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 春晚觀后感

  害人終害己

  --------《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是魯迅先生對童年的回憶,是他惟一的一部散文集,魯迅先生在書中下了生活的點點滴滴,這些趣事、風俗不僅是他的個人寫照,還反映出了舊社會的封建與革命的火熱,表現了魯迅先生對改革后社會的無限憧憬與對童年的眷戀。

  讀《朝花夕拾》,我感到了童年的美好,百草園戲耍,五猖會遊樂----------但我也領略到了封建社會的厭惡,鄙郭巨埋兒,厭私塾苦讀------但我認識最深刻的是《父親的病》一章,是寫魯迅的父親因讓“神醫”為他治病,耽擱了正確治療,才病情愈來愈重,最終逝世的事,這讓我為他的父親感到惋惜,又不免為那時的“神醫”們惋惜,為何要去做那些損人利己的事呢?最終還不是被痛罵?被鄙視?

  雖然中國不斷發展,舊社會變成了新社會,有了許多科技成就,否定了許多沒有科學依據的、法律不支持的壞做法與壞風氣,但“神醫”卻還存在。

  “氣功大師”王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用各種奇異怪招吸引你后讓你相信他,之後就開始行“醫”,其實就是行騙,騙到錢之後便遠走高飛,對你就漠不關心。這就是舊社會“神醫”的照影,欺騙他人,損人利己。但害人終害己,他不將會受到社會的攻擊,良心的譴責,還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以史為鏡,可明得失”。古時的教訓也甚為深刻。南宋時,抗金名將岳飛,保家衛國,多次擊敗金兀朮(金軍首領),得到趙構的青睞。奸臣秦檜怕岳飛權利過大,給自己構成威脅,於是上書皇帝趙構,岳飛通金,要叛變,趙構沒有主見,就把岳飛殺害了。這引得詩人痛罵,平民悼念,一個書生寫下“人自宋后羞名燴,我到墳前愧姓秦!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流傳至今,秦檜也被戴上了“賣國賊”的稱號。

  害人終害己,這個道理也時刻在我們的生活中,三鹿奶粉非法添加三聚氰胺最終賠償數億元;網吧非法讓未成年人上網終遭停業;犯罪分子終受懲罰;醫院開黑處方損害了信譽,之後幾乎無人問津;日本非法佔據釣魚島遭世界譴責---------

  損人利己。貪愛欺瞞何日已。害眾成家。富貴人前仍自誇。陰功暗記。死上頭來誰肯替。天道無私。報應分明各有時。

  在古時、古詩、故事、生活-------都在告訴我們:害人終害己。所以我們一定要多為他人着想,為他人,就是為自己!

  我們雖然不能控制他人,但一定要管好自己,不去做損人利己的事情,多助人為樂,做好自己,為社會作出貢獻。

  魯迅先生又把這個簡單的道理向我們重申--害人終害己!我們已經告別了舊社會,要多以助人為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生命在於奉獻,害人終害己!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