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一)

  本尼迪克特在《菊與刀》中以"菊"和"刀"來象徵日本人的矛盾性格:"菊"是日本皇家家徽,"刀"是武士道的象徵,這二者體現了日本文化的雙重性--溫和又好鬥,愛美又黷武,尚禮又倨傲,善變又頑固,馴服又專斷,忠貞又反叛,勇敢又怯懦。

  本是作為一個西方人沒有帶感情色彩和主觀意識,比較冷靜的旁觀者來寫這本書的,應該是比較客觀吧,這本書在日本也引起轟動。

  我的爺爺是在抗日戰爭時加入共產黨打日本人的,他的兩個血氣方剛堂弟當時還在北京和天津的大學讀書,立即會到家鄉抗日,當時的蔣介石消極抗日,所以抗日的都加入了共產黨。我爺爺是一方地主,帶了村子里有血性的年輕人一起加入抗日。後來,她的兩位堂弟壯烈犧牲,並不是被日本人,反而是被國民黨殺害,非常慘烈。他們的名字還在烈士陵園的紀念碑上刻着。

  對於當初日本人的兇殘,爺爺奶奶一直記憶猶新,那麼多的中國人,那麼大的中國一下子被小小的日本打敗了,日本人整個村莊的屠殺。為什麼?爺爺最氣憤的日本人再兇殘也是明槍明刀的,最可惡就是那些助紂為虐的漢奸,沒有他們日本人只不過是沒有翅膀的老鷹。漢奸給日本人出謀劃策的殘害自己的同胞,而且是暗箭難防。

  經常聽到這種評價,中國人單打獨鬥是條龍,在一起就內鬥--不團結。我不知道這樣的評價是否正確,但起碼可以引以為戒。強大的堡壘,從內部更容易攻破。比如說,一些外貿出口的產品,同是中國的企業能不能有全居觀念,不要相互砍價格挖牆角,大家團結起來,有一個行業聯盟,大家都賺錢,不好嗎?.其實從本的描述中並沒有表揚日本人聰明,聰明並不是日本人的強項,相反中國人反而被認為聰明,聰明的人為什麼沒有優勢呢?什麼時候才能像美國人那樣被日本人崇拜。是不是我們也有自己的缺點,因為每個人都太過聰明,太過聰明,就容易太過自我。

  西方國家老是說我們不民主,恐怕西方似的民主在中國會產生水土不服吧。也許我們自己的人類學專家可以像本一樣研究研究,探討探討了。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二)

  "人類社會總是在設計自身的生活。如果某些其情況的處理方式和評價方式被贊同,那麼這個社會中的人就將其視為全世界的基本理論,不論困難有多大,他們都將這些結論集合為一體。"翻開《菊與刀》一書,卻一眼看到此等傳播學直論,訝異之餘不禁暗嘆這位"日本通"美國作者對於人類學的博識。書中,諸如"輿論調查的結果只不過是讓我們對已知的事物多增加一些了解罷了。"等觀點,對於研究傳播學的,研究成見之形成於成見之頑固的學者而言,都是極有意義的。

  當然,此書的更大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其對於傳播學的涉獵,而在於作者對於日本國民性的深刻洞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雖然地理人文環境各有不同,國民性的形成也各有特點,但是日本國民性的了解,對於自身國民性的觀察有重要的借鑒價值。因為對於一民族而言,畢竟是有其共通性的,如作者說:"任何文化傳統中,都包含了關於戰爭的信條。"如果對這些基本理論不甚了了,卻對其他民族之好戰或其他秉性肆意攻伐,未免貽笑方家。

  日本人對於等級制度的依賴是令人震驚的,這一點也久為觀察家所詬病。但是這個民族在此基礎之上形成的社會制度,形成的充斥於社會每個角落、每個領域的民族風氣,卻是同樣令人震驚的。也許對於一個民族而言,並不存在所謂"劣根性",而只存在畸態發展、不善於整合運用的懶惰國民。

  現代人不勤於完善自己,便將罪過推到古人身上,將所有過錯都推脫到"國民性"與對象模糊的"歷史"上,是極為自欺欺人且不負責任的。這樣的習氣、習慣之下,永遠無法使得民族性得到改善,而只會使得族群駛入惡性循環的怪圈中,愈加放肆與消極。

您正在瀏覽: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菊與刀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