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 標籤:駱駝祥子 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一)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車夫祥子的悲慘故事。

  青年農民祥子由鄉下來到城市,他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也有自己的生活理想——買上自己的洋車。終於,在祥子誠實努力的勞動中,祥子攢錢買到了他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是那麼重要——在他眼中,車能“產生烙餅與一切吃食”。可是命運捉弄人,他的車被亂兵搶走;當他再次攢足了錢后,又被孫偵探敲詐一空;後來他又被迫與虎妞結婚,因虎妞難產而賣掉了第三輛車。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使了他心中最後一絲希望也消失了。從此,祥子便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落為自甘墜落。正如本書所寫,昔日“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的祥子,成了“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這真是一個浸透了血淚的悲劇。

  我不由地為祥子的命運所感嘆。祥子一開始是那樣老實善良,正直勤勞,可是在生活一連串的打擊下,他變了,變得不求上進,對這個世界也充滿了敵意,開始報復身邊的所有人。從前講義氣的祥子,如今卻開始欺騙自己的朋友、利用他們,他變得奸詐,甚至可以說是無恥。為了拿到錢,他什麼都做得出。

  讀到這些內容,我感到悲傷、憤怒。我對祥子的前後反差感到悲傷,也對他後來可恥的所作所為而憤怒。然而,我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生活的社會是黑暗的,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面目也是醜惡的。黑暗社會中,人性變得扭曲,人與人之間充滿着仇恨。就是在這樣一個可怕的社會環境下,祥子一類的下層市民被壓迫,祥子在接受了幾番打擊后終於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過上美好幸福的日子。祥子變得墮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淺、狹隘自私,更多的則是因為這種強大的社會壓力。

  現在的生活條件優越了,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們要學習駱駝祥子一開始奮發向上要強的精神,而不能學習他後來的墮落。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二)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是北京舊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車夫,善良純樸,正直,熱愛勞動。他的理想是車,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三年之後終於得償所願,但那時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抓去打雜,更痛苦的是他用血汗錢買來的車,也被奪走了。千辛萬苦逃了出來,回到“仁和廠子”繼續拉車。但是痛苦還沒結束,廠主劉四爺的醜女兒虎妞看上了祥子,並誘惑他,祥子上了當,被迫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於難產,孩子也沒了。虎妞死後,小福子又表示和他一起過,可是當祥子找到一份穩定工作後去找小福子時,才知道小福子已在一個樹林里上弔死了。

  此後,祥子就墮落了,原來那個祥子因為生活的壓迫染上了吃喝嫖賭的惡習。原來那個祥子徹底消失了。

  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這本書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真面目,如果不是黑暗社會的迫害,祥子也不會從一個充滿希望的熱血青年走向墮落。祥子不奢望別的,他只是想要得到一輛車都這麼難嗎?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

  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從前的熱血。然而,他最終還是輸給了自己。

  雖然這只是一本書,但它寫的是真實的社會。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很少數,但我們可以在追求的過程中慢慢改變。畢竟我們都不能預知未來,但是我們可以把握今天。海倫.凱勒說過:“把活着的每一天看做生命的最後一天。”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三)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它展示出一幅舊中國的真實圖景,生活氣息濃郁,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好勝要強的祥子指望做一個“自由的洋車夫”,並與劉四爺的女兒虎妞成親,不久虎妞難產而死。拉車二強子的女兒小福子卻對祥子產生感情,可是因窮困卻不能他們結合。當對未來充滿希望的祥子來找小福子時,小福子已死。好強的祥子最終也被吃人的社會吞沒。

  我彷彿看到了天橋、鼓樓、白塔,是牌樓、街道、小巷,是車廠、大雜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這就是幾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這兒沒有絲毫田園詩一般的快樂,而是祥子的那雙大腳馬不停蹄地跑過大街,穿過小巷,烈日下,雨雪中處處有他艱難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楊先生的盤剝,劉四爺的臭罵,孫偵探的明搶,洋大夫的冷漠,這是一座千真萬確的地獄!最後虎妞慘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馬頭倒斃在街頭,祥子也終於窮途潦倒,逐漸消失在一座城門洞里……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層廣大勞動大眾的生活,這逼真的描寫讓我體會到了人力車夫們不可逾越的悲慘命運,讓我深刻地認識了“地獄究竟是什麼樣子”。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小說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您正在瀏覽: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駱駝祥子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