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羊脂球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羊脂球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羊脂球讀後感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指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驛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幅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

  在現在的社會中有何嘗沒有這種事情,在現在的社會中,反臉不認人事情多得很。在需要的時候,往往把自己認為很下等的人當作上帝,希望能從他身上得到需要的東西,無論對方是乞丐還是紳士,都會彎下"尊貴"的腰,漏出難得的笑臉。就像《羊脂球》中那些所謂的上流人士,起初覺得與《羊脂球》這個妓女坐同一輛馬車非常恥辱,到了要瓜分《羊脂球》的食物時,他們就成了一條哈巴狗,不住地向《羊脂球》點頭哈腰,不住的讚美她的美麗和善良,不怕"低賤"的食物有失他們"高貴"的身份,甚至為了《羊脂球》的身世而艱難的擠出一滴渾濁的眼淚。從這裡看來好像是對方的地位提高了,但實際上是他們自己的地位降低了。

  面對自身利益,你會怎麼選擇。是向裝束整潔的死神招手,還是向遍體鱗傷的耶穌探頭。也許有的人真的會走向耶穌,他們知道"以見利忘義為恥",寧願損失錢財這些身外物也不要丟掉了高尚的靈魂。但有人也會踏上搖搖欲墜的鐵鎖橋,向死神走去,用靈魂去換他們的賞錢,用他人去換他們的賞錢。就像貴族們在旅館所做的一切,當普魯士兵威脅到他們的腰包時,他們看不見羊肢球是他們恩人的身份,只看見她是妓女的身份。他們頓時由哈巴狗變成了柴狼,拚命把《羊脂球》推入火坑。同時面對金錢時他們也是吸血鬼,就像馬克思所形容的那樣:"上上下下都滴着骯髒的血。"

  在逃難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由在馬車上《羊脂球》慷慨地與大家分享食物,到在旅館被迫出買靈魂,在到馬車上遭受欺凌,沒有一出不反映出《羊脂球》雖身為妓女但擁有尊嚴和志氣的傲骨女性,無處不反映出她敢於反抗普魯土侵略者的凜然正氣。從側面也反映出了商人,貴族,廠長兼參議員,修女等上流社會的人的自私自利,為了自身利益而毅然把《羊脂球》推向火坑。更使我氣憤的是,事後這班所謂的權威人士,所謂的上流分子,面對饑寒交迫的《羊脂球》所給予的鄙棄,諷刺,嘴裡不住的說著"無恥".

  我不明白為什麼同樣由細胞發育而成的人類會有天差地別,是金錢,名譽,權力在作怪,還是自己的靈魂在扭曲…

  《羊脂球》的故事不僅僅述說了她的悲慘生活,更反映了當時的人類是多麼的虛偽,像她那樣真的人真的非常值我們學習的,不能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為自己付出了不等的代價的了,而是給於她一定的關心。

  篇二:羊脂球讀後感

  對於兩個月的暑假,我想過的充實一點,於是我有幸的閱讀了法國着名短篇小說家莫泊桑的《羊脂球》。書中除了《羊脂球》,還有其他三十幾篇短篇小說,而我個人比較欣賞《羊脂球》這一篇。

  文中內容是以普法戰爭為背景,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羊脂球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但是羊脂球出於自己愛國之心,毅然拒絕。可是同車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自身利益,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在無情的威脅之下,羊脂球被迫做出無奈的選擇,救了大家。然而當第二天驛車出發時,那些乘客很無情的疏遠她,不再與她講話。彷彿她是一個病毒一般,完全忘了自己的自由是她犧牲自己換來的。

  文章用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義,雍容華貴的外表下的醜惡嘴臉給淋漓盡致的揭露出來不禁對這些偽君子起了憤恨之心,人性的美與丑展現出來,對於那個時期的法國沒有人情味的勾心鬥角,自私自利的社會,更讓我們感覺到人與人之間應該真誠的相待,充滿關愛,相互幫助的氛圍之下的社會是多麼的溫暖。與此同時,想到現在的我們,我們是幸運的,沒有生活在那非常時期的環境里。但是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與人相處都戴着“假面具”,為人處事都貪圖是否能從其中獲得利益,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非常的暗淡,世間便再也沒有了歡笑。我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社會存在着,也是需要我們人與人之間互相坦誠,互相信任,互相幫助。一點一滴去建造起來的,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那麼你也只會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

