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把學生放在心上,把責任擔在肩上

  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強力雖然能夠劈開盾牌,但沒有人能夠抗拒愛的力量,因為它可以使一個人的心扉敞開。愛不僅能夠使人心扉敞開,更重要的是它能夠連通人心,激發感恩與責任的力量。

  —— 美國作家 奧格*曼蒂諾《羊皮卷》

  通讀了楊XX先生所著《責任勝於能力》一書,雖然書中闡述的是關於"公司企業及其職員的成長和發展之道",但楊XX先生書中對責任的諸多觀點,對我們教師行業也尤為重要,甚至是難能可貴。書中所舉一些成功人士的例子,是我們各行各業的從業者學習和借鑒的榜樣,下面我就結合教師這個行業來談談自己對責任的理解和體會。

  一、何為責任

  責任通常被人們叫做"負責、負責任"或"責任感、責任心".所以,責任既是一種行為,也是一種意識形態。"百度百科"對責任如此釋義:『責任是一種能力,又遠勝於能力,責任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品格;責任就是對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毫無怨言地承擔,並認認真真地做好,這就是責任。責任意識是一種自覺意識,表現得平常而又樸素。』責任意識也是一種傳統美德,我國自古以來就重視責任意識的培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強調的是熱愛祖國的責任;"擇鄰而居"講述的是孟母歷盡艱辛、勇於承擔教育子女的責任;"卧冰求魚"是對晉代王祥恪盡孝道為人子的責任意識的傳頌……一個人,只有盡到對父母的責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盡到對國家的責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盡到對下屬的責任,才能是好領導;只有盡到對企業的責任,才能是好員工。只有每個人都認真地承擔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社會才能和諧運轉、持續發展。

  二、教師的責任是什麼

  一提到教師這個名稱,我們總能和奉獻、高尚、博學聯繫起來,這是因為在我們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中,教師這個行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縱觀我們民族的教育史,猶如日月之光在我們民族的歷史河流里閃耀。像孔子、老子等等數不勝數,社會上對我們老師這個職業有如此的尊重,正是對我們教育文化的肯定和褒揚。我們作為現代教師的一員,除了內心的自豪感以外,我們肩上也負擔著沉甸甸的責任。

  (一)對每一個學生負責

  我們教師的教育形式是面對每一位學生,所以我們的教育不能因為各種外在或內在的因素有所偏頗,而是要從每一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進行教學,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位學生,這裡的責任心就體現為愛心。

  (二)對學生的一生負責;

  我們的教育要立足於學生一生髮展的高度,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個長期發展的過程,不能因為短期的利益驅使打破教育的基本規律,這裡的責任心就體現為堅持真理的決心。

  (三)對"師德"負責

  師德即責任要求。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的腦力勞動者在教學實踐中所應遵循的道德規範。他是教師行業的特殊道德要求,是調整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學校領導,教師與學生家長以及教師與社會其他方面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般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中的特殊體現。教師職業道德的產生和發展,是同人們教育活動的發展直接相聯繫的,它對形成教師的職業心理和職業理想,形成教師特有的道德習慣和道德傳統,起重要作用。它從道義上規定了教師在教育勞動過程中以什麼樣的思想,感情,態度和作風去待人接物,處理問題,做好工作,為社會盡職盡責。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教師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擔負著培養共產主義事業接班人的艱巨而光榮的任務。社會主義的教師職業道德批判地繼承了古代師德的優秀遺產,以共產主義道德的基本原則和行為規範為指導,從根本上區別於以往的教師職業道德,是最先進、最高尚的教師職業道德。

  由此可見,教師行業與社會其它行業既有共性,更有特性,行業的共性要求我們必須有基本的職業操守,而教育的育人特性則要求我們的這些操守是融入我們的血液里,從心底流淌出來,伴隨我們人生的分分秒秒。

  (四)對社會負責

  教師的育人工作將影響幾代人,這些走出校園,走上社會的"人"的整體整體素養如何,將影響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所以我們教師的責任就是對學生和家長、學校和社會所要承擔的責任。

  三、如何履行教師責任

  1、認真學習領會教學大綱精神

  教學大綱是我們貫徹執行具體課堂教學的理論指導,是我們教學的精神支點。

  2、細心制定適合每個學生的教育教學策略

  教師要尊重每位學生的個體差異,重視每位學生的成長,對待不同教學個體的需求制定出符合個性發展的教學方法。

  3、切實貫徹執行課堂教學

  教育教學理論源自與我們的課堂教學實踐,它是對課堂教學方法的提煉升華,所以我們教師必須認真對待我們的每一節課。

  4、做愛心的使者,行動的巨人

  教師必須同時具備兩個必要的素質,一個是愛心,一個是學識。用愛心去溫暖每一個心靈,用智慧去踐行每一個諾言。

  5、以身作則,樹立人格魅力,構建和諧生活氛圍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育工作根據教書育人的宗旨對教師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集中體現。要做到"以身立教",首先要胸懷寬廣,做出表率;其次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的育人工作是時刻都在進行,處處都是職場,所以我們教師的育人場所不僅是在學校,而且還存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教師要時刻發揮自身教育功能的作用,以推進整個社會的文明進步為己任。

  教師的一切工作要圍繞學生的健康成長為中心,以教師特有的責任心來開展,所以,我們時刻要把"學生放在心上,把責任擔子肩上"!勇於開拓,敢於擔當!

  湯XX

  2015-4-20

您正在瀏覽: 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