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你好,舊時光》有感

讀《你好,舊時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青春能有幾回搏——讀《你好,舊時光》有感

  浙江省紹興縣錢清鎮中學初三(11)班 丁詩銘

  有一種時光,叫作青春:有一種方式,叫作回憶:有一種態度,叫作珍惜;更有一種褪變,叫作成長。當歲月剝落層層凝重的殼,彼時的少年已然蛻繭為蝶,站在成長的盡頭,回首過去,一路崎嶇已繁花盛開!

  烈日炎炎的夏日,青春的散聲。伴隨着考場鈴聲的響起,離別在盛夏聒噪的蟬聲悄然而至。作為初中的最後一個暑假,我仍略帶悠然。從網上訂購了一套《你好,舊時光》,只因被其簡介所打動。書中以一個名叫余周周的女孩為主線,講述了她從小到大所經歷的一段段美好或悲涼的時光,這是一個患有輕微幻想病的女孩在成長的道路上所經歷的一切,不管是小升初的挫折,還是考高中的奮鬥,不管是上課睡覺被抓,還是放棄大學保送,從她的身上,都能看見我們自己的影子,那麼真實又那麼複雜。

  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我們為什麼喜歡《灌籃高手》,?因為他敢說‘我要打敗你’,即使沒有成功,也不會有人笑話他們。我們不是任何人,我們只屬於自己。”我也喜歡《灌籃高手》,喜歡他們敢挑戰,敢誇海口,但是會努力,而且不´怕輸,不怕羞,因為他們輸得起。我喜歡這種勁兒,他們活在自己的青春里,熱血沸騰地為此奮鬥拼搏,直到世界盡頭,可是我呢?我又將如何來規劃我的青春,面對現實,不由地膽怯,不由地迷茫,我也屬於我自己嗎?我輸得起嗎?

  換作是過去的我定會猶疑不決,但就在這個夏日,我恍然間明白青春是屬於自己的,是需要拼搏的,苦過痛過那才是真正的青春l

  今年夏日太陽格外地猛烈,烤得人快要融化了。而我上大二的表哥卻在這樣的夏日幹了一件用他的話來說很男人的事——徒步騎自行車從南京到紹興錢清。我剛聽到時根本不相信有這麼回事,直至我看到那黑瘦得已辨認不出入樣的表哥,我才終於相信。整整五天四夜的旅程,在如此酷熱的太陽下遠行,何苦如此呢?表哥淡然一笑,搔了搔頭說:“當時就只是想來證明一下自己的能力,或是向過去說聲再見吧!畢竟再不做件有意義的事,我就要老了,那時回首,後悔可來不及了。”說著,摸了摸我的腦袋:“人生能有幾回搏?趁着年輕,多搏幾搏,只要我不後悔,怕什麼?”

  是呀,我在怕什麼呢?這一路走來的崎嶇坎坷,到時總會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雖然不可能永遠快樂,雖然世界並不完美,但是我們還擁有選擇和改變的能力,我們還屬於我們自己,我們還有美麗絢爛的青春,我們又怕什麼呢?我們依舊可以放聲大笑,依舊可以快樂歌唱,只要你拼過,爭取過,努力過,那麼充滿汗水的時光必然也是芬芳的,因為青春不會辜負每個少年!

  我想,我是時候該放手一搏了,趁着無限美好的春光,昂首闊步,看時光把曾經的崎嶇抹平,灑下一地陽光,直到青春的盡頭!

  簡評

  清新優美而不失力道的語言是本文的一大亮點,在作者涓涓細筆下,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初現光明的青春成長期從“我”《你好,舊時光》的閱讀所悟到身邊人(表哥)的單車騎行的經歷所撼,“我”完成了一個猶豫迷茫到堅定向上的蛻變過程破繭之蝶不因蝴蝶生命的短暫而拒絕成長,身體的青春終有盡頭,但我們的內心卻可永葆青春,追逐心中所向所往痛並快樂,這才是立體成熟的青春、本篇行文流暢,承接自然,但在描述“過去的我”到“這個夏日的我”這個轉變期上略顯倉促,不妨適當加粗筆墨在“我是如何改變,改變后的世界具體又是如何?”,注重細膩的具體細節描述,說不定會給人以另一種驚喜呢?

  指導老師:苗文娟

您正在瀏覽: 讀《你好,舊時光》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你好,舊時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