不足道,當高級文明漠然的毀滅地球時,人類還是地球、宇宙的中心嗎?我們把高級文明可以換成其他任意強大的不可抗力量,如此看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還有就是小說中的各種創新的想法,書中的建築都像樹一樣,地址都是XX樹XX葉,人們可以用飛行器穿梭在空中;廣告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還自帶受體選擇功能,廣告中的人物識別了你的身份還會你進行實時的對話;人們可以因為某種原因選擇冰凍,在未來的某一天醒來,跨越時間的局限;衣服可以根據你的想法變換款式和顏色,不用擔心今天是否穿錯了衣服…這些東西都會是我們將來會慢慢實現的吧?現在的科技也在飛速的發展,當然,如果沒有"智子"鎖死我們的科學(會有"智子"嗎?),如果我們想得到,就一定就能做到!

  分享到了最後,給大家的大腦做個小體操吧,這是《三體》中的一條猜疑鏈法則,有一點長,但是要動腦筋哦!兩個個體在沒交流前對對方會有猜疑,比如,你會猜疑我是怎麼想的,我會猜疑你是怎麼想的,就算你知道我是怎麼想的,我也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你還會猜疑我是怎麼想你的,我也會猜疑你是怎麼想我的,就算你知道我是怎麼想你的,我也知道你是怎麼想我的,你還是會猜疑我是怎麼想你是怎麼想我的,我也會猜疑你是怎麼想我是怎麼想你,就算你知道我是怎麼想你是怎麼想我的,我也知道你是怎麼想我是怎麼想你的,你仍然會猜疑我是怎麼想你是怎麼想我是怎麼想你的,我也會猜疑你是怎麼想我是怎麼想你是怎麼想我的……這樣的猜疑在沒有進行交流前會一直循環下去,形成一條鏈。好啦,以上,就是我對《三體》這本書淺顯的介紹和想法,希望看了我的介紹大家也會有興趣想來讀一讀,然後有更好的分享!謝謝大家!

  (青島科技園行政人事部—呂晶)

您正在瀏覽: 讀《三體》有感1500字
網友評論
讀《三體》有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