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未來的幼兒教育、培育幸福生活的能力之根基》一書,它使我受到很大的感染。它向我們宣揚了很多關於保育的理論以及具體的行動方案。

  杜威說過:“幼兒是太陽的中心。”是的,幼兒是國家的未來,他們擔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每個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這一階段比別人家的孩子強,並打着“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口號,於是便把孩子送進了各種興趣班,逼迫他們學這學那,可是小小的頭腦哪能裝得下那麼多的東西。是兒童的,作為大人們就應該守護他們的自然,讓幼兒過真正屬於幼兒的生活,不要作為長輩就進行威逼,要尊重孩子的意願。

  保育就是保護和培育發展中的生命。幼兒園不是小學,所以不應該向幼兒們灌輸系統的知識和技能,而是充分發展幼兒們的愛、信賴感、自立感、自信心等,應該以遊戲為中心,讓幼兒園成為幼兒真正遊戲的樂園。幼兒教育是一個人為自己的一生打基礎,就好像樹的根,根深才能葉茂。所以保育者應該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幼兒,為幼兒創造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對幼兒進行不斷地訓練,培育出來的孩子是沒有光彩的。保育並不是讓保育者直接給孩子什麼,而是要充分促進孩子自身的發展,放手讓孩子不斷地體驗生活,通過對一件事情的反覆經驗,從中獲得自己思考、自己行動、自己負責的好習慣。有時,我看到鄰居家的小孩一不小心腦袋碰到桌子便大哭起來,大人便說:“桌子真壞,我打它。”長期以此來安慰孩子,顯然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大人應該做的是讓孩子下次小心一點,讓孩子主動承擔責任。

  個體和環境的互動稱之為經驗。不可否認,幼兒通過經驗得到成長,直接經驗是有限的,而人際關係和書本是最重要的間接經驗來源。努力培養幼兒與同伴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同伴的價值觀比說教更有影響力。幼兒閱讀繪本是最開心的,《小威向前沖》、《是誰嗯嗯在我的頭上》、《大野狼》都是很好的繪本,它們可以豐富幼兒的內心世界,給幼兒留下無盡的遐想,繪本並不是要給幼兒帶來什麼知識,而是讓幼兒獲得無比喜悅的體驗。

  保育者應該很好的了解幼兒目前的狀態,並制定適合幼兒的目標,站在幼兒的角度,讓他們自由的、全身心的與環境、與同伴交往互動,在遊戲中發展自己的語言、感性和表現,過適合幼兒的愉快生活,支持和幫助他們,引導幼兒從自身出發,朝更好的方向發展。

您正在瀏覽: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未來的幼兒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