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抗戰讀後感

我的抗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的抗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我的抗戰讀後感

  2015年,是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的一年,2015年9月3日,中國首個法定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響應集團團委的要求,事業部團委組織廣大團員骨幹學習了《我的抗戰》一書,這是全民記憶的喚醒,是良知救贖的工程。在當下中國,這更是想湮沒、向怯懦冷漠發起的抗戰!

  一寸山河一寸血

  ——讀《我的抗戰》有感

  陣地前沿,郝夢齡對軍官作戰前動員,他說:"此次戰爭,為民族存亡之戰爭,只有犧牲;如再退卻,到黃河邊,兵即無存,哪有長官?此謂我死國活,國活我死。"1937年10月16日,國民革命軍第9軍軍長郝夢齡將軍在忻口會戰中犧牲,成為七七事變以來中國軍隊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第一位軍長。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硝煙散盡,回望歷史,每次讀到日本侵略者滅絕人性地肆意地屠殺我們的同胞們時,我的心也擰攪在一起。談到歷史這東西,我曾以為便是將過去的故事講述給人們,其實,現在才越來越明白,歷史的真諦便是讓我們透過歷史不斷思考。

  《我的抗戰》在講述血淚歷史的同時,透着的是毅力、堅韌、品格和智慧。它再現了真實的歷史,展示了戰爭中豐富的人性,詮釋了抗戰精神。書中敘述的這段歷史讓我觸目驚心,但更多的感動。我們軍人在裝備落後、食不果腹、缺醫少葯等種種的惡劣條件下與裝備精良的日本侵略者作鬥爭,戰爭造成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日軍傷亡130餘萬人。那是怎樣的一場廝殺,至今我都無法想象,也不敢去想象。我只知道我們的軍人用他們的血與肉守衛着每一寸國土,我只知道當一個日本兵被擊斃的時候,我們有5個、10個甚至更多的年輕生命倒下。

  通過抗日戰爭,我們不難看出當時中日懸殊的軍事力量,日軍各式精良的武器裝備,是我軍用八年時間才取得抗戰勝利的關鍵。而今,我們的民族工業日益壯大,作為工程機械領軍企業的徐工集團,承載着國際化、世界級的理想與追求,正向著全球工程機械的巔峰奮力攀登。面對國家"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提出,作為青年一代必將把握此次良好的機遇,助推民族工程機械 "珠峰登頂"!

  (重慶公司團總支 吳紅艷)

  致那些永垂不朽的英雄

  抗戰勝利70周年後,那血腥、殘酷、熱血沸騰的戰爭歲月漸漸離我們遠去,似乎喚起現代人對抗戰的記憶已經多數來自電視上那些抗戰電視劇,奇葩的劇情、迴避血腥的場面、混亂邏輯讓人們早已忘記了戰爭的殘酷,忘記了今日和平的代價,幸好崔永元拍攝了《我的抗戰》,並將他著作成書,讓現代人了解一個真實的抗戰。

  崔永元是一個非常喜歡歷史的人,從小就喜歡,高考歷史可以考96分,又是一個非常討厭圓滑的人,這註定了《我的抗戰》的真實,也註定了會被我這樣的人所喜歡。"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喬治奧威爾的這句話道出了歷史在統治者手中的作用。我們未必是不尊重歷史的,但尊重的原因往往出於利用。所以歷史這一宏大的概念似乎是與我們無關的。其實現在的每一天每一刻轉眼就是歷史,我們每個人的記憶和經歷其實都是歷史,或許渺小,至少也是潮流中的一滴水,一樣是可以反射陽光的。尊重歷史沒有那麼大,其實就是尊重每一個人、尊重每一個存在的意義,哪怕它多麼微不足道。

  《我的抗戰》帶來的震撼無疑的巨大的,因為歷史,因為真實,因為那些凋零的老兵,因為那每個人留存的碎片。想到《集結號》里那句台詞:"本來爹媽都是起了名的,怎麼都成無名烈士了呢?"這樣的故事太多了。無論是戰爭、抑或其他災難,我們能想起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最後代表生命意義的名字嗎?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也只存在於熟悉的這個小圈子裡,最終不過隨風凋零,了無痕迹。我們奢求意義嗎?未必,但我們需要價值和證明。

  致那些永垂不朽的英雄。

  (綜合管理第二團支部 溫泉)

您正在瀏覽: 我的抗戰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的抗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