  我相信真誠的對待每個人才會快樂。戴着面具以金錢利益的人際關係是令人可悲的,所以我們需要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打動身邊的親人,朋友,共創一個和諧,快樂的社會!讓這個世界充滿愛。

  篇三:羊脂球讀後感

  金錢、利益……種種可怕的力量,使真善美從人們身上淡化,使他們的靈魂扭曲!

  永遠無法忘記出自短篇小說之王——莫泊桑手中,那被刻畫得栩栩如生的人物:善良的西蒙爸爸——鐵匠菲利浦·雷米;不捨得花一分一毛自己的錢,卻糟蹋他人的金錢的都市小市民——奧萊依太太;不懂得孝敬父母的公務員——卡拉望夫婦;貪婪自私、愛慕虛榮的貴族官僚——鳥先生……不同的階級,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特點,一個個都令人感慨萬分。當然,還有那最令我難忘的充滿傲骨的妓女——羊脂球。

  在那個身材矮矮的,滿身各部分全是滾圓的,胖得像是肥膘,手指頭兒全是豐滿之至的,豐滿得在每一節小骨和另一節接合的地方都箍出了一個圈,簡直像是一串短短兒的香腸的羊脂球身上發生了這樣的情節:逃難的路上,飢餓的貴族官僚們臣服在羊脂球的食物面前,就像一隻只聽話的哈巴狗,飽食后慷慨的為她唱讚美歌,讚揚她的善良,同情她的疾苦。從前在他們眼中身份卑微的妓女,此時此刻卻被他們捧成上帝的女兒。貴族們偽善面具令人“佩服”!當普魯士兵威脅到他們的腰包時,他們看不見羊肢球是他們恩人的身份,只看見她是妓女的身份。他們頓時由哈巴狗變成了柴狼,拚命把羊脂球推入火坑。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金錢、利益去衡量一切

  我不禁為這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社會感到悲哀,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赤裸裸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式上的終極關懷。讓我不禁想起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在學做學問前,先學會做人!”

  物質上的“貴族”不一定是“貴族”,而精神上崇高的人比“貴族”更高貴。同樣的道理,身份上的“妓女”不一定是“妓女”,而品質上低劣的人比“妓女”更讓人唾棄。或許,這些道理對於我們這群涉世未深的中學生,彷彿有些“無處可用”,但是,想想我們的身邊卻又是充滿了這樣的道理。

  記得化學老師曾經說過:“我不是憑成績好壞來評價我的學生,我看的是人品,同學們,你們都有着一顆善良的心,所以,你們都是我的好學生。”這一段話讓我感動,同時也讓我更加認識到做人的實質。“良莠不齊”這個成語大家都聽說過吧!我始終記得,當初語文老師解釋着成語的時候說:“意思是:好人壞人都有”。有一個病句是這樣說的:我們班的同學成績良莠不齊。當時語文老師說:“成績差的人,他就是壞人嗎?壞人的含義是:品質惡劣的人”。

  一個人的身份、一個人的才智都不能夠真正說明這個人。人的美麗與否是要通過內心地感受,真真切切的感受她的內在,生活的窮富並不能代表什麼,出生的環境不是你能決定的,但後天的做人準則是只有你才能決定的!

  篇四:羊脂球讀後感

  “羊脂球”不僅僅只是一本書的書名,也是一個一個人的名字。這是一個特殊的人,她總會有着於其他人不一樣的行為,因為在她身上,可以發現許多的優點。然而最令我欣賞的卻是羊脂球助人為樂,捨己為人的精神。也許大家對這一老套的意見沒什麼看法,但我認為,這是值得一提得!

  在從法國前往德國的過程中,大家幾乎看不到一個可以歇息,可以吃飽的地方,就連一個閃光燈都沒有,有的餓的已經快死了;有的累的已經倒在了地上……而在這時,羊脂球動心了,她實在不忍心看到於自己坐在同一車廂的人就這樣被折磨死,她拿出為自己這幾天的旅行而準備的食物,分給了大家,在生死關頭救了無數人的名。

  在這生於死的交接口,誰都希望得到一份愛來養活自己,羊脂球就是提供愛的人,要知道那時會有多少人感謝她的救命之恩。

  羊脂球捨己為人,助人為樂的精神實在是難得。她完全已經不在乎自己了,只要救活別人,再怎麼樣犧牲自己她都願意,她給了自己素不相識的人雞腿,給了他們水果;更令我感動就是她竟然用更多的食物去救活她的仇人。可以看出,什麼仇人、陌生人,羊脂球都把他們看作自己的親人,為他們作貢獻,自己卻什麼也沒吃。

  當今的社會上像羊脂球的人並不多見,大家總是一個勁地說助人為樂,捨己為人,卻沒有人有過實際行動。這些人實在是可惡,說到卻卻不做到,他們如果真的能為什麼奉獻點什麼,那就會帶動所有人去幫助別人,這樣,生活才會更加美好。

  就像船長哈爾威正是已捨己為人,助人為樂的精神贏得了人們的信任。

  所以生活中不能缺少八個字“助人為樂,捨己為人”,哪怕卻少一個字,那世界就會不美滿。

  篇五:羊脂球讀後感

  大人物和小人物——讀《羊脂球》有感

  看了莫泊桑的處女作《羊脂球》后,頗覺受益匪淺,在他的筆下,我看到了普法戰爭中在戰火下生活的人民的無奈和悲哀,看到了一個處於社會最底層的妓女的愛國心,看到一個個道貌岸然、披着禮儀外衣的資產階級人物。深深地被莫泊桑字裡行間濃厚的悲觀主義和妙筆生花的寫法震撼了。

  小說中的故事圍繞着一個旅館中形形色色的人物而展開。文章先從一輛馬車上入手,寫到眾人因為匆忙沒有帶食物,而作為妓女的羊脂球,出於好心,把食物分給了一些“上層人物”,而在食物的面前,這些平時自謂不凡的人,再也沒有一點對於主人的尊重,開始大吃大喝起來。而當他們吃完食物時,又把自己的“尊嚴”丟得一乾二淨,和這個之前受他們鄙視的妓女套近乎,幾為貴婦又開始同情起她來,甚至尊稱羊脂球為“女士”“小姐”,變化如此之快,讓讀者出乎意料,但同時也認清了這些所謂“貴族”的卑鄙面貌。

  當他們來到旅館,德國軍官看上了羊脂球,想讓他陪自己過夜,羊脂球雖然是一個妓女,卻有着一顆愛國的心,於是德國軍官遭到拒絕後惱羞成怒,不讓一行人走,把車上的人們軟禁起來。大家就開始對羊脂球憎恨起來,對她展開語言攻勢,軟磨硬泡,連哄帶騙,達成了他們的目的。於是又把她冷落在一旁,把它當成垃圾一樣丟在一旁,也不看她一眼,好像生怕自己被玷污了一般。

  諷刺的是,當大家都把東西拿出來吃的時候,羊脂球卻忘了帶吃的,但是這次卻沒有任何人把食物拿出來給她吃,羊脂球算是看清了這些人的卑鄙面孔,只能一個人抱着籃子抽泣着。

  我看不起那些偽君子,更加對他們痛恨不已。他們的兩面派,他們的假惺惺也讓我無可奈何。那些貴族就好比現在一些無能的官員一樣,看上去憂國憂民,整日只會滔滔不絕的發表愛國言論,卻一點實事也不做。這些人帶着假面具,以金錢利益為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核心,這樣的人也許會一時得勢,但是最終還是免不了走向滅亡。而羊脂球雖然明白自己不是一個高尚的人,但是她卻有一顆愛國的心和做人最起碼的尊嚴,她的愛國之心值得我們敬佩。

  也許處於社會下層的“小人物”在身份和地位上與所謂的“大人物”有區別,但是,小人物也有愛國心和尊嚴,甚至大人物的內心比那些小人物還卑微。

您正在瀏覽: 羊脂球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羊脂